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3日10:35  新浪健康 微博

  瑞士一家实验室检验结果显示,巴勒斯坦前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Yasser Arafat)可能死于高量放射性钋中毒。这种能置人于死地“微型核武”到底从何而来?有多大的威力?新浪健康专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医三院)肿瘤化疗与放疗病科主任马力文:

  什么是钋?钋存在在哪些环境中?

  钋是一种放射性金属元素。1898年,由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与丈夫皮埃尔-居里发现,两人对这种元素的命名是为了纪念居里夫人的祖国波兰(Polska)。

  天然的钋存在于所有铀矿石和钍矿石中,但由于含量过于微小,主要通过人工合成方式取得。自然界中土壤和一些苔藓类植物也会含有少量钋,含量极低对人体无害。值得一提的是实验发现烟叶中也含有少量钋,烟民肺内钋的含量远高于不吸烟人群。

  钋是世界上最毒的物质,0.1克可让1000亿人致死,其毒性是氰化物的2.5万倍。如果通过吸入、食入或由伤口进入人体内,可以引起体内污染、中毒或急性放射病。如果在短时间内体内的吸收剂量达到4Gy,可以致命。据美国保健物理学会估算,大小不及一粒盐的钋-210,可使体重70公斤的人死亡。

  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钋的损伤主要来自于其放射性,而不幸误服钋的话可以造成放射性物质的内照射,危害极大。钋-210摄入人体内后,可以在人体内停留约30-50天,期间不停的进行放射性照射。这些放射性物质进入人体后主要停留在肝脏和脾脏。

  急性钋中毒与外照射急性放射病的症状基本相似,会出现白细胞降低、贫血、乏力、脱发等症状,到晚期突出的症状是肾萎缩和肾硬化。慢性接触钋可以诱发多种癌症。如果是吸烟者长期接触该物质的话,罹患癌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钋中毒有药可解吗

  钋广泛存在于泥土、矿石素自然界中,其中钋-210(钋元素的一种)最为人们所熟悉,在正常情况下,钋-210对自然界和人类并不构成危险,因为钋是最稀有的元素之一,钋如果不渗入人体内,就不危险。只有在吞咽、擦入皮肤、注射进入体内后,钋才致命。

  如果身体表面有钋-210污染,应立即淋浴,用肥皂水泼皮肤,然后用5%二硫基丙烷硫酸钠清晰污染部位,必要时切除不易去处的创伤组织。

  经胃肠道进入人体内者,应予催吐、洗胃、缓泻和利尿,同时肌肉注射二硫基丙烷硫酸钠或其他促排药物。

  钋的半衰期是138天,但是完全消除钋的辐射需要几年的时间。 钋-210发射的α粒子在空气中的射程很短,不能穿透纸或皮肤,所以在人的体外不构成外照射危险。 钋中毒的死者肝、肾、头发可能会有少量污染,如果触碰要及时清洗。

  猜猜看: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是死于高剂量放射性钋中毒么?

  钋-210造成人体内污染的事故极少,比较有影响的是2006年11月23日,原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43岁的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钋-210中毒死亡事件。英国卫生防护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们在利特维年科的尿液里发现了放射性核素钋-210,而且钋-210的含量极高,表明他被人下毒。英国警方说,他们在利特维年科到过的酒吧、寿司店、他在伦敦的住处和其他一些地方都发现了钋-210的痕迹。

  阿拉法特2004年病逝于法国后,关于其病逝原因有各种不同版本。此次波澜再起缘于7月3日半岛电视台收到苏哈提供的阿拉法特生前穿过的衣物,半岛电视台委托瑞士放射物理学研究所检测发现,这些衣物含有剂量足以致20人死亡的放射性元素钋。

  放射性元素钋进入人体后主要会侵入骨髓、肝肾等,也许只有检查下阿拉法特遗体才能帮我们解开这个谜团了。

  受访专家简介:

  马力文,现任北医三院肿瘤化疗与放疗病科主任。主要擅长消化道肿瘤的诊断治疗及急慢性放射病的诊治工作,尤其在胃癌、大肠癌、肝癌、肝转移癌的治疗研究方面已取得了初步成果。目前担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放射医学与防护专业的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肿瘤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
  • 更多关于 放射性钋中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