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种食品可致酒驾 漱口水豆腐乳酒劲挺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15:20  江南都市报 微博

  多种食品药品让你“被酒驾” 漱口水、豆腐乳的酒劲都挺大

  交警部门提醒谨食含酒食品药品

  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刑法修正案(八)》规定,今后凡是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旦被查获,将面临最高半年拘役的处罚,其性质也由过去的行政违法行为衍变为刑事犯罪行为。

  然而,有的时候驾驶员明明没有饮酒,却被判定为酒驾,甚是冤枉。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近日,发生在济南的一起“蛋黄派引发的酒驾”的案例,很好地拉直了这个问号。那么,除了蛋黄派之外,市民身边还“潜伏”着哪些“被酒驾”的陷阱呢?昨日,本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多方调查,试图揭开这些“被酒驾”罪魁祸首的真面目,让市民引以为戒。

  调查 多种食品成分含酒精

  除了蛋黄派,市民经常吃的食品中,还有哪些含有食用酒精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大型超市。记者在调查时发现,含酒的食品确实不少。如康师傅妙芙、爱尚非蛋糕、好丽友提拉米苏、好丽友Q蒂、达利园瑞士卷、达利园蛋黄派……在这些食品的包装袋上,都注明了配料含有“食用酒精”或“乙醇”。

  然而,即使是同一类商品,不同厂家的制作配料也不同,有的含酒精有的并不含。比如巧克力派,福马牌的在大包装袋以及每个小包装上,都注明了配料含有“食用酒精”,但光明牌的蛋黄派则并不含酒精。但是,相对而言,标称含有酒精的食品并不少。

  除了上述糕点之外,酒糟鱼、豆腐乳、酒心巧克力、朗姆酒味冰激凌,以及部分漱口水等,其配料表里也都明显标注含有“食用酒精”或“乙醇”。

  体验 漱口水的酒劲蛮大

  如果吃了含酒精的食品,在交警查酒驾时真的会被查出来吗?昨日中午12时10分许,记者来到南昌市西湖交警大队三中队,选取了福马巧克力派、王致和豆腐乳、黑妹漱口水和达利园蛋黄派等标明含有“食用酒精”或“乙醇”的食品和物品,和民警一起亲身体验检测。

  测试结果令人吃惊,吃1/4块豆腐乳,就能达到“醉驾”标准。其中,巧克力派的酒精含量最低,漱口水的酒劲最大。

  ●福马巧克力派:吃4个未达到酒驾标准

  记者在吃完一个巧克力派后,经过酒精呼吸测试,仪器显示酒精含量为0mg/100ml;

  吃完第2个巧克力派后,测试结果为8.1mg/100ml;

  连续吃4个巧克力派后,测试结果为17.2mg/100ml;

  3次检测结果均不属于“酒驾”。

  ●王致和豆腐乳:吃1/4块就“醉驾”

  记者取一块豆腐乳,在食用1/4块后立即测试,结果为128.3mg/100ml。

  在吃完整块后进行测试,结果为312mg/100ml。

  两次检测结果均属于“醉驾”。

  ●达利园蛋黄派:吃3个达到58.1mg/100ml

  同为糕点类食品,且都含有“食用酒精”,但达利园蛋黄派的酒精含量明显比福马巧克力派高。

  一名民警连吃3个达利园蛋黄派后,测试结果为58.1mg/100ml,属于“酒驾”。

  ●黑妹漱口水:高达467.9mg/100ml

  随后,记者倒出约15ml漱口水,漱口30秒后吐出,测试结果令人震惊。

  酒精含量高达467.9mg/100ml,是醉酒驾驶标准(80mg/100ml)的5.8倍多。

  说法 不少药品也藏陷阱

  针对上述检测结果,西湖交警大队三中队的警官徐永华表示,市民在驾车过程中应尽量避免食用、使用含有酒精的食品或物品。除了上述含酒的食品和物品之外,还有果味啤酒、醉虾、啤酒鸭等,也要谨慎食用,以免在驾车过程中因食用此类食品而“蒙冤”。

  “事实上,还有一些药品也含有酒精,也可能导致‘被酒驾’。”徐永华还告诉记者,藿香正气水、正骨水、十滴水、消咳喘糖浆等一些中成药的成分中也含有酒精,在交警查酒驾时,也很容易被测出“酒驾”。此外,一些注射液也含有乙醇,比如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血栓通注射液、尼麦角林注射液、多西他赛等。

  提醒 抽血化验可还清白

  “如果没有喝酒的情况下,被查出‘酒驾’,那岂不是很委屈?”对此,徐永华表示,如果在检测酒驾时,市民反映自己食用或饮用了含有酒精的食品或药物,可以隔几分钟再进行测试,一般测试以第三次为准。

  “如果第三次结果仍显示‘酒驾’或‘醉驾’,市民还可以抽血化验,精确检测血液中的酒精含量。究竟是不是‘被酒驾’,一化验便可知晓。”徐永华说。(江南都市报 文/图 记者石鹏 实习生李航远)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状元变奏曲:媒体疯狂追逐 光环基本湮没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