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知名药企陷劣药门 康美三九太极出面认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07:48  新华健康
众知名药企陷劣药门康美三九太极出面认错 众知名药企陷劣药门康美三九太极出面认错

众知名药企陷劣药门康美三九太极出面认错 众知名药企陷劣药门康美三九太极出面认错

  日前,广东省药监局发布一季度广东省药品质量公告。在A股上市公司中,康美药业、华润三九子公司黄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和孙公司山东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太极集团子公司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的个别药品被评估为“劣药”。

  康美药业表示,根据公司自查情况,当时该批次药物溶出度不合格主要与储存条件有关,公司在自查并召回药物。该批药物为去年生产,此次中山市西区医院被查的为该批次未被召回产品,该批次未被召回的药物数量市场留存量较小。

  东方证券分析师认为,问题药品对康美药业影响有限。公司主业涉及中药饮片生产制造及其上下游,西药业务在公司业务中收入占比较小,11年占比4%到5%左右,诺氟沙星收入和利润占比约为1%。

  相关报道

  劣质中成药被曝光

  广东第一季度药品抽检结果显示,抽检的736个品种2577批次中,88个品种215批次不合格。其中,在151个药品经营企业抽查的68个品种161批次的药品为劣药;在32个医疗机构使用的21个品种35批次的药品为劣药。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被曝光的劣质中成药中,不少是因替代投料、虚假投料、以次充好而被检出不合格。

  如广西新龙制药7个批次的复方丹参片被检出含樟脑。根据《药品检验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批准件2008010》,每片复方丹参片含樟脑不得大于0.2mg。生产复方丹参片所需用到的冰片具有开窍醒神、清热止痛的功效,但价格较贵。目前冰片的统货市场价在100元-105元/公斤,而樟脑的统货价则在40元/公斤左右。因此,近年来就有企业将驱虫用的、与冰片形状相似的樟脑,或在冰片中掺入樟脑后人工压制成片状来伪充冰片,以求节省成本。

  云南白药等企业被曝有劣药 业内称是道德问题

  日前,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广东省第一季度药品质量公告。其中云南白药集团、康美药业(15.55,0.31,2.03%)、华润三九、太极集团(7.79,-0.02,-0.26%)等大牌公司的个别产品被曝光为“劣药”,一时间舆论哗然,一片声讨之声。中国经济网记者仔细核对广东省药监局发布的粤食药监稽(2012)101号文件发现,除了被曝光的企业外,很多中小型医药企业的多批次不合格药品,也难逃法网。

  广西金页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黄片因盐酸小柴碱、落菌总数、性状等多种因素被点名21次为劣药;通化长城药业生产的土霉素因含量测定、性状等不合格9次被点名为劣药;广西圣民制药有限公司的小儿七星茶颗粒6次被点名为劣药;福建古田药业的诺佛沙星胶囊被5次点名为劣药,凡此种种不一一列举。

  知名药企被曝产品不合格 华润三九等承认属实

  日前,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广东药品质量公告》,太极集团、康美药业、华润三九等多家上市公司被曝药品存质量问题。康美药业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药品不合格或源于运输、保存等原因。华润三九亦在公告中证实确实存在不合格产品,并表示不合格药品雷公藤片及栀子金花丸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不超过千分之四,不对公司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至记者截稿止,太极集团未做任何回应。

  据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广东食药监局12日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广东药品质量公告》,公告显示,第一季度完成药品抽检共计736个品种2577批次,对57个药品生产企业、683个药品经营企业和266个医疗机构的736个品种2577批次药品进行抽检,共有88个品种215批次不合格。其中,康美药业、黄石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和山东三九药业有限公司、太极集团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的个别药品抽检结果为“劣药”,康美药业的诺氟沙星胶囊、黄石三九的雷公藤片、山东三九的栀子金花丸等依照不同检验依据,检验结果为不合格。

  此外,日前被河南省药监局通报30个批次不合格药品的山东健民药业又入广东省黑名单,蜀中制药、长春海外制药等被多次通报过的药企亦在列。

  7月18日,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分别联系了上述几家药企,华润三九在公告中证实其子公司黄石三九生产的雷公藤片1个批次(1004231Z)含量测定不合格、山东三九生产栀子金花丸1个批次(1003101)产品存在装量差异,并表示公司已就通报批次的雷公藤片向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提请复检,该批次雷公藤片含量按新的质量标准检测符合规定。山东三九通报批次的栀子金花丸产品的出厂检验符合药典标准,公司已对该批产品留样进行复检,装量差异合格、水分含量合格。公司已建议药品流通企业严格按照 GSP 温湿度的要求运输和储存药品,以避免药品因吸潮造成重量标超。

  华润三九还表示,2011 年雷公藤片及栀子金花丸销售收入占公司 2011 年度合并营业收入比例不超过千分之四。目前两个产品“销售情况正常”,“不对公司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康美药业则对记者回应称,药品不合格或系运输、保存不适合等所致,今日将发布公告具体说明。

  至截稿,记者未收到太极集团、蜀中制药的任何回应。

  18日早盘开盘,太极集团、康美药业、华润三九三家上市公司股价均出现下跌,至收盘,康美药业跌幅为0.39%。

  含未标示西药成分在港被查 拜耳声明癣泰舒是假药

  香港卫生署昨天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一款名为“癣泰舒胶囊”的口服产品,原因是该产品可能含未标示西药成分。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该药的生产商德国拜耳,得到的回复是该药并非旗下产品。拜耳还通过本报发表声明,称其从未与任何机构一起研制或生产这种药,并称“癣泰舒胶囊”就是一款假药。

分享到: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忧楼市失控再次督查16省市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