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有病例记录抑郁症患者超过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1:47  新华健康

  2012年7月28日,“WPA—灵北学院中国抑郁教育项目启动会”在北京举行,WPA抑郁教育项目中国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精神研究所所长于欣教授,灵北公司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的总裁兼总经理Herman Santoni,灵北学院总监Michael Vilhelmsen等抑郁症各领域领导、国内外专家及全国各地媒体人士100多人出席了会议。会上,于欣教授指出,WPA—灵北学院中国抑郁教育项目旨在提高中国地区患者和医师对抑郁症专业知识的识别,改善中国地区抑郁症诊疗现状。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在世界范围内属于高发性精神类疾病,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躯体活动持续减少为主要临床特征,严重者可出现自杀念头和行为。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全球病历记录抑郁症患者高达1.22亿,且仍在迅速增长,很快将超过冠心病成为全球主要健康危害第二大疾病,其在成年人口中的终生患病率达5%-10%。然而,当前抑郁症的诊疗情况却不尽如人意。

  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病例记录抑郁症患者已超过3000万,但从未就医率却高达62.9%。另外,7月初结束的由WPA网络调查报告也显示:75.94%的人认为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抑制抑郁症的发生和发展,而不需要专业医生和药物的治疗。在选择抑郁症治疗手段时,45.4%的网友不去医院就诊抑郁症,36.81%选择去综合医院,仅有17.79%选择专科医院。

  针对上述现象,于欣教授在会上指出:抑郁症的“主战场”不在专科医院,而是在综合医院和社区医院。在临床中,接触抑郁症患者第一关的往往是社区医院和综合医院的医生,但是由于医生对抑郁症的识别率不高,导致患者经常被漏诊。一项涉及15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中心调查显示,内科对心理障碍的平均识别率仅为15.9%,而中国的识别率在15个国家和地区中列倒数几位。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精神疾病类医师仅有2万余名。面对3000万甚至更多没有就医的抑郁症患者,悬殊的医患人数比例不可能短时间内改变,所以社区医师和综合医院医师能否加入抑郁症的诊疗队伍,对改善中国地区抑郁症的整体治疗现状将有重要意义。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灵北学院(中国)秉承“通过教育活动致力于提高精神与神经病患者的生活质量”的宗旨,联合WPA将抑郁教育项目带进中国。

  作为该项目的带头人,于欣教授在会上表示,WPA-灵北学院抑郁教育项目将针对中国地区抑郁症这一精神疾病提供专业知识教育、培训,包括核心部分(提供流行病学、病因学、诊断和治疗的概况)和处理各种人群中的抑郁障碍两大部分。目的是通过教育,让社区医生、综合医院医生以及其他卫生专业人员,包括护士、社会工作者、临床心理学家、咨询师、传统医学执业者等更有效的识别和处理抑郁障碍。计划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长沙等城市出发,以点带面,在今后几年中,不断扩大项目在中国地区的覆盖面积,构建一个持续的、互动的抑郁学术教育平台,让广大综合医院、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生都将从中受益,为中国地区抑郁症的医疗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

分享到:

 
  • 新闻武警部队司令等6人晋升上将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暮色4:破晓下》曝贝拉吸血鬼形象(图)
  • 财经庐山发改委擅改批文为山上建豪宅开绿灯
  • 科技ChinaJoy另一面:Showgirl不简单(图)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晒工资:毛主席一天生活消费多少钱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男子为防毒奶粉养5只羊供女儿喝鲜奶
  • 健康空调开得久PM2.5浓度高 人体器官潜能
  • 女性大赛前禁欲科学吗 杨丞琳装嫩土掉渣
  • 尚品龙虾:最好吃的硬壳海鲜 辣评奥运名流装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巨蟒偷恐龙蛋的化石 亿年牡蛎或含大珍珠
  • 更多关于 诊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