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如何鉴别挑选纸制品

2012年08月09日09:56  新浪健康综合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公布对方便面桶、奶茶杯、一次性纸杯、纸碗的调查报告显示,包括香飘飘奶茶杯、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桶、今麦郎上品酸豆角排骨面桶在内的多款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荧光性物质含量超标。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昨天分析指出,方便面桶、奶茶杯等纸质容器外层纸之所以荧光性物质超标,很有可能是使用了非食品级用纸、甚至有可能是废纸。由此我们也会有疑虑,如果纸制品中含有荧光物质,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鉴别挑选纸制品?

  如何测试餐巾纸中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

  餐巾纸中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有一种简单的测试方法。先用水将餐巾纸浸泡一会儿,然后把滤纸条放入其中浸湿,待滤纸条干后在紫外光下检查。若滤纸显示较强的荧光,则纸样中含有荧光增白剂,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方法虽然速度很快,但准确性欠佳,如果纸样中荧光增白剂的添加量较少,则检验效果不明显,这样就需要用其他方法进行复检。

  怎么挑选卫生纸

  专家表示,挑选卫生纸要注意八个问题,好的卫生纸一般是自然的乳白色或象牙色,纹理均匀细腻、纸面干净、没有洞眼,无明显的死褶、尘埃、生草筋等,而低档卫生纸看起来是暗灰色和有杂质的。用手一摸,卫生纸是会掉粉、掉色甚至掉毛的。

  如何选购和使用一次性纸杯

  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和使用一次性纸杯呢?对此,董金狮总结了“一看二闻三动手”。

  第一是看,要看外包装上的标识信息,如生产企业信息、生产许可证标志及编号、生产日期及保质期、储存及使用条件等是否齐全;纸杯的颜色不要过于鲜艳,最好选用没有印刷的纸杯;纸杯对着光线看不要有杂质。第二就是闻,闻纸杯有没有刺鼻的异味,特别是油墨的味道,或者是发霉的味道。第三就是动手捏一下,好的纸杯很硬,有回弹性,劣质的纸杯往往捏了以后很软,没有回弹性能,一捏就扁了。

  此外,董金狮建议,购买回家的杯子看看标识是冷饮杯还是热饮杯,将温度为23℃±1℃的水加入冷饮杯中,将90℃±5℃的水加入热饮中,加水至离杯口平面约6毫米处,将盛水的纸杯放在干的平板上,静置30分钟后,观察是否有渗出的水印,若出现水印,纸杯可能是使用了回收的废纸或过湿的纸制成,千万不要使用。他还表示,使用一次性纸杯时,第一杯水最好不要喝,先拿开水烫一下,将水倒掉,让纸杯中的有害物质充分挥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