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要求召回6种含致癌物方便面

2012年10月29日09:40  人民网健康  

  “近日有媒体报道韩国农心公司的6款方便面调料包在韩国被检出含有‘苯并芘’,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与韩国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要求韩方就此问题向中方做出声明,切实保障中国消费者的安全。”针对农心辛拉面致癌物超标一事,日前,中国质检总局发布最新声明称。据悉,这6款方便面分别为,农心辣味乌冬面、农心鲜虾味大碗面、农心乌冬面、农心生生乌冬碗面、农心辣味乌冬面多连包和农心生生乌冬面。

  记者获悉,韩国辛拉面含致癌物“苯并芘”遭曝光后,中国台湾地区已下架,但中国大陆并未下架,对此,有专家指出,原因在于各国及地区的食品标准不一。

  “根据中国对食用油中‘苯并芘’含量的要求,每公斤不得高于10微克,而韩国的标准上限是每公斤不得超过6微克,高于中国标准,因此尽管是问题产品,但应该是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韩国方面检出的量来看,并没有超出中国的最高限量值。

  不过,董金狮进一步表示,这种换算方法仅限于对食用油中“苯并芘”的含量,因为中国目前尚未对食品中‘苯并芘’的含量进行检测。

  有研究分析表明,“苯并芘”在油炸、烧烤、烟燻、烘焙等食物中很容易产生,而且属于高活性间接性致癌物质。有专家指出,不管“苯并芘”是否超标,都意味着会对人体造成潜在危害,但公众不必因此恐慌。

  “由于‘苯并芘’对人体的危害大小至今还没有直接的案例可以证明,主要都是通过动物来进行试验的,具体到对人体的致癌、致突变等还没有病例证明,只是存在潜在的危害性,消费者无须太过紧张。”董金狮告诉记者。

  纵观境内市场,蒙牛纯牛奶含强致癌物,思念水饺金葡萄球菌超标,稻香村售卖假鸭血,全聚德废油转卖地沟油……时时刻刻爆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让消费者的神经绷得越来越紧。“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无论是境内还是境外,警钟一鸣再鸣,却不能完全避免,除了监管不力,无良商家的道德滑落以外,关键还在于食品标准不够完善。”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马文峰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准上的漏洞,成了无良商家得以横行的挡箭牌,消费者往往都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食品生产企业,都应该好好反省,并规范好市场秩序,将食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