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水指甲油遇火就着专家建议化妆品避免暴晒

2012年11月01日16:47  北京晚报  
香水指甲油遇火就着专家建议化妆品避免暴晒 香水指甲油遇火就着专家建议化妆品避免暴晒

  近日,一段“女子化妆时点烟烧伤面部”的视频在网络疯传。在这段视频中,一名女子坐在化妆间里正在上妆,旁边一名男子上前给她点了一根烟,不料打火机一闪,火苗一下子就蹿到了女子的右脸上,将该名女子灼伤。看罢视频,不少网友惊呼:“真是太可怕了,化妆品真的有这么危险吗?”对于读者们的疑问,记者通过实验发现,有些化妆品的“脾气”的确火爆。

  实验材料

  香水、化妆水、洗面奶、指甲油、打火机、不锈钢汤勺

  实验过程

  香水指甲油遇火就着

  为验证化妆品是否“易燃”,记者选取了香水、化妆水、洗面奶、指甲油等几种常见的化妆品进行实验。记者取少许化妆品在汤勺内点燃,并观察其燃烧效果。

  记者先是将香水涂在不锈钢汤勺内,然后将打着火的打火机慢慢靠近。打火机还未接触到汤勺时,汤勺内冒出了三四厘米高的淡蓝色的火焰,空气中还伴随着淡淡的香味。在整个燃烧过程中,肉眼观察不到有烟冒出。

  记者又拿来一瓶指甲油,用瓶盖上的毛刷蘸取少量指甲油涂抹在汤勺内。打火机的火苗刚一接触到汤勺,指甲油便升腾起一股深黄色的火苗,火苗最高时约有3厘米。伴随着燃烧,火焰顶部冒出黑烟,空气中也充斥着刺鼻的气味。最后,火苗熄灭,指甲油被烧成黑色。

  记者又分别将洗面奶和化妆水滴入汤勺,并用打火机烤,这两种化妆品的反应却不是那么“活跃”。但是,当把这两种化妆品涂在纸上时,燃烧速度却比不涂化妆品的纸要快。

  认识误区

  化妆品不含酒精就不易燃烧

  昨天下午,记者带着这一实验结果,在西直门一家商场对顾客进行了随机采访。结果发现,人们仅仅认为香水、啫喱水这样的化妆品有易燃成分,除此之外,大部分人对其他化妆品是否易燃还是持怀疑态度。

  “化妆时抽烟能把脸烧着了?是劣质产品吧?”一些女顾客认为,化妆品能着火让人无法想象。“我用的都是法国化妆品,朋友从国外带过来的,不会有这问题。”

  “香水里有酒精成分,因为酒精能挥发呀。”白领孙女士说,香水中的酒精能闻得出来。

  19岁的小郑是一名大学生,他表示,他经常使用啫喱水给头发定型,啫喱水中就有酒精成分,“应该可以点燃”。

  最近热衷于做香薰的孔女士则认为,精油中不含酒精,因此精油不属于易燃品。

  专家建议

  含有易燃成分的

  化妆品应避免暴晒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含有挥发性有机溶剂的化妆品时,一定要远离火源,并且在化完妆后,一定要等至少10分钟,待有机溶剂充分挥发后再靠近火。此外,含有有机溶剂的化妆品在平常保存时,不仅要注意避开火源,还要谨防暴晒。

  因为一些含有有机溶剂的化妆品在暴晒时,会很快挥发掉,如果挥发时,这些化妆品处于封闭的空间,还可能会发生爆炸的危险。

  业内揭秘

  易挥发的化妆品

  大都含有易燃成分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不少化妆品要想速干,里面必须含有能让其尽快挥发的物质,而这种物质大都为有机溶剂,极易燃烧。这也许就是视频中为什么能够“一点就着”的原因。

  业内人士介绍,人们熟知的香水由蒸馏水、酒精加香料提炼而成,但是,有的香料不溶于水,这就需要用酒精作为溶剂。另外,酒精易挥发,能够把香味“散出去”。可以说,香水之所以有摄人心魄的芳香,里面的“易燃成分”功不可没。而在啫喱水中,酒精则是起稀释作用,用来降低啫喱水的黏稠度。

  随着冬季的到来,天气干燥寒冷,不少爱美的女性开始往脸上涂抹各种保湿的化妆品。其实,化妆水、精油也都属于“易燃品”。据了解,市面上不少的化妆水中除了含有保湿剂,还包括低量的香料、色素、界面活性剂、防腐剂及酒精。从事化妆品销售的王女士称,保湿水之所以使用酒精,是因为酒精有清洁消毒的作用。“使用时,把保湿水滴在化妆棉上,逆着毛孔生长方向涂抹,就可以起到二次清洁和滋润皮肤的作用。”另外,化妆水的另一大类爽肤水,其成分表中也大都标注有酒精,这也是擦起来感觉清凉舒爽的原因之一。除了酒精,化妆水中大都还含有丙二醇成分,这也是一种易燃物。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尽管很多精油声称是“蒸馏工艺制造”,“不含酒精”,但是精油由醛类、酯类、醇类等化学分子组成,精油易燃、易氧化、挥发快。使用精油时,须远离热气和高温,不应与电器用品太近,使用后必须拴紧盖子,放置于远离火、高温、阳光直射处。

  本报记者 李环宇 王琪鹏 J002 J219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