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无照小作坊防腐剂泡出鲜竹笋

2012年11月05日09:21  人民网健康  
无证无照小作坊防腐剂泡出鲜竹笋 无证无照小作坊防腐剂泡出鲜竹笋

  11月1日,崇州市怀远镇黄鹤村一作坊因无证经营竹笋被查封。

  焦亚硫酸钠泡制竹笋

  崇州工商部门查获近5吨问题竹笋,已查封送检

  老板说,焦亚硫酸钠和柠檬酸放的具体比例是多少也不知道,只要确定泡着的竹笋不坏掉就可以了

  执法人员介绍,焦亚硫酸钠是一种用于防腐和漂白的食品添加剂,添加是否过量需要检验后才能确定

  竹笋,在我国自古被当作“菜中珍品”,但竹笋是如何加工的,很多人并不知情。昨日,热心市民李强(化名)致电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反映崇州市怀远镇有一处加工“问题竹笋”的窝点,直接用化学物品浸泡竹笋。记者暗访该加工点发现,这家作坊不但无证无照,而且工人操作时并未戴手套,而且在水中加入焦亚硫酸钠、柠檬酸等防腐剂浸泡新鲜竹笋,以延长竹笋的保鲜期。

  目前,成都市崇州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已经将这家黑作坊查封,并将“问题竹笋”抽样送检,对其中的焦亚硫酸钠、柠檬酸是否过量进行检验。

  {透露}

  防腐剂洗鲜笋 保鲜半年

  李强今年46岁,是崇州当地人。李强说,他15岁起就开始从山里打竹笋来卖。每年鲜竹笋上市的季节,他将鲜竹笋拉到崇州、成都等地出售。

  1990年,李强就发现市场上有商贩用化学物品泡制竹笋卖。“如果没有用化学品泡过,竹笋怎么可能保持不坏?新鲜的笋子短短几天时间就坏掉了。”李强说,新鲜的竹笋有一股味道,颜色呈青色。泡制过的竹笋黄中带白,还有一部分笋泡过后看起来雪白雪白的。以前,不少人用硫磺熏制竹笋,熏过后的竹笋又白又嫩,看上去很新鲜,但硫磺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还容易被发现。近些年,这些黑心商贩改用焦亚硫酸钠、柠檬酸这样的防腐剂给鲜竹笋“洗澡”保鲜。记者了解到,用这种方法,新鲜竹笋甚至能保鲜半年之久。

  李强说,政府查封过一些黑心泡制窝点,这段时间他又发现了制作点,在怀远镇的一家作坊里。

  {暗访}

  作坊不知剂量乱泡 错季卖笋

  昨日中午,李强带记者来到了位于怀远镇黄鹤村的一家农户。红砖瓦房的大院子门虚掩着。透过门缝看到,两名男子正搬弄着蓝色大型塑料桶,另一名男子将捆绑好的竹笋往桶里放,用黑色塑料封存泡制。蓝色桶整齐堆放在角落里,看到陌生人在院子外,男子要求记者离开。

  随后,记者将此事向崇州工商局反映。下午1点过,崇州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人员赶到现场。

  工作人员看到,院子里放着一袋焦亚硫酸钠、半袋柠檬酸,和79桶正在泡制的竹笋。没有封存的蓝色桶里,整齐地泡着大量的笋子,桶里的水颜色浑浊。

  据工商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介绍,焦亚硫酸钠是一种用于防腐和漂白的食品添加剂,这批竹笋添加是否过量需要检验后才能确定。

  {查处}

  查封近5吨笋 送往检测

  该作坊的老板魏师傅说,今年刚开始做竹笋生意,8月份刚刚从山上收购这一批牛尾笋,有次去崇州街上时,听见有人说用这两种东西泡竹笋后,笋子能存放时间久一点。具体比例是多少也不知道,只要确定泡着的竹笋不坏掉就可以了。泡着的竹笋,要等新鲜竹笋下市后,才到市面上出售。

  崇州工商局工作人员介绍,该作坊没有执照和食品卫生许可证。现场制作时,也没有戴手套等。随后工作人员对现场79桶近5吨竹笋进行了查封。并对浸泡的竹笋进行抽检,对化学物品添加是否过量进行检验。检验有详细结果后,工商部门将在第一时间公布。专家介绍

  焦亚硫酸钠过量摄入或致死

  根据卫生部2011年6月20日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二氧化硫、焦亚硫酸钠、焦亚硫酸钾作为漂白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可以在食品领域应用,但对使用量有严格控制。工商部门介绍,根据国家标准,每公斤食品中焦亚硫酸钠含量必须小于或者等于0.05克。

  焦亚硫酸钠过量使用,会导致食品中二氧化硫严重超标,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严重时会损伤肝、肾脏,引起急性中毒;另外焦亚硫酸钠还是一种致癌物质。

  焦亚硫酸钠属于《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允许使用的一种添加剂,在食品加工中可以做防腐剂、漂白剂、疏松剂。在当作漂白剂使用时,只限于熏蒸,不能用于浸泡等直接接触物体的方式进行漂白。虽然允许使用,但对计量有严格规定。焦亚硫酸钠在干制蔬菜中的最大使用量仅为0.2g/Kg,未标明可用于鲜竹笋。

  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授李云介绍,焦亚硫酸钠添加剂一般是用来漂白的,如果残留物超标,就会引起过敏反应,且对消化道也有损害。人体如果大量摄入焦亚硫酸钠,可能会伤害到肝肾器官,严重的会造成急性中毒甚至死亡。

  华西都市报记者向鹤玲摄影董睿□新闻链接毒竹笋焦亚硫酸钠超标百倍 涉案老板被捕

  2011年4月,重庆涪陵区工商部门查获一起用非法添加硫磺和焦亚硫酸钠的方式,为鲜竹笋进行保鲜的案件。涉案鲜竹笋重6吨多,经相关部门检测,查获的鲜竹笋中,焦亚硫酸钠的含量分别为9.35克/公斤、7.5克/公斤和7.24克/公斤。焦亚硫酸钠含量超标144.8至187倍。2011年6月,涉案老板被涪陵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批准逮捕。 据《重庆晚报》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