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握手有力度第一印象好

2012年11月05日10:10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讯  握手礼源自人类“刀耕火种”年代。那时,人们遇见陌生人时,放下手中的东西并伸开手掌,让对方抚摸手掌心,表示手中没有藏武器。这种习惯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握手礼”。长期以来,商界人士和求职者长期以来得到的专家建议是,握手有力友好,成功几率更大。据美国“健康日”网站11月2日报道,《认知神经科学杂志》刊登一项新研究发现科学证据表明,握手适当有助于改善第一印象。握手有力度,第一印象好。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研究人员完成的最新研究涉及18名男女参试者。研究人员让参试者观看并评估多个商务场景人际交往视频片段,同时对其大脑进行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显示,当志愿者观看到视频中握手场景的时候,其大脑反应表现出积极的“社交评估”。

  新研究负责人,心理学博士后桑达·道尔科斯博士表示,这项新研究清晰地表明,握手得体,特别是注意力度,有助于给对方留下很好的第一印象。握手有力度不仅可以对顺畅的人际交往产生积极的影响,而且可以消除负面印象的不良影响。社交中或多或少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但是简单的握手动作就能够达到消除误解负面影响,改善交际质量的目的。

  新研究合作者,伊利诺伊大学贝克曼研究所研究员弗洛林·道尔科斯表示,握手可提高积极情绪,有力、自信而友善的握手最关键。在商务场合,人们都期待这种握手礼,知道这一点的人都会付诸实施。良好得体的握手可能会使求职、贷款或生意成功几率大大提高。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凭直觉判断握手的重要性,如今科学家已经找到了其科学依据。(陈宗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