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发剂致癌说法引争议医生提醒尽量少用

2012年11月20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有报道称,一位19岁美发师患上淋巴癌,可能是因为常为顾客染发。@武汉协和血液科张敏医生 后实名发表微博称这名美发师小伙子目前已经确诊为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这与她5年前碰到的同样从事美发的病人是“一模一样”,她也由此提醒频繁接触染发剂者须特别警惕。有医生认为,染发与癌症之间确实“有关系”,只是染发的风险究竟有多高,与癌症之间的关联度有多大还无法明确。医生提醒,在明确两者关联度之前,应当尽量避免、尽量少用。

  理发师:这是个别情况

  对于同行得了绝症的新闻,在广州一家大型连锁发廊担任总监的林大方满不在乎:“这是个别情况,中国那么多发型师,一个得了白血病能说明什么?何况这么年轻的理发师,才做了两年,我们这些做了这么多年的也没事。”一般来说,染发的理发师不仅靠戴手套来减少与染发剂的直接接触,也要求戴口罩,但是“经常懒得戴,都习惯了”。

  但是林大方的客人们大多不这么想,染发的时候多多少少都对他说起过心里的担忧。

  染发控和白发族不在意

  在理发店里最常染发的客人有两类,一类是被称为“染发控”的年轻人,其中以女性居多;而另一类是中老年“白发族”,对50岁以上的群体来讲,不论男女,渐渐增多的白发银丝既影响了工作形象,也影响了日常生活,因为“毕竟太显老”。

  所以当以上的两类人一旦长出了黑发或者白发,就只好走进了理发店。“一个多月就要来染一次,如果客人担心太频繁,为自己身体考虑,我们就建议他们可以自己买染发剂,回家自己补染长出来的部分,这样延长到三个月左右到理发店全染一次。”林大方表示。

  其中,“染发控”们几乎对染发影响健康不了解也不在意,而“白发族”会为此担心,但也表示“不得不染”。

  大品牌正品比较安全

  “在行业内,公认比较好的染发产品有四大品牌。在广州比较大型的发型连锁店,因为与这些品牌会有合作,也能得到优惠,所以一般都会选用四大品牌。”资深发型师阿亮告诉记者:“但市场上也有不少仿真的四大品牌,所以中小型的理发店就完全看老板的人品了。有些老板会在低价位的产品中推新的品牌,很难保证质量,但高价位还是用大品牌,一般来说,贵一点的还是会好一点。”

  为了尽量减少染发剂对健康的影响,目前一般理发店都会确认顾客头皮有没有破损,过往有没有对染发剂过敏,还有染的时候则注意染发剂尽量不要碰到头皮。

  阿亮提醒,目前很流行自己在家染发,但首先要注意选择正确安全的染发产品,现在的染发品相比过去已经好了很多,更多引入天然染剂,以前有一种“黑油”染发剂就是含有重金属,对身体很不好。一定要注意不要购买含有重金属的染发产品。另外,自己在家染的前提是操作得当,还要注意染发时房间通风,避免过多吸入染发剂散发的气体。

  医生:这种说法有根据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内科主任医师李志铭首先肯定了“染发多了会致癌”的说法,他表示这种说法是有根据的。

  “虽然不像吸烟导致肺癌那么直接,但是染发和淋巴癌之间存在一定关系。”李志铭说,染发剂被流行病学认为是一些流行病的致病因素。

  但是李志铭也表示,至今医学上这方面还没有比较高级别的研究,所以还没有高级别的数据和文献支持来明确两者关系。因为相关癌症的原因是复杂的,所以在没有更多研究的前提下,难以确认染发行为在致癌影响中占了多大比例。而且也没有数据显示理发师就是这些癌症的高发人群。

  “选择大品牌会好一点,因为至少通过了相关动物试验。”他提醒染发人士,虽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可能因此致病致癌,的确很多理发师工作了一辈子也不会有问题,但是在有明确的研究结论出现以前,尤其是老年人,要尽量减少潜在毒物的摄取。虽然没有研究得出相关有害元素要积累到多少量才会对人体造成威胁,但人们还是应当尽量避免,尽量少用。(记者 杨洋)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