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超市发一门店梅干菜铅超标

2012年11月22日09:30  新华网  

  梅干菜是家常菜中的常备品,不过这种食品却存在重金属超标的风险。北京市食品办今天上午通报,超市发旗下一门店销售的梅干菜被检出重金属铅超标。

  北京市食品办上午通报,在对本市流通领域食品抽检中发现不合格样本11个(不合格食品名单见附表)。其中,北京超市发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利客隆密云店销售的鲜香逢牌梅干菜(2012年2月10日)被检出重金属铅超标3倍。

  记者了解到,铅是有害的物质,是一种具有神经毒性的重金属元素。即使体内只有0.001微克的铅,对健康亦有很大的破坏,特别对儿童的影响更大。胎儿铅暴露与胚胎期几个器官形成的推迟及儿童弱智都与此有关,儿童多动症也与儿童铅中毒有一定关系。

  另外,记者发现,潮安县百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百利牌百利九制话梅、荔枝甜梅和锦德牌锦德雪梅各有一个批次被检出二氧化硫超标2到3倍。

  记者了解到,二氧化硫是食品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过量长期食用二氧化硫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损害肝脏,严重危害人体的消化系统。

  全市下架食品名单

  样品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铁观音 含春 100g/袋 2011年9月2日

  红薯粉条 亿惠 350g/袋 2012年3月5日

  小黄鱼(调味面制品) 九喜 28g/袋 2012年8月20日

  百利九制话梅 百利 98g/袋 2012年5月23日

  荔枝甜梅 百利 98g/袋 2012年4月1日

  锦德雪梅 锦德 90g/袋 2012年7月6日

  梅干菜 鲜香逢 138g/盒 2012年2月10日

  油椒辣丁 乾禄阿妈妮 110克/袋 2012年7月10日

  台湾雪梅 百利 200g/袋 2012年7月15日

  牛板筋(调味面制品) 好吃点好媳妇 218克/袋 2012年5月24日

  金针菇 康平 400克/袋 2012年4月3日

  北京市工商局决定对不合格食品在流通领域采取停止销售措施,并提醒消费者,凡已购买上述不合格食品的消费者可凭购物小票和食品外包装向销售单位要求退货。

  来源: 法制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