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塑化剂事件再敲中国食品安全警钟

2012年11月23日07:5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湖南省权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21日证实,50度酒鬼酒样品中DBP(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最高检出值为1.04mg/kg,远远超过卫生部去年6月关于食品中此类物质0.3mg/kg的临时限定标准。

  公众对质检部门在19日媒体报道湖南酒鬼酒公司50度白酒产品含超量塑化剂后迅速调查并公布结果的做法表示赞赏,同时也对质量监管部门未能提早有效处理这一问题提出了疑问。

  白酒塑化剂事件是近年来“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猪肉和毒胶囊之后又一起食品安全事件。专家和业内人士称,企业人为添加塑化剂的可能性极小,这种物质很可能来自生产和贮存过程中的塑料容器或管道。但无论如何,企业须对自身产品的质量缺陷负责。

  中国白酒产业目前年销售产值约4000亿元。塑化剂风波对白酒行业影响已有所显现,多家造酒企业股价下跌。

  中国酒业协会去年6月就获知白酒产品含有塑化剂,随后组织了调研,并于当年12月要求白酒企业提高产品安全意识,禁止在生产、贮存和销售过程中使用塑料制品。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去年6月发文要求加强酒类质量安全工作。

  官方数据显示,2007年11月到今年2月,全国共查处“三聚氰胺”乳品、“瘦肉精”饲料等食品药品安全问题18万余件,处理近4万人。去年2月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加大了对食品安全犯罪的刑罚力度。

  专家指出,目前多个部门的监管体制,如同“九龙治水”,难以做到安全监管的无缝对接,反而增加食品安全监管盲点,降低监管效果,应减少管理环节,提高管理效率。

  生产企业要对食品安全负起完全责任。严格的相关法律使企业心存畏惧,自律守法,政府对违法者决不姑息,使其充分意识到食品安全是人命关天的事。(记者 李来房 黄安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