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国产土豆切丝不变色为转基因 专家称误读

2012年12月12日09:26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11日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其貌不扬的土豆在网上引起了不小的风波。因为网上有人发布微博,称"美国的土豆削皮、切丝后变黑,可是中国已经没有这样的土豆了。无论在云南还是北京买,您试试看,土豆削皮切丝永远不会变色。基本上可以肯定,全中国城市出售的土豆都是转基因。"

  一石激起千层浪。"转基因"一词本来就有些让人不太放心,这次又与土豆联系起来。很多人回忆自己曾经切过的土豆,果然好像没有变色,更加深了疑虑。中国之声值班编辑杨均天昨晚专访了国家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试验站站长杜珍,长期研究马铃薯种植技术的杜珍明确表示,中国没有转基因土豆。

  杜珍:咱们国家马铃薯的品种现在种植的大概有100多个,本世纪选中的品种,在我们国家也跟转基因没有什么关系。现在转基因品种要经过国家的各种标准来衡量它,判定它,看它适不适合,有没有危害才可以获得推广。

  专家已经肯定国内并无转基因土豆,那么切开的土豆不变色又是怎么回事?云无心,美国普度大学生物与食品工程专业博士,科普机构科学松鼠会成员,长期关注国内食品安全问题。在他看来,所谓"永远不会变色的土豆"纯属误读。

  云无心:他说美国的土豆都变黑,中国的土豆都不变黑,首先说这个事实就根本不对。中国的土豆和美国的土豆在变黑这个问题上差不多,因为土豆有各种各样的品种,土豆之所以变黑是因为土豆中有一些叫做多酚华化合物,切开以后,多酚化合物是非常容易氧化的,它在空气中与空气一接触,被氧化以后变成一些黑褐色的色素,所以我们看到它变黑了,其实这跟梨、苹果这些东西是一样的,都会变黑,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

  长期以来,国内民众一直对转基因食品心存戒备,甚至到了"谈转基因色变"的地步。前段时间某地的"黄金大米风波"尚未平息,国内土豆就被转基因拉下水。那么,转基因食品究竟是人类的福音还是反面角色呢?云无心向记者介绍了他眼中的转基因食品。

  云无心:首先说转基因这个东西,在世界上来说已经是一个比较常规普遍的技术了,不管是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这些国家转基因食品其实比中国广泛的多。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还有像美国、欧洲的这些食品管理部门,他们对转基因食品的态度是一致的,就是说转基因本身是一种技术,它可以转出各种各样的农作物来,所以对于转基因是否是安全的这个问题,需要每一种具体转基因食品进行安全评估。现在科学界的共识就是说经过这些漫长的、严格的安全评估的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是不会有危害的。

  在云无心看来,土豆转基因风波,仍然是转基因食品支持者与反对者的一次正面交锋。过去大量对转基因食品负面宣传也加剧了公众的恐慌,但在云无心看来,任何转基因食品要想端上餐桌,必须经过严格监测与试验,公众没必要过分担心转基因食品。

  云无心:在科学上,我们是没法判定一种食品是绝对安全的,传统的食品也不能说就是绝对安全的,所以说在科学上的结论就是,一种转基因食品它的安全性跟你传统食品一样高,我们就说它是安全的。这个科学性的表述和公众期望的绝对安全并不一致,所以观众对这个产生了恐慌。还有一部分人对新技术充满了恐惧,这种谣言就会让公众非常非常的恐慌。

  尽管目前基本可以判断,这次"土豆不变色"只是谣言,不过有关转基因食品的争议并不会因此停止,支持和反对的声音只有不断交锋,公众才能逐步认清并客观对待转基因食品,从这点来看,关注 "土豆不变色风波"也许并非没有意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