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之路与中医科学院合作24节气养生节目

2012年12月21日16:36  新浪健康  微博

  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健康之路》中央电视台惟一一档以关注大众身心、保健意识,倡导健康生活为主旨的栏目。2011年10月,栏目全新改版,成为一档以演播室谈话为主的生活服务类节目。每天晚上六点在科教频道播出,第二天上午八点三十分重播,每期节目42分钟。现已成为全国众多健康养生电视节目中形态最新颖,最具权威性、实用性的一档节目,收视率一直位居前列。

  2012年,《健康之路》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制作了一批收视率高,深受观众喜爱的节目。2013年,为了进一步明确双方在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领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提高品牌效应,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和中国中医科学院将继续加深合作。大型系列节目《24节气养生》是双方在2013年的第一个合作项目,目的在于为老百姓提供指导性强、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节气养生信息和方法,以达到传播中医文化,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服务大众健康生活的目的。

  为了保证节目的权威性、科学性,中国中医科学院提供强大的专家团队支持,并最终遴选出五位中医养生领域的权威专家参与节目录制。其中张晋教授主讲春季系列,罗增刚教授主讲夏季系列,罗卫芳教授主讲秋季系列,张雪亮教授主讲冬季系列,代金刚博士主讲24节气养生操。

  《24节气养生》系列节目将突出几个特点:

  1、要“权威”不要“戏说”:节目将继续秉承国家级媒体和《健康之路》栏目自身的特点,传播科学权威的养生信息。参与节目录制的医学嘉宾都是中医养生领域的权威专家,力争做到所讲的关键信息都“有案可查,有史可依”。

  2、“道”与“术”相得益彰:每一集都会根据节气的特点给出一个“关键词”,这个“关键词”将体现中医的养生智慧,同时节目也会“接地气”,让这些养生智慧具有实用性和操作性,做到让老百姓 “看了就懂,懂了会用”。

  3、围绕“生活”谈“文化”:文化性一直是科教频道的核心定位之一,24节气是中华文明中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它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包含着丰富的民俗文化,《24节气养生》系列节目也将紧扣这一特色,进一步拉近传统文化与百姓的距离。

  4、光“吃”不“动”怎养生:运动在中医中又被称为“导引术”,是中医养生中一项重要的内容,《24节气养生》系列节目将重点推出一套简单易学的“24节气养生操”,它是在一年24个节气期间,根据节气的变化与人体气血的运行规律进行锻炼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健身养生方法,流传至今已近千年。

  《24节气养生》系列节目共24集,第一集将在2013年2月4日立春当天播出,随后每个节气当天都将播出一集,时间跨度长达一年,这也是中国电视节目首次尝试这种播出方式,希望通过这个系列节目让观众领悟到中医“顺时养生”理论的精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