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被曝两年前已知鸡肉抗生素超标

2012年12月22日09:31  燕赵都市报  

  据媒体报道,山东部分养鸡户从鸡入栏第一天到出栏,40天内每天都要使用抗生素,一共要吃18种,很多都是高端抗生素。央视记者日前调查发现,山东六和集团和盈泰食品公司将存在滥用抗生素和激素隐患的鸡肉制品运往百胜餐饮集团,该集团旗下的肯德基[微博]和必胜客[微博]门店销售了这些鸡肉制品。

  两年前已知鸡肉抗生素超标

  肯德基早在2010年和2011年的自检中,就得知鸡肉原料的抗生素含量超标。其自检是委托一家上海的第三方检测所进行的,而这批原料正来自此次被爆出使用大量抗生素、激素生产“速生鸡”的山东六和集团。

  检出抗生素超标后,肯德基并未立刻终止与山东六和集团的原料供应合同。而是在2012年8月才将其清除出供应商名单。然而,在肯德基12月18日公布的声明中,却将此节模糊地称为“汰弱留强”,向公众隐瞒了自检结果。“今年8月起肯德基已停止向前供应商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肯德基在上述声明中称。但声明并没有提及肯德基此前进行鸡肉原料抽查时,即已得知来自六和的原料存在抗生素超标的重要事实。

  据记者查阅,无论肯德基还是其母公司百胜,从今年8月至今,都未在其官网或其它渠道公布上述抗生素超标的抽检结果。而来自央视的报道称,此前六和集团平均每个月会给肯德基提供约40吨到50吨的鸡肉产品。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风田称,按照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食品召回管理规定》,肯德基应该在发现原料抗生素超标问题后,主动进行食品召回,否则将面临行政处罚。

  未要求供应商检测违禁药

  尽管肯德基官方微博18日发布声明,作出解释,但记者对肯德基供应商调查后发现,肯德基的声明存在诸多疑点。

  肯德基的声明称,其母公司即百胜餐饮集团在向供货商购货时,要求收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药残检验报告。

  记者在山东六和集团拿到了兽药残留的检测报告。报告显示,对鸡肉制品所做的兽药残留(检测)主要是四大类,就是磺胺类、氯敏素类、喹诺酮类以及呋喃类。但一些养鸡场所用的抗生素达到了18种,并且还喂国家禁止使用的地塞米松激素类药物。而这些禁用物质在肯德基的检测报告里其实并没有出现,也就是说肯德基并不要求供应商检测这些违禁物质。

  多家涉事企业是肯德基供货商

  肯德基强调,根据汰弱留强的原则,今年8月起停止从六和集团采购鸡肉原料。

  山东六和集团告诉记者,因为肯德基的价格压得太低,是他们在今年主动停止了和肯德基的合作。肯德基官方声明里只提到了一家涉及的企业——— 山东六和集团,回避了其他涉事企业。山东一些养鸡场将滥用违禁物质的肉鸡产品也卖到了山东盈泰食品公司,而盈泰公司也是肯德基的供货商。

  记者向盈泰公司所在的山东滕州市宣传部核实,证实该公司在今年近期还向肯德基供应过鸡肉产品。

  肯德基强调目前配合政府接受调查的只有其上海物流中心,但记者在山东六和集团拿到了几份出库单,出库单表明今年出库销往的地方分别是肯德基广州配销中心和沈阳配销中心。

  据行内人士介绍,百胜餐饮集团是我国最大的餐饮零售企业,门店有4000多家,基本掌握了中国肉鸡行业的销售定价权。在这样的情况下,该集团将我国肉鸡产品销售的整体价格压得极低,一些企业称,他们很多肉鸡产品在做亏本买卖。记者调查了解到,肯德基从六和集团购进的8万吨鸡类产品已销售一空,而药监部门抽取的样品并非六和集团的鸡类产品。

  媒体爆料

  “速成鸡”40天出栏吃18种抗生素

  据媒体报道,山东部分养鸡户从鸡入栏第一天到出栏,40天内每天都要使用抗生素,一共要吃18种,很多都是高端抗生素。

  按照农业部肉鸡饲养管理准则规定,肉鸡在送宰前7天必须停用一切药物。在被指违法使用抗生素的盈泰食品公司颜楼养鸡场,尽管墙上也贴着常用药物的停药时间,但负责人朱某承认,这是一纸空文。

  朱经理说:“实际操作起来不能按照这个来,按这个来你是养不成的,最多也就停三五天药,停多了鸡生病,必须拿药维持。”记者在养鸡场看到,工作人员给鸡喂的是一种主要成分为盐酸林可霉素的抗生素药物,朱经理说,不但要喂,还得换着药喂,才能避免产生耐药性。“你用阿莫西林,过一段时间就不能再用了,因为细菌有耐药性,再用效果不好。你换一种,换成氯霉素,效果就比较好。”

  盈泰食品公司技术员王延国写下了他们养鸡用药的流程表,从鸡入栏的第一天开始一直到第四十天出栏一直要吃18种抗生素。王延国说:“像四五年前一只鸡七角钱的药就搞定了。现在得两元钱,超3倍了。两元钱的药里面抗生素的药占到1.3元左右。”

  美国“速成鸡”6周出栏

  肉鸡供应多次转包 采用抗生素已不算新闻

  日前,肯德基因为使用速成鸡原料而被推上了风口浪尖,而在肯德基的“老家”美国,是否也有这样的问题?昨日,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表示,今年11月FDA还对一家公司发出了警告信。新浪驻当地记者也表示,“这在美国根本就不算新闻了。美国人都不吃肯德基,因为都知道是怎么回事,知道它的鸡是最差的”。

  在美国,肯德基或者麦当劳[微博]这样的饮食连锁集团并没有自己的农场或养鸡场,他们所使用的鸡肉及其他家禽类产品都是由美国几家最大的食品加工企业从签约的养殖场收购来进行加工的。

  其中食品加工巨头泰森食品公司(TysonFood)就是肯德基、麦当劳所需鸡肉的最大供应商。而泰森公司几乎全权掌控生产“肉鸡”的整个程序:孵化、宰杀、加工鸡肉,独独将养殖鸡这块分化出来。“泰森从不自己养鸡,而是跟其他大多数家禽加工公司一样,向签了约的养殖户提供出生仅一天的鸡仔。而养殖户的作用则像极了托儿所:从鸡仔到待杀的‘童子鸡’的过程都在养殖户的地盘上完成。”新浪驻纽约的财经记者罗绮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鸡吃什么、多久吃、怎么吃,以及配套的喂养软件、硬件技术都由泰森公司负责提供。7周后,泰森的车子到养殖场,拉走待杀的“童子鸡”。“可以看得出来,这样一个运作每一环都是在免责。”罗绮梅说,“出了问题,肯德基可以说,鸡是供应商提供的。而供应商则说,鸡不是他们养的。养鸡场则说,怎么喂不是他们规定的。”

  罗绮梅表示,如今肯德基在中国的操作模式和美国肯定是一样的,中国这么多人吃,运营套路只可能是一样甚至变本加厉。美国快餐业经营这么长时间了,早就运营出一套免责的系统,以使得利润最大化,责任最小化。“与美国朋友聊到‘肯德基速成鸡’的新闻,对方平淡地听完,然后反问了一句,‘你们才知道肯德基的鸡是这样养的吗?这个著名的美国快餐连锁企业在自己的地盘上,基本上已经成了人们迫不得已才买来吃的廉价垃圾食品。”她说。

  美国FDA相关负责人瓦德告诉记者,家禽生产商要对其产品负责。美国允许使用治疗性的抗生素,但对剂量有限制。今年1月,FDA曾发出通知,在用以制作食物的动物中,禁止使用头孢类抗菌药物。瓦德表示,生产商对其产品安全负有主要责任。如果产品有问题,FDA将会进行调查并且采取措施将产品从市场中撤下,这就包括发警告信、没收产品等。今年11月,FDA就向加州一家企业发出过警告信。

  (综合法晚、央视、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