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高烧被误诊为感冒险送命实为心内膜炎

2013年01月06日11: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1月6日电 台中市61岁潘姓妇人的心脏先天缺了1个瓣膜,其他两个又遭链球菌感染,造成“心内膜炎”,病况严重,却被误诊为感冒,差点送命。医师指出,有蛀牙、感冒、中耳炎、扁桃腺或有外伤发炎等病人要多留意,避免感染。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潘姓妇人因反复高烧,到台中慈济医院检查,才发现是心内膜炎,即心脏被细菌感染,剥落的组织造成血管栓塞。这名患者很特殊,心脏瓣膜先天异常缺了一瓣,剩下的两瓣又遭严重感染,病况危急。

  台中慈济医院心脏外科主任余荣敏说,细菌已侵蚀到妇人心脏主动脉开口处,血管壁只剩一层薄膜,随时有生命危险。

  为避免细菌剥落掉到心脏血管,影响动脉,院方为患者开刀,换上人工瓣膜、装上心律节律器,并打6周抗生素杀死细菌,患者共住院46天,捡回一条命。

  潘姓妇人回想发病前,并没有很明显征兆。她说,有段时间上顶楼供佛,爬楼梯感觉会喘,当时家庭医师曾提醒她,有听到心脏杂音,但她不以为意,表示才做过心脏检查,数据很正常。

  潘姓患者因忽冷忽热发高烧,一度被诊断为感冒,到医院检查才确认心脏有3个地方遭链球菌感染,面积最大达16厘米,连医护人员都为她捏了一把冷汗。

  医师指出,有蛀牙、中耳炎、感冒等,病毒、细菌可能经血液侵袭心脏,感染心内膜炎,有发烧或心脏不适应尽快求医,延误会致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