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包装食品添身份证 购买先看清营养标签

2013年01月14日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月1日起食品包装须有营养“身份证”

  从本月1日起,《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全面实施。通则要求饮料、速冻食品、饼干等预包装食品必须亮出核心营养素的“身份证”,明明白白标出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和能量的相关信息。

  但记者发现,很多消费者对此新规不甚了然。多数人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只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根本不懂营养标签有何作用。专家指出,其实核心营养素及营养素参考值是更为关键的参考指标。我国将最容易摄入偏高的4种营养素标在食品包装上,尽早普及并养成读营养标签的习惯,将有助于促进公众合理控制饮食、养成健康的膳食方式,预防和减缓多种慢性病的发生。

  新规:

  预包装食品添“身份证”

  从2013年1月1日起,《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下简称《通则》)全面实施。《通则》要求,饮料、速冻食品、饼干等预包装食品必须标明“核心营养素”的含量、能量含量值,以及它们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

  广东药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王晓波教授说,世界各国慢性病发病增速惊人。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心脑血管等慢性病大有“井喷”之势。世卫组织调查显示,74.3%的国家都有食品营养标签管理法规,我国适时推出相应的通则,既可普及营养知识、让民众学会合理平衡膳食,也有助于促进食品企业的规范生产。

  专家:

  营养“可视”有助健康饮食

  “很多人选购预包装食品只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阶段,其实核心营养素是更关键的参考指标。”王晓波指出,由于普及的程度仍不高,目前很多消费者确实对此了解不多,所以也不够重视。她介绍,我国刚刚实施的《通则》中要求在预包装食品上标明的核心营养素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4种,这是考虑到目前国内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病防治形势严峻,控制油(脂肪)、盐以及能量长期过多摄入迫在眉睫。

  “将最容易摄入偏高的4种营养素标在食品包装上,这种‘可视化’的标签在世界很多个国家已证明有助于促进公众合理控制饮食,预防或减缓多种慢性病的发生。”王晓波称,但关键是要尽快普及与之相关的知识,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时看得懂、懂得用这些标签的信息来平衡膳食,养成健康的饮食方式。

  贴士:

  不同人群挑不同食品

  消费者如何结合自身的情况,根据相关的营养指标来选购合适的食品呢?王晓波针对不同的人群做出建议:

  1.青少年:处于发育期,对蛋白质和能量等需求旺盛,应选蛋白质和能量的NRV百分比较高的食品和饮料;2.高血压患者:需控制每天盐的摄入量低于5克,应选择钠NRV百分比低的食品和饮料;3.糖尿病患者:一般碳水化合物中糖分相对较高,患者应限制摄入碳水化合物NRV百分比高的食品和饮料;4.肥胖者: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选择能量NRV百分比低的食品和饮料。

  提醒:

  水酒生鲜享“豁免权”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在超市现产现销的食物或是生鲜、水酒没有标签,未必违规,应辨别其是否具有‘豁免权’。”王晓波说,《通则》中规定了可以豁免标识营养标签的部分食品范围,包括食品的营养素含量波动大的生鲜食品、现制现售食品;包装小,不能满足营养标签内容的,如包装总表面积≤100cm2或最大表面面积≤20cm2的预包装食品;食用量小、对机体营养素的摄入贡献较小的,如饮料酒类、包装饮用水、每日食用量≤10g或10mL的。另外,酒精含量大于等于0.5%的饮料酒类产品,包括发酵酒及其配制酒、蒸馏酒及其配制酒以及其他酒类(如料酒等)。上述酒类及一些包装的饮用水除水分和酒精外,基本不含任何营养素,因此豁免强制标示营养标签。

  要点解读

  核心营养素: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

  核心营养素是食品中存在的与人体健康密切相关、具有重要公共卫生意义的营养素,平时经常摄入过少可造成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但长期摄入过量,则易引致肥胖、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发生。

  “不同国家对要求标识的核心营养素有不同的规定。”王晓波介绍说,各国规定的核心营养素主要是根据该国居民的营养状况、营养缺乏病和常见慢性病的发生率等多种因素来确定的。我国本月起实施的《通则》中,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钠4种营养素列为必须在饮料、速冻食品、饼干等预包装食品上标识的核心营养素,是“1+4”的构成,跟日本和中国台湾的规定数量上相当,而中国香港是“1+7”,美国为“1+14”,这其中的“1”是能量,后面的具体数字是表示各国要求标出来的核心营养素数量,目前我们这个《通则》是根据我国国情制定的,符合我国需要。

  营养素参考值:避免营养过剩的参照尺

  每个营养标签表上,除了标明营养成分名称、含量之外,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关键词——营养素参考值,有些食品上以缩写成英文的NRV表示(Nutrition Reference Values)。

  “NRV是食品营养标签上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标准,是消费者选择食品时的一种营养参照尺度。”王晓波解释说, NRV可以帮助消费者避免过食造成营养过剩,甚至长期不察觉埋下慢性病的祸根。

  100%的NRV是人体一天的营养素参考量。如果你今天所摄入的各种食品中,可测算的NRV能量已经接近最高量,就应当适当控制能量摄入。同样,每个人每日摄入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等核心营养素也是有一定量的,而各类预包装食品中标明这些核心营养素占NRV的比例数据,可提醒每个人结合自身的情况调整膳食平衡。比如,一些坚果类产品每100克的脂肪NRV可高达50%以上,这意味着每摄入100克此类坚果占营养素参考值的50%,对于血脂高或有肥胖症的人群,常过量吃这类食品,对健康显然是不利的。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