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博导称凉白开不比矿泉水差

2013年01月15日09:24  北京晚报  

  日前,一篇报道沸沸扬扬,据说北京一个最会喝水的家庭,夫妇都是研究饮用水的专家,20年不喝自来水了。那么,我们还能喝什么,喝自来水的风险有多大?事实上,硝酸盐污染也是全球性问题,不必过分担忧。如果说水有嗅味、很硬,那只是不好喝不一定有害健康,而用臭氧消毒的瓶装水也会产生消毒副产物溴酸盐。可以说,凉白开水并不比矿泉水差。

  我国饮用水标准和最严格的欧盟持平,嗅味、消毒副产物和硝酸盐污染这些共性问题都能在标准之内解决。因此从自己做起,节约用水,爱护环境,开开心心喝自来水凉白开,是日常生活的很好选择,不必疑虑重重。

  中国标准与欧盟持平

  当前,世界上最权威的水质标准是世界卫生组织(WHO)颁布的《饮用水水质准则》,其目的是为各国建立本国的水质标准奠定基础,通过将水中有害成分消除或降低到最小,确保饮用水的安全。但是,通常各成员国对水质要求的指标,一般都会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基准。

  目前,欧盟《饮用水水质指令》是世界各国水质指标中比较完整的,要求也相对较高。中国的新饮用水标准中,水质指标已经由原来标准的35项增加到106项,且城镇农村统一执行,和欧盟标准基本持平。其中,丙烯酰胺、苯、1,2-二氯乙烷、环氧氯丙烷、四氯乙烯和三氯乙烯、三卤甲烷(总)、氯乙烯等有机物以及铁、锰等指标值上甚至比欧盟指标值还要严格,但因为中国地质环境的关系,氟化物、铜、硼等指标值就较欧盟标准偏低。

  活性炭可除自来水轻嗅味

  在日常生活中,常有人认为自来水不好喝,有股味。其实,这在专业上称作嗅味,包括有气味、味道和口感三个方面,是致嗅物质对人的舌、鼻及口等处感觉末梢神经刺激的一种综合感觉,其间嗅为先。

  其实,饮用水中的嗅味问题在国内外普遍存在,国外上世纪50年代就开始了对水体异味的研究,欧美国家还有专业嗅辨员,现在嗅味已经列入中国出厂水、管网水的必测项目。其中,土腥味和霉烂嗅味是世界各国饮用水最常见的不愉快味道,主要来源于藻类和放线菌的代谢产物,嗅阈浓度极低,即使在水中的含量很小,也能产生嗅味问题。另外余氯的味道也会影响嗅味。

  中国南方河流密布雨水多,水源河流流动性不佳时,较高负荷有机物的厌氧分解,会产生硫醇硫醚类致嗅物质,使水体发臭,2007年太湖水危机事件中最主要的致嗅物质就是硫醇硫醚类的。一般情况下,水中的这些嗅味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只是会给人不愉快感受。致嗅物质分子量较小,单纯使用膜过滤不能有效去除,必须与活性炭吸附联合使用,才能去除水中嗅味。市面上各种净水器最显著的积极体验就是可以将嗅味大部分去除。

  但是净水器的滤芯如果长期不更换,超过滤芯临界水量时,微生物就可能超标,并且水中有害物质的去除率也会大打折扣,其水质反不如自来水好。美国发明的纯水型净水器的膜过滤技术,原本是用来将宇航员太空中的尿处理为饮用水,减轻载重,节约发射成本。后来膜过滤技术转为民用,用于处理污染非常严重的水。目前美国仅有五分之一居民饮用纯水,欧洲人则很少喝纯水。

  利用无损微监测技术,通过监测敏感生物体氧气摄入速率来监测水质状况的微小变化,能够发现,同一供水源头,但不同家庭的状况是有差异的,这和二次供水的环境,装修铺设管道,乃至水龙头都有关系。

  此外,水的软硬度是根据水中的钙镁离子的浓度来计算的,水的硬度增加是否可以降低心血管以及癌症发病率,流行病学层面上目前还不能完全肯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硬水会给生活带来一些麻烦,比如烧水器具上的水垢等,但是国家标准规定范围内的硬度是无害健康的。

  来源: 北京晚报

  瓶装水也有消毒副产物

  饮用水进行消毒的消毒剂会与饮用水中含有的天然有机物反应生成化合物,产生饮用水消毒副产物。而影响消毒副产物生成的因素较多,其中原水中有机前驱物的种类和浓度是最关键因素,也就是水源中腐殖酸、酚类、苯胺、氨基酸、藻类及其代谢产物等,这些都是原水中前驱物质的重要来源。

  一般地表水污染严重,污染物种类多,生成副产物的种类及浓度远远高于污染较轻的地下水。自来水必须面对的消毒副产物问题,用臭氧消毒的瓶装水也不能幸免,只是瓶装水的广告宣传深入人心,让人们忽略了该问题。通常认为消毒副产物具有潜在致癌毒性、生殖毒性和遗传毒性,现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已将臭氧消毒的消毒副产物溴酸盐列入GB 19298-2003《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中,其限量值为0.01mg/L,与GB/T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相同,也就是和自来水的标准相同。

  另外,自来水经由配水管网输送入户,在管网中停留较长时间,且管网使用年限都几十年之久,而对管道中消毒副产物形成的研究目前还鲜有报道。

  此外,全球地下水硝酸盐污染原因都是施用氮肥、污水灌溉以及畜禽粪便淋滤下渗,世界各国农业和工业地区的地下水硝酸盐含量以3倍到60倍持续增加,但自来水中的硝酸盐则不必过分担忧,因为自来水源通常是地表水和地下水源混合供应,另外严格的质量管控下硝酸盐值超标的水是流不出水厂的。当然瓶装水也并非硝酸盐的真空地带,某国外大众品牌在中国摇身一变高端品牌的矿泉水亚硝酸盐超标的事件屡次发生就是明证。我国氮肥目前单位面积使用量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氮肥利用率低下,科学合理地指导氮肥施用,是缓解地下水硝酸盐含量持续增高的刻不容缓的首要措施。

  (朱毅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博导)

  实用支招

  煮开自来水最实惠

  有专家算了一笔账,矿泉水的价格千倍于自来水。小瓶装330毫升矿泉水售价1至2元,折算下来,1吨矿泉水的价格为3000—6000元,而1吨自来水只要4块钱。因此自来水才是最实惠的选择,而怎样做更加安全呢?

  一些小区或家庭安装净化水装置,但如果不及时清理或更换过滤装置,净化器反而会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已经有很多证据表明,长期饮用纯净水会导致离子流失,尤其对老人、小孩和妇女影响大。有相关科学依据证明,人体需要从水中吸取对人体有利的钙、镁离子等,如果没有钙、镁离子,人体可能就会吸收一些有害的物质。

  而对于在纯净水基础上添加氯化钾和硫酸镁等添加剂形成矿物质水的行为,专家认为,人为添加成分增加了加工环节,风险同样存在。

  如此看来,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喝什么水都不是绝对安全无风险。专家认为,风险最小的选择是将自来水煮开后饮用。当然,每次打开龙头必须先释放一部分管道蓄存的水。

  背景

  专家夫妇不喝自来水

  自称为“最会喝水家庭”的赵飞虹与丈夫李复兴,分别是北京保护健康协会健康饮用水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和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饮用水产业委员会工作人员,两人长年从事水质研究,也因此养成自来水不碰嘴唇的习惯,常年喝天然矿泉水。在他们的影响下,身边的亲友也戒了喝自来水的习惯,成了超市里矿泉水专柜的常客。

  赵飞虹、李复兴夫妇提出,北京目前面临有机污染物进化、水质走下坡路、地下水硬度大必须要勾兑等现状,因此担忧饮用水安全。

  夫妇俩后来接受新华社访问时则强调,自来水是安全的,但不一定是最健康的。李复兴说:“我们不喝自来水的原因是担心自来水水质有隐患。我们没有怀疑过自来水厂的出厂水有问题,也没有怀疑过水厂的硬件设施、加工工艺不过关。”

  夫妇俩担心的是,在水厂的净水环节中,由于加入化学物质,可能导致出厂水中残留化学物质或消毒副产物。此外,不排除经过输配管网、水箱配送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

  赵飞虹说,上世纪90年代两人做了多项生物学实验后认为,自来水虽然是安全的,但饮用优质的天然矿泉水对身体更有利。

  他们认为,选择什么样的饮用水与每个家庭的用水意识和经济条件有关。夫妇俩每人每天要喝1000毫升的矿泉水,家中煮饭用桶装水,一个月在水上的花费约七八百元人民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