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一生只能吃9吨谁先吃完谁先走说法

2013年01月17日09:21  健康报网  

  “一生只能吃9吨,谁先吃完谁先走”。网络传言给不少食客带来了恐慌。此话虽算不上真理,但也并不是不靠谱,它所引发的健康饮食思考发人深省。我国人口的平均寿命约为73岁,一辈子吃9吨食物,那每天就只能吃0.68斤。如果按这个标准执行,绝大多数人恐怕都要“闹饥荒”了。

  到底吃多少才是健康的,这绝不是个简单的算术题。从食物的性质来说,牛肉和白菜不一样,面汤和米饭也不一样。从生理所需要的能量说,男人和女人不一样,高个子和矮个子不一样,南方人和北方人不一样,白领和矿工不一样。所以,食物种类的不同和个体差异的存在使事物的摄入量无法准确量化。荒诞传言虽不必理会,但也并非一无是处,它至少在警告人们不要暴饮暴食上有一定积极意义。实际上,目前不少人不仅存在暴饮暴食的问题,还存在不吃早餐、过于精细化、结构单一、过度饮酒、零食过多等问题。

  暴饮暴食让身体不堪重负

  暴饮暴食的危害。糟糕的饮食习惯会给健康带来不少隐患。它给人们带来的有可能是“慢性”的危害,也可能是“急性”的危害。亲朋聚会少不了美酒美食,在轻松的气氛下,很容易吃多。于是,贪杯引发急性胰腺炎的屡见不鲜,吃自助餐撑坏胃肠道的时有发生。胃、肠、肝胆、胰腺等多个器官共同完成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工作,它们在长期的“配合”中形成了“默契”。暴饮暴食就会让这些器官不堪重负,太多的食物会刺激胰液过量分泌,引起自身消化而致急性胰腺炎,严重者会发生肝、肾、心、脑等重要器官的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膳食过于精细致维生素缺乏

  膳食过于精细,口感好,但对健康会带来负面影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在饮食上追求高档次,而这种“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生活习惯正悄悄危害着人类健康。食物太精细,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成分太多,容易诱发结肠癌和大肠癌等疾病。过多精细饮食的另一危害是维生素的缺乏,典型的例子是维生素B1缺乏引起的脚气病。

  虽说无酒不成席,但酒也是“穿肠毒药”,过量饮酒带来的危害可真不少。酒精对记忆力、注意力、判断力、机能及情绪反应都有伤害。酒精会使男性出现精子质量下降;对于妊娠期的妇女,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会使未出生的婴儿发生身体缺陷的危险性增高。大量饮酒的人还会发生心肌病。一次大量饮酒会出现急性胃炎的不适症状,连续大量摄入酒精,会导致更严重的慢性胃炎、胰腺炎等。

  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健康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就合理膳食来说,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提倡忍饥挨饿,也不宜暴饮暴食,既要注意膳食种类的多样性,又要尽量保证进食时间的规律性。(邢永田整理)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