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瓶苏打水五种添加剂

2013年01月17日09:44  人民网  

  “什么是苏打水?”如果这个问题问你,你的答案会是什么?

  有人说是“带气儿”、“没味儿”的汽水,有人答是碳酸氢钠水溶液,有人说是碱性的矿泉水——这三种回答正印证了当今市场上三种不同产品均自称“苏打水”的混乱现状。我们的调查源于读者张小姐的询问电话,张小姐称她的父亲胃酸过多,在网上看到可以喝些苏打水调和胃酸,而她在超市却买到了“兑出来”的苏打水,“有安赛蜜,有香精和其他添加剂,这样的苏打水还能缓解胃酸吗?”张小姐的疑问也许正是很多消费者的疑问。在苏打水市场越来越大,且被作为一种“健康水”进行营销的今天,“什么是苏打水”?这个问题是市场必须作答的时候了。

  市场:一瓶苏打水 五种添加剂

  记者来到北京的几家大型超市,在瓶装水货架上,苏打水和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各居一隅,而摆放在苏打水专柜的产品成分确实有不同——记者看到有天然苏打水成分只包括水;屈臣氏苏打水则包括水、二氧化碳和碳酸氢钠;而名仁苏打水的配料表成分最多,包括:纯净水、浓缩柠檬汁、食品添加剂:碳酸氢钠(小苏打)、硫酸镁、环己基氨基磺酸钠、安赛蜜、对羟基苯甲酸复合酯钠、食用香精。

  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苏打水占“纯水”市场的一定份额,而且最近卖得越来越好,“买它调酒的人挺多,而且喝了对身体好,还有人就愿意喝这个味,甜的。”苏打水是甜的吗?销售人员从货架上取下名仁苏打水和名仁蓝苏打对记者称:“这俩就是甜的。”记者观察其配料表,发现这种“甜”的苏打水属于“第三类”,也就是用水、碳酸氢钠(小苏打)、安赛蜜、香精和其他各种添加剂调制的“人工苏打水”,而甜味应该来源于其中的“安赛蜜”。记者在某网上超市搜索苏打水,搜索到燕京至简苏打水,其成分中还含有白砂糖、牛磺酸等物质。

  记者询问了几个前来购买瓶装水的消费者,其中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有时候会买苏打水。被问及买苏打水的原因,她表示“听说能平衡酸性体质。广告里说现代人吃肉吃得多,身体是酸性的,这个苏打水它是碱性的,可以平衡身体酸碱。”这位女士表示未关注过苏打水标签,“不是只含水吗?我以为苏打水就是甜味的。”

  厂家:“实际上是苏打水饮料”

  矿泉水、纯净水、蒸馏水……在瓶装水货架上,多数水是很“单纯”的。即便如纯净水,虽经过过滤加工,但其成分也只含有水。而只有苏打水虽披着“水”的洁净外套,却内含甜味剂、香精等物质。这符合规定吗?

  记者致电名仁苏打水公司,其质检部工作人员对记者称,名仁所生产的苏打水实际上是苏打水饮料,“你看侧面小字里的品名,写着是饮料的。从2013年1月1日起,新换的包装,只准叫饮料了。”而当记者问及为何其产品正面的大字仍注明“苏打水”字样时,他将电话转给了一位技术总监,该技术总监对记者表示:以前产品中除了水,还有其他添加剂的,省里也给批叫“苏打水”。

  “今年有了新标准,以后就不批了,所以我们能使用三年,三年后到期,也要改称‘饮料’。”这位技术总监同时表示,“其苏打水中所含的安赛蜜属于非营养物质,不参与代谢,不参与血糖指数,所以糖尿病人也能喝。”而当记者问及其他添加剂的作用时,他表示:“用来调节口感的。”记者连线同样含有添加剂与香精的燕京至简苏打水,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标准:国标缺位 行业标准也没有

  记者注意到,在苏打水包装上,标准一栏均以“Q/”开头,这意味着苏打水企业多执行企业标准,而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官网上,记者也没有找到有关苏打水的相关国标及企业标准。中国民族卫生协会健康饮水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马锦亚告诉记者,“由于苏打水前些年还属于一个小的产业,不成规模,所以一直以来都没有出台有关苏打水的国标,行业标准也没有。”这也许是引发苏打水市场乱象的根本原因。

  马锦亚秘书长同时表示,“将只含二氧化碳的‘带气儿’的水称为苏打水是一直以来的一个误区。”他表示,国外一些只含二氧化碳的汽水叫做soda,用来调酒,这与我国的苏打水不同。我国含有天然二氧化碳的饮用水称作饮用天然含气矿泉水,但它也不叫苏打水。我国“苏打水”中的苏打二字,就是指小苏打,即碳酸氢钠。“但在苏打水中也分含气与不含气两种,自然界中存在天然含气的苏打水,我国的主要产地在黑龙江,产量非常少。”

  谈到水的品质,马锦亚表示,无论从矿物成分还是口感上,天然苏打水都要胜过人工苏打水数倍。“天然苏打水具有天然、绿色的属性,其含有多种矿物质与微量元素,且其微量元素间的比例十分天然、均衡。而人工苏打水则完全不同。人工苏打水多是以纯净水,也就是自来水过滤后的水源为基础,再加入碳酸氢钠和其他添加剂,缺少多种矿物质成分,更谈不上微量元素之间的均衡。”他表示,制定苏打水标准,建议从以下三个面着手。一是符合包装饮用水卫生标准,要高于生活饮用水标准;二是要有特色指标,即界限指标,建议界限指标要以碳酸氢钠的计算含量为准;三是注明水源水属性,在标签上表明水源地。马锦亚称,国际上苏打水的界限指标通用标准是:碳酸计算含量在340mg/L才可以称为苏打水。记者对照观察市面上苏打水产品,无一家企业标注碳酸氢钠的含量。

  ■链接

  苏打水的那些“神效”靠谱吗?

  在网上输入“苏打水”,竟会出现一些神奇的“功效”,很多消费者也正是冲着这些“功效”去消费苏打水的——美容、平衡酸碱体质、中和胃酸、缓解便秘……这些苏打水的功效靠谱吗?

  知名营养师顾中一表示:简单来说,苏打水(这里主要指的是含有“小苏打”即碳酸氢钠的水)有较强的碱性,可以改变尿液的酸碱度,对肾脏排泄尿酸有帮助。而海鲜通常含有较多的嘌呤,嘌呤在体内代谢尿酸需要通过肾脏排泄,所以吃海鲜时喝苏打水有助于防治血液中尿酸升高。“但需要注意的是,把二氧化碳压入饮用水中制成的‘苏打水’(soda)无上述作用。”顾中一营养师表示,而对于美容、平衡酸碱体质、缓解便秘等说法都没什么依据。

  对于体质酸碱性一说,其实不久前已经有专家辟谣过: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专家,都从根本上否认了“酸碱体质”说法,称目前医学界尚无“酸碱体质”的说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