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味商会否认95%假鱼翅:造假或比真鱼翅贵

2013年01月18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浙江工商称抽检广东82个鱼翅样本有79个造假

  广州海味干果行业商会驳斥浙江方面说法,并表示

  95%鱼翅为假,不可能假翅成本可能高过真鱼翅

  已着手筹建鲨鱼DNA数据库验真假

  ■新快报记者 冯艳丹 阮剑华 通讯员 黄华清

  连日来,鱼翅事件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也成为一德路商家之痛。昨日,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向媒体通报称,浙江工商检测95%鱼翅为假的说法不成立,“假鱼翅”成本可能高过真鱼翅。同时,商会还特意从福建购买两条鲨鱼,送往两家机构,将被用于建立“鲨鱼DNA数据库”,以便今后更精准地验证市场上的鱼翅是真是假。

  被曝光两商家称未曾卖鱼翅

  浙江省工商局13日公布,抽检来自广东的82个鱼翅样本中有79个造假,为明胶和鱼粉压模做成。通过DNA检测分析,绝大部分送检样本未测出鲨鱼DNA成分。同时“曝光”的还有相关经销商及鱼翅来源。经营者中经销假鱼翅规模较大的6家经销商均来自福建,所售的假鱼翅分别从广州一德路山海城市场的洪友海味行、一德路海中宝等市场购进。

  事件曝光,引起一德路震动。昨日下午四时,记者在山海城看到,绝大多数门面都已经关门,未见一家鱼翅档口。与周边热闹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市场内只有海参、鱼肚等商家经营。对此,嘉芝海味行老板陈杨舜说“我都没卖过鱼翅,怎么会有假鱼翅?”同时也有4个商铺集体“喊冤”。广州市海味干果行业商会监事长卓祖言昨日向媒体通报称,被曝光的商家中嘉芝海味行和晋龙海味行两家未曾卖过鱼翅。“一家是卖海参、一家卖鱼肚,现正咨询律师考虑诉讼。”卓祖言强调。

  鱼粉明胶做假鱼翅成本高于真鱼翅

  “95%的鱼翅是假的这个是不可能的,”卓祖言显得有点激动。他称,浙江工商曝光的所谓假鱼翅图片,行家一看就知道是真的。“而至于所谓的规格统一是因为鱼翅本来就按规格区分,放在一袋的肯定是一个规格的。”而专家分析假鱼翅为鱼粉加明胶做成。对此,卓祖言反驳,“如果用高级鱼粉和明胶做成假鱼翅,技术含量高,其成本可能高过生产真鱼翅。”据介绍,一德路出售的各类鱼翅,都会定期接受商会的抽检,去年共抽检1269多批次,全部合格。而双氧水一直未被纳入检测范围。去年8月7日,商会联合政府部门随机抽查的6批次鱼翅委托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专门针对双氧水含量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所有批次、所有项目均符合要求,并未发现有双氧水残留。

  商会为证清白将建“鲨鱼DNA库”

  浙江工商通报称通过DNA检测,多数送检鱼翅样品不含生物质。“据我了解,目前国内并没有正式建立鲨鱼DNA数据库,平时只是认定鲨鱼长出来的就是鱼翅,”卓祖言称,浙江工商检测的方法、样品和标准都不清楚。为此,昨日,商会从福建购回2条鲨鱼,送往广东省商检局检验检疫中心和广州市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将被用于建立“鲨鱼DNA数据库”。

  商会副会长伍惠汉补充道,“我们想配合相关部门建一个鲨鱼的DNA数据库,有了科学数据,一方面,以后消费者买到鱼翅不放心,可以拿去检测并比照数据库中的权威信息;另一方面,保证有信用的商户不会在食品安全危机出现的时候也被‘拖下水’。”

  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未查到国内有“鲨鱼DNA数据库”的任何信息。记者昨天联系到市质监局的工作人员,对方称,目前已经从商会获得此消息,但还没有具体的进展,将来不排除这个可能。

  ■现场辨识

  真鱼翅尖开水浸泡缩水1/3

  昨日现场,海味市场2楼B18档联亿海味行提供了一包500克的合成翅针。这包合成翅针里一共有三块看起来像粉丝的黄色物品。仔细查看发现,包装上品名注明为“合成翅针”,旁边还写明为“仿生食品”。整个包装没见鱼翅字眼。包装下方有QS标识。而此前,一德路原本有6家销售“合成翅针”的商家,经过商会做工作,已经全部同意停止销售合成翅针。

  一工作人员现场从鲨鱼鱼翅中抽出翅针,教在在场人员辨别真假。他分别拿真翅针和仿翅针放入开水中,“经过开水浸泡,真翅针缩水三分之一,而假的没有变化。”他随手又拿出一把翅针,黄色的假翅针比较脆,易折断,而真翅针具有弹性。随后,他又通过火烧的方法鉴定。只见他分别点燃两种翅针。记者拿起仿翅针,闻到一股塑料味。“真翅针烧过之后是有动物燃烧的味道,”他强调。

  ■央视报道

  鱼翅暴利驱使残忍杀戮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再次谈及鱼翅话题。继披露假鱼翅后,央视将矛头指向真鱼翅。节目通过鱼翅的血腥制造过程,鱼翅的营养价值,鱼翅可能含有的重金属危害等方面进行分析,正式向鱼翅说不!

  报道称,大量的假鱼翅充斥市场,源于一些人对真鱼翅的需求。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7000万条鲨鱼被捕杀,其中很多鲨鱼都是被这样残忍地杀戮。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曾经对鲨鱼各部位单列价格做过基本统计,鱼翅价格是鲨鱼肉的20至70倍。正因为暴利驱使所以才会有海面上的残忍杀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