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拟新增17种职业病

2013年01月24日07:27  北京日报  

  卫生部昨天公布《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依据新版目录,我国职业病有望新增17种,其中医护人员因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拟纳入职业病范围。

  调整后的《分类和目录》包括130种职业病,其中新增职业病17种,删除职业病1种,对两项开放性条款进行了整合,另外对16种职业病名称进行了调整。

  在职业性传染病分类中,增加1种职业病:医护人员因职业暴露感染艾滋病。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分类中,增加两种职业病:分别是冻伤和激光所致眼(角膜、晶状体和视网膜)灼伤。职业性耳鼻喉口腔疾病分类中,增加1种职业病:爆震聋。职业性肿瘤分类中,增加4种职业病:分别是β-萘胺所致膀胱癌,煤焦油、煤焦油沥青、石油沥青所致皮肤癌,毛沸石所致肺癌、胸膜间皮瘤,双氯甲醚所致肺癌。删除的职业病为杀虫脒中毒,因为杀虫脒已经禁止生产使用。此外,考虑尘肺病在我国职业病防治工作中的地位和保持呼吸系统疾病的完整性,将原尘肺改为职业性尘肺病及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此次调整依据《职业病分类和目录》调整问卷调查、我国职业病发病情况现状分析并广泛参考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和20多个国家、地区的职业病名单;经职业卫生、职业医学、临床医学、卫生毒理、劳动保护、社会保障、法学等相关专业专家进行深入论证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

  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