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医保新政:策二次报销比例将不低于50%

2013年01月24日07:28  北京晨报  

  城镇居民大病医保有什么新政策?《政府工作报告》提了大方向:“建立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深化总额预付等医保付费制度改革”。昨天,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做了具体的解读。

  今年,包括“一老一小”和无业残疾人在内的参保人员将可享受相当于“二次报销”的“城镇居民大病医保”。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如患癌症等10种大病,在现有报销基础上如个人负担超过2万元,还可以按照一定比例再次报销。目前包括起付线、报销比例等具体方案已提交政府相关部门协调,预计年内即可推行实施。

  去年,国家发改委、人保部、卫生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将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基础上引入商业保险,对医保报销后个人负担部分进行二次报销,报销比例将不低于50%。意见要求各地因地制宜推出新政,报销比例将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计算,原则上医疗费用越高报销比例越高。所谓“居民大病医保”是指在城乡居民医保、新农合现有报销基础上,对重大疾病给参保人带来的过重医疗负担进行“二次报销”。参保对象是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的参保(合)人。

  记者另从市政府多个部门获悉,“城镇居民大病医保”的具体方案已经制定完毕,正在协调和审批之中。与去年传出的消息略有不同的是,大病医保将从城镇居民起步,逐步扩大到新农合的参合人,今后或将惠及医保覆盖面最广的在职和退休职工;而不是“一步到位”地全覆盖。

  市人保局去年的工作计划曾提到建立“重特大病的补充医疗办法”,重点解决患恶性肿瘤、白血病、器官移植等若干重大疾病参保人员在基本医保制度内医疗费用负担过重的问题,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负担。最新的消息称,本市拟“将患10种重大疾病个人负担超2万元的参保人员纳入大病医保范围,减轻参保人员医疗负担”。

  由于具体方案尚待通过审批,报销比例还未最终确定。不过按照去年人保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的意见,各地具体报销政策可因地制宜,但实际支付比例应不低于50%;并且按医疗费用高低分段制定支付比例,原则上医疗费用越高支付比例越高,以“力争避免城乡居民发生家庭灾难性医疗支出”。

  晨报首席记者 姜葳

  ■报告解读

  市第一福利院将改扩建

  报告原文:培育一批养老服务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康复型、护理型养老机构,新建养老床位1万张。

  解读:市民政局

  北京市养老床位数只有8.2万张,百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不到3张,与发达国家5-7张有着明显的差距。今后几年将通过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平均每年新增1万张养老床位,力争到2015年,全市养老床位达到12万张,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达到3.8张。

  还将通过土地供应、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等优惠政策措施,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培育一批养老服务行业组织和龙头企业。市发改委已安排投资10亿元,用于北京市第一福利院改扩建、市南城养老院新建工程、北京老年医院和一批社会办养老机构等项目建设,还将支持各区县建有一所400张以上床位的公益性养老设施。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残疾人服务实现“一卡通”

  报告原文:实施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工程,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

  解读:市残联

  “一卡通”是即将开发的残疾人身份认证,卡中记录有残疾人的具体信息。目前,残疾人乘公交时需要出示残疾证才能享受免费政策,很多残疾人担心受到歧视而不愿意出示残疾证。为了让更多的残疾人能平等地融入社会,民政局和经信委等单位正在研究残疾人专用的一卡通,发卡后残疾人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刷卡乘公交,而不必再出示残疾证。年内,本市近42万持证残疾人有望获得 “一卡通”,享受免费乘公交、免费游览公园和免费上网等贴心服务了。

  今年还将制定出台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成年残疾人康复补贴等政策。同时,为2万名盲人配发生活安全辅具包,为3.7万听力残疾人配发燃气报警器。

  晨报首席记者 崔红

  保障房今年竣工7万套

  报告原文: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重点发展公租房、限价房,探索建立保障与市场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确保新建、收购16万套,竣工交用7万套。完成1000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抓好房山灾后永久性安置房建设、长辛店等五片棚户区改造。

  解读:市住建委

  本市将大力发展公租房,将保障房的供应结构从“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以租为主”转变,未来5年全市新开工建设住房中,保障房将占到60%,公租房将占到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60%。

  按照规划,北京将增加保障房土地供应量,优先安排保障房供地,供地计划单独列出,供地指标分解落实到区县,各类保障房分别列明。全市将安排住宅供地的50%以上用于保障房建设,保障房用地实行“净地”供应,在供应前要完成征地、拆迁及地上物清理,具备“当年供地、当年开工”条件。

  同时,商品住宅用地原则上配建保障房比例不低于30%,轨道交通等周边配建比例还要提高。

  去年底,长辛店棚户区改造组织完成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同时完成改造区域及周边133公顷土地的权属调查、宅基地统计和集体土地征地补偿标准确定工作,并委托专业机构进行棚户区改造区域城市设计工作,初步研究制定了棚户区改造征收补偿政策。改造所需57万平方米安置房源实现项目落地,已实现28万平方米安置房的开工任务。

  “十二五”期间,本市计划建设、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比“十一五”翻一番。全市要竣工保障房70万套,对符合保障条件的申请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其中,公开配租配售50万套,首都功能核心区人口疏解、棚户区改造等定向安置住房有50万套,发放租金补贴家庭10万户。

  公租房租金不会轻易调价

  报告原文:完善公租房租金定价和分档补贴政策,减少承租家庭租金支出。

  解读:市住保办

  公租房的定价遵循市场定价、分档补贴、住补分离等原则,同时不会轻易调价。

  公租房的项目租金将根据建设、运营、管理成本,结合该项目所在地周边同地段、同类型的普通商品住房市场租金价格来确定,邀请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进行专业测评,根据一年平均租金情况来测定市场租金。同时,根据相关规定,目前公租房的租期是三到五年,因此,公租房的租赁周期相对稳定,并且在租赁期间租金不予调整。

  公租房租金补贴按照家庭收入及困难程度分为六档,分别给予房屋租金的95%、90%、70%、50%、25%、10%补贴。符合人均月收入在2400元(含)以下等条件的本市城镇户籍家庭,通过公开摇号承租公租房的,可获得政府提供的租金补贴,最高补贴为租金的95%。

  晨报记者 王萍

  加快研究居住证制度

  报告原文:加快研究北京市推行居住证制度的措施和办法,推进实有人口管理体系建设,创新服务管理,推动流动人口有序融入,促进首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解读:市法制办

  北京的流动人口数量非常庞大,流动性非常强。居住证制度是社会管理的重要制度,也是作为城市人口管理的重要措施。

  目前关于北京居住证制度已经进入立法调研阶段。记者了解到,北京居住证管理已经呼吁多年,在国家层面,公安部正在起草居住证管理办法,本市有关部门曾表示,将根据北京实际情况,同时借鉴各地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居住证制度,更好地体现首都流动人口管理的地方特点,让流动人口融入首都。

  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