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病假指南教人吃牙膏提升体温 医生称无依据

2013年01月25日11:37  重庆商报  微博

  请病假神技:吃牙膏可假发烧? 20分钟体温升5℃?

  上班累了,想请个病假,偏偏身体却健康无比,怎么办?最近,微博上盛传“病假指南”,称吃牙膏可短时间内提升体温,对身体绝对无害,这样就可以以发烧为理由请病假了。这个“病假指南”是否有效?真的对身体无害吗?昨日,记者和网友通过实验进行了验证。

  吃得越多,“烧”得越重?

  “技术贴,教你闷声发大烧,一小时就退,上班、上学、早退之神技!”近日,新浪微博上开始流传一条名为“病假指南”的帖子。该微博声称,使用牙膏、薄荷糖和雪碧,可以将体温提升5℃以内,使用的剂量越大烧的时间就越长,并且对身体绝对无害,实乃“上班、上学、早退之良方”。

  记者在微博中看到,实现“提升体温”的步骤挺简单,首先将牙膏涂在太阳穴及薄荷糖上,然后将涂了牙膏的薄荷糖嚼碎吃掉,至少两颗;吃完薄荷糖,用雪碧洗脸,深呼吸,再吃几颗薄荷糖;完成以上步骤后,深呼吸10分钟,太阳穴会微微发烫,20分钟后,基本就达到了发烧的效果。微博还提醒说,“牙膏糖”吃得越多、深呼吸频率越快,效果也越好,“一般来说,40分钟后,腋下体温就会恢复正常”。这条微博引起了许多网友的关注,包括李开复等微博名人也纷纷转发,网友们赞之为“作弊请假必备良方”。

  亲身试验,体温几无变化

  这“病假指南”真的有效吗?1月24日下午,记者协助网友“稀饭快了”进行了亲身体验。

  实验开始前,“稀饭快了”测量体温为36.7℃,随后按照微博所示步骤,将牙膏涂在太阳穴及两颗强力薄荷糖上,并将薄荷糖嚼碎吃下,然后用雪碧洗了把脸,开始深呼吸。

  “没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就是吃完后嘴里又冷又苦。”问起吃“牙膏糖”的感觉,“稀饭快了”表示,强力薄荷糖使整个口腔及咽喉一片“清凉”,而牙膏味道则发苦,两者混合的味道十分令人不舒服。

  20分钟后,微博所述的实验已经完成,但“稀饭快了”表示:并没有微博中所说“太阳穴发烫”的感觉,再次测量体温,结果几乎没有任何变化,仍是36.7℃。

  为确保实验结果无误,记者自己也做了一次实验,并且按照微博所说加大“剂量”,吃了足足5颗“牙膏糖”,深呼吸时也加快了频率,但体温仅从36.5℃上升到了36.7℃,离“发烧”还远得很。

  医生:吃牙膏“发烧”无依据

  “通过擦牙膏、吃薄荷糖让身体发烧,从医学上讲是不可能的。”昨日,新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李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的体温是恒定的,腋窝处正常体温平均在36~37℃之间,即便是身处42℃的外部环境中,人体的体温也不会骤然升高,所以微博上流传的这种方法是无稽之谈,也找不出依据。

  李琦说,生活中,发烧的原因极多,一般人最常见的是感染性发热,比如结核病、肾盂肾炎、肺炎、阑尾炎等、白血病、恶性肿瘤等,这些都会引起发烧发热。另外,如皮肌炎、结节性多动脉炎、中暑、大面积烧伤等,以及一些特殊药物,都会导致人体发烧发热,但这其中肯定不包括牙膏和薄荷糖。

  李琦还强调:牙膏并非不可食用,但吃了肯定对身体没什么好处,牙膏中含氟,吃多了的话可能会造成氟中毒,建议网友不要尝试这种毫无意义的方法。

  观点:聪明不如放在工作上

  “一个很拙劣的翘班方法,一条不实的微博,却引起了众多网友的转发,说明了很多网友在职场压力很大,很累,想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昨日,智联招聘重庆分公司高级职业顾问李翔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职场人士压力大需要更多的休息,可以理解;但另一方面,如果通过很不地道的方式方法换取休息,就显得缺乏职业道德了。李翔宇认为,白领如果将这种“投机取巧”的聪明放在工作上,肯定会提高工作效率,那么他本身可能也会获得更多的休息时间。(重庆商报 记者 李坐廷 肖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