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遭本月第4次雾霾天民众呼吸疾病明显上升

2013年01月28日09:23  经济参考报  

  27日,本月第四次雾霾侵扰京城,10时空气质量实况监测显示,城区、郊区空气质量指数A Q I均在200以上,为五级重度污染。

  1月份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与空气质量相关的呼吸道疾病病例相应增多,也引发了人们的“空气焦虑”。

  专家表示,持续雾霾污染天气与冬季多雾有关,但根本原因则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污染物排放量大,尤其是燃煤、工业污染、机动车排放、城市人口密集等因素加剧了冬季空气质量恶化。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24日说,PM 2 .5治理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要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力度治理。

  雾霾压顶 病患增多

  蔓延中国中东部的雾霾天气从1月10日开始,直到1月16日以后得以缓解。随后,北京天气仅晴朗了几天,雾霾又杀了个“回马枪”。北京市气象局18日晚间22时发布大雾黄色、霾黄色预警,北京空气质量再现六级严重污染。

  23日,雾霾再袭北京。23日14时北京空气质量实况监测数据显示,城区A Q I指数均在350以上,达到六级严重污染。

  部分地区民众对雾霾天气造成的空气污染体感强烈,呼吸道疾病明显上升。“我接待病人中,新发咳嗽病人占60%左右,这与最近天气状况有关系。”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六医院副院长、呼吸专业主任医师危天倪说。

  北京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赵成松说,冬季本就是儿童上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加上近来连续不断的雾霾天气,更使得患儿人数明显增加。据北京市儿童医院统计,1月5至1月11日,儿童医院日门急诊量最高峰曾达到9000多人次,呼吸道感染占到内科病人的50%左右。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其他城市。兰州大学第二医院V IP呼吸科主任石军年介绍,从他们科室收治的病人看,最近因空气污染和天气严寒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病人比并时要多一两成。从人群看,老年人和儿童在污染严重的空气环境中更容易患上呼吸系统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慢性肺气肿等方面的疾病特别容易复发。

  北京广安门医院副院长、心脑血管主任医师胡元会表示,大雾天也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危险天”,因此,大雾天气里,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不宜剧烈运动,避免诱发心绞痛、心衰等。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跃思说,1月13日当天北京有些站点的PM 2.5瞬间值甚至超过了每立方米1000微克,污染达到了沙尘暴的水平,但污染物化学成分更为复杂,对人体的危害也更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