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癌症逐年高发 恶性肿瘤高居市民死因榜首

2013年01月31日09: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恶性肿瘤高居 深圳居民死因榜首

  肿瘤家族史人群可进行基因早期筛查

  “晚期”这两个字,对于绝大多数癌症患者来说,无疑是一道死亡宣判书,这也是很多医生不愿意听到的。但是,不少肿瘤医生发现,在接诊的癌症患者中,70%的人已是晚期。

  从2009年开始,恶性肿瘤一直高居深圳居民死因榜首。在世界癌症日(2月4日)即将到来之际,深圳市抗癌协会和深圳市肿瘤研究所联合举办了防癌抗癌公益活动,活动主题为“癌症的家族遗传性和肿瘤易感基因早期筛查”。

  参与活动的专家表示,肿瘤的筛查和预警检测非常重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肿瘤患者生存率最根本的措施。深圳市人民医院和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深圳高发恶性肿瘤易感基因早期筛查平台”,为肿瘤高危人群尤其是有家族遗传史的高危人群提供易感基因早期筛查。

  深圳癌症逐年高发

  国际抗癌联盟推出的今年世界癌症日主题为:“您了解癌症吗?”旨在消除人们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消除公众对癌症治疗的恐惧,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生存质量,实现减缓并最终控制癌症死亡率增长这一目标。

  活动中,深圳卫生部门透露,由于环境变化和生活习惯改变等因素的影响,深圳每万人口肿瘤疾病死亡率已从2002年的1.3%上升到2011年的1.92%。从2009年开始,恶性肿瘤一直高居居民死因首位。从2005年开始,因癌症死亡的病人占据住院死亡病人的首位,且最近三年占了医院死亡病人的约1/3。2012年度深圳肿瘤登记报告也显示,常住人口新发恶性肿瘤11321例,较上一年度增加331例,深圳的癌症呈现逐年高发的严峻态势。

  专家表示,至少有30%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比如说,烟草的使用是全世界癌症死亡单一最大可避免的风险因素,估计每年导致了22%的癌症死亡以及全球71%的肺癌死亡,在深圳,肺癌也是排名第一的恶性肿瘤。饮食不合理和运动缺乏,如高体重指数、水果和蔬菜摄入量低、缺乏运动等是诱发癌症的第二大因素,但可以通过采取健康饮食、运动来预防。通过实施计划免疫,可以防止人乳头瘤病毒引起的宫颈癌,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癌。其他肿瘤,如乳腺癌、宫颈癌、口腔癌和结直肠癌等,如果早发现、早治疗,也有很高的治愈率。

  四大恶瘤有家族聚集性

  除了外部环境、个人饮食习惯外,遗传和基因是诱发癌症发生的一个不可逆转因素。深圳市人民医院肿瘤研究所主任申维玺介绍,在临床上,医生在追溯恶性肿瘤患者家人健康状况时,常会发现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或家族其他成员也会有此类或相关恶性肿瘤病史,这被称为恶性肿瘤的家族聚集现象。

  当然,家族聚集现象并不等于遗传。具有家族聚集现象的肿瘤,或称为家族性肿瘤,包括遗传性肿瘤和遗传易感性肿瘤。遗传性肿瘤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遗传因素起主要作用,具有这些遗传因子的人不管所处环境如何,最终几乎都会患恶性肿瘤。“所幸的是,遗传性肿瘤只占家族性肿瘤的10%左右。”申维玺说,在更多的情况下,遗传的只是易感基因,在个体易感染的状况下,如果再发生体细胞突变,突变细胞就容易转化为肿瘤细胞,“也就是说,上一代传给下一代的并非疾病本身,而是在相同的环境因素作用下,有这些遗传因子的人比正常人更容易患肿瘤”。

  在目前常见高发的恶性肿瘤中,乳腺癌、结直肠癌、卵巢癌、胃癌四大恶性肿瘤都有“家族聚集性”。申维玺介绍,乳腺癌是女性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15%—20%具有家族聚集性,其中5%—10%为遗传性乳腺癌。结直肠癌的遗传倾向明显,有20%—30%的患者有家族聚集性,其中约半数为遗传性大肠癌。卵巢癌中3%—13%具有家族聚集性,其诊断平均年龄为48—51岁。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群,胃癌患病风险是普通人群的1.5—3.5倍,胃癌家族聚集倾向仅次于结直肠癌和乳腺癌,遗传性胃癌在胃癌中占了5%—10%。

  高危人群需做防癌筛查

  防癌早期筛查

  1、肺癌:低剂量螺旋CT

  2、乳腺癌:乳腺彩色超声或钼靶

  3、结肠癌:结肠镜和病理活检

  4、上消化道癌:食管/胃镜和病理活检

  5、肝癌:甲胎蛋白(AFP)检测和彩色超声

  家庭防癌小常识

  1、住房要保持通风:无论是否装有空调设备,必须每天开窗约一小时,保持空气流通。

  2、不用含有放射性物质和其他致癌物质的建筑材料,尽量不用或少用石棉建筑材料。室内装修要在空气流通情况下进行,装修完成后,通风数月方可入住。

  3、厨房必须通风或安装排油烟机,炒菜油温不能太高,不能让油锅冒油烟,尽量减少煎、炒、油炸、熏烤的烹调方法。提倡多用蒸、煮、凉拌、熘、红烧、水汆、沙拉、汤菜等烹调方法。

  4、下班后洗手或洗澡,不把工作服带回家中。

  5、饮用新鲜、清洁的水,城市高层建筑的储水槽要定期清洁消毒,保证干净卫生。

  对于有肿瘤家族聚集现象的人群来说,其患癌症的几率要比普通人群高很多。因此,从遗传学角度预防癌症成为当前控制癌症的另一条重要渠道。作为深圳市政府支持的一个科研项目,深圳市人民医院和深圳华因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了“深圳高发恶性肿瘤易感基因早期筛查平台”,该平台旨在评估受检者患肿瘤的风险大小,对恶性肿瘤进行早期预警,以达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效果。

  华因康技术总裁盛司潼介绍,肿瘤易感基因检测是通过靶基因全位点测序,获得受检者的遗传基因信息,分析是否携带肿瘤乙肝基因以及相关基因的突变情况,并结合受检者的实际情况,从而从分子水平上评估受检者患肿瘤的风险。“健康人群只要抽取5毫升的血液进行DNA检测,一般3—5天内就可以对比出患病的风险指数。”盛司潼说,不过存在患病风险因素并不代表一定会患癌症,只是患病的几率可能较正常人高。这意味着,存在风险因素的人们应该通过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避免接触致癌环境、缓解压力来降低患癌的风险。

  国内外的研究和技术已经证明,乳腺癌、结直肠癌、卵巢癌三大恶性肿瘤易感基因的检测在预防癌症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比如携带BRCA变异基因的女性,其患乳腺癌的几率高达87%、患卵巢癌的几率高达44%。如果通过检测发现携带有BRCA基因变异,就可以通过尽早切除或使用药物等措施来阻止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发生。”申维玺说。

  除了家族遗传因素外,癌症的高危因素包括吸烟、过度喝酒、超重肥胖、果蔬摄入少等因素,这些与个人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有关,有这些不良生活习惯的人是癌症高危人群。对于高危人群来说,其患癌症的几率比普通人群高,周期性体检做防癌筛查是一个重要的防癌措施。比如,肺癌可以做低剂量螺旋CT,乳腺癌做乳腺彩色超声或钼靶,结肠癌做结肠镜和病理活检等。深圳市慢病防治中心防病科医生周海滨提醒:“癌症高危人群在做一次防癌筛查后,隔两三年再做一次防癌筛查,只要两次筛查结构呈阴性就可以不用再做了,则可以认为,在三五年内,患癌的风险很小了。”

  灰霾成深圳肺癌元凶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深圳癌症发病率居前五位的分别是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其中,居男性癌症发病率前三位的为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从2002年到2012年11年间,排名前十名的肿瘤中,肺癌一直高居新发癌症的首位。

  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正指出,深圳肺癌人数不断增多且高居首位与空气质量有关,灰霾是诱发肺癌的元凶,且肺癌多发在50岁以上的人群。

  逾九成患者超过50岁

  王正说,深圳肺癌发病率一直高居不下是近10年才出现的,15年前深圳肺癌的发病率并不高。“我来深圳20多年了,前七八年时间在胸外科接诊的病人主要是车祸、创伤病人,肺癌患者很少。”如今,胸外科病人大部分是肺癌患者。去年,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做的肺癌手术患者有400例,这些手术患者仅占了医院肺癌患者的1/3。深圳肺癌发病的形势非常严峻。

  为何10多年间,深圳肺癌患者人数不断飙升?

  王正指出,肺癌的发生与空气质量、个人生活方式、年龄等因素有关。“在深圳几乎看不到蓝天,整个城市拥有200多万辆汽车,汽车排放的尾气含有有毒成分,深圳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差,灰霾天气也越来越多,这是肺癌发病不断增多的最主要因素。”

  家庭油烟也是致癌的一个因素。其次,肺癌的发生与个人生活习惯,尤其是吸烟、酗酒有莫大关系。超过45岁的吸烟者是肺癌发病的高危人群,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比非吸烟者要高100倍。

  此外,肺癌人数的增多与深圳城市人口老龄化也相关。虽然目前肿瘤发病年轻化非常明显,深圳最年轻的肺癌患者为19岁,但大部分患者是老年人,95%以上为50岁以上的人群。“这是因为不管是与有毒空气的接触,还是吸烟,都有时间的积累过程,时间长了,肿瘤就发生了。加上人体慢慢变老,细胞老化,体抗力减弱,肺癌发生风险也高了。”

  低剂量螺旋CT可早发现肺癌

  令人担忧的是,深圳肺癌患者晚期居多,“七成患者一发现就是晚期了。”王正说,只有1/3的患者能做手术,另外2/3的患者已经动不了手术。

  为何肺癌早期如此难发现?王正表示,这主要在于肺癌早期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患者很难察觉到,一般的胸透等检查也很难早期发现。

  不过,还是有一项检查可以做到早期发现,那就是低剂量螺旋CT。王正说,以他临床手术实例来看,能早期发现肺癌的患者都是做过低剂量螺旋CT的。在今年召开的世界肺癌大会上,来自全球的5000名专家也公认,低剂量螺旋CT是目前肺癌防治领域最大的贡献。因此,他建议50岁以上的高危人群每年做一个低剂量螺旋CT体检,以便能早期发现肺癌。据介绍,一次低剂量螺旋CT体检费用约400元。

  吸烟患者治疗难度大

  除了定期做低剂量螺旋CT体检早期发现肺癌外,从精神方面和个人生活方面预防肺癌也很重要。“深圳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容易导致人情绪紧张,容易患病。”王正说,要学会自我调节,及时释放精神压力,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吸烟是诱发肺癌的一个重要因素。要预防肺癌,就要不吸烟,尽量不吸二手烟,“这一点已经是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了。”王正说。吸烟者患肺癌的几率高,吸烟肺癌患者的治疗难度也大。吸烟导致一些基因发生突变,导致癌症患者的用药选择少,尤其是一些新药不能用,“比如治疗癌症的新药——靶向药物都不能用”。而缺乏治疗的药物,无疑导致治疗难度加大。(记者 向雨航)

  (健康指导:深圳市人民医院肿瘤研究所申维玺主任 深圳市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王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