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城乡居民大病补充医保出台按比例分段报销

2013年02月05日07:2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大学生想创业,怎么获得小额担保贷款?尿毒症患者长期透析能否获得医保的补助?昆明两会召开期间,记者就此采访了昆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如何创业

  先培训再申请贷款

  “我想申请创业贷款,应该从哪儿开始入手呢?”云南大学大四学生小张从大一开始就在大学城里练摊,几年的历练让他坚定了创业的决心。借鉴广州大学城的案例,他很想开一个专供大学生的快餐店,可是如何当老板、如何赚钱,这真是一门需要学习和实践的课程。

  2012年7月,昆明市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这是对近年来昆明市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工作的充分肯定。在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昆明已经形成了一套较为系统的帮扶模式。针对小张的情况,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建议他首先可以到学校的就业处报名,申请参加培训班,除了学习到企业构思、评估市场、团队建设等课程,最终撰写出一份详细的创业计划书。市就业局已在9所在昆高校开展毕业年度大学生的创业培训工作,促进更多的大学生毕业后就能走入创业的行列。

  其次,小张可以到学校所辖的劳动就业部门申请“贷免扶补”政策扶持,就业部门会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咨询、项目评审、资金扶持、跟踪服务等“一条龙”创业服务。在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后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为了做好贷后跟踪服务,昆明市已建立了“1+3”跟踪服务机制,确保每1名享受小额创业贷款的创业人员,都有1个承办单位负责服务,1名联络员负责联系协调,1名创业导师负责帮扶指导。

  毕业后,小张还可以申请进入大学生创业园这个创业孵化平台,享受到免费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通信费补贴、政策咨询、资金扶持、创业培训、专家辅导以及后续跟踪、法律咨询等创业服务。截至2012年12月,昆明已建成大学生创业园35个,入驻项目455个,带动就业人数5255人。对入驻创业园的人员优先提供小额担保贷款或“贷免扶补”小额贷款政策扶持。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昆明已通过“贷免扶补”政策累计扶持15142人成功创业,发放创业小额贷款8.08亿元,直接带动近4.5万人就业,到期贷款还款率达100%。

  除了贷款,小张还要注意收集其他创业扶持信息。比如,去年“泛海扬帆—昆明大学生创业行动”公益项目启动,昆明145个创业大学生报名申请资助,经过网络审核、资格审查和项目公示等程序,最终有41名大学生的创业项目获得2万至5万元不等的资金资助。截至今年1月10日,第一批资助款近70万元(资助金的50%),已全部拨付给各申请人。

  居民医保

  

  分段报销降低自付费用

  因为患了尿毒症,住在梁源小区的汪女士每个月都得去医院透析,这让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汪女士参保了居民医保,一个月前,她托记者问问,自己这样的尿毒症患者能否享受医保报销。

  记者了解到,城乡居民医保将昆明市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合二为一,实行同城同保,惠及近400万参保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筹资标准统一为每人每年306元,其实个人只需缴费50元(此前成年人缴费为70元),其他均由财政补助。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3万元提高到6万元,门诊统筹医疗费报销由原来的20%提高到50%,最高支付限额由原来的每年200元提高到400元等。

  而作为基本医保的有效补充,大病补充医保此次也随着新政进行了调整。记者昨日从医保中心获悉,大病补充医保已于上周出炉,有关负责人透露,新大病医保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分段报销,降低自付费用,减轻患者负担,保障大病医疗需求。以医疗费用为总额划分不同报销比例。以汪女士的情况来说,在一个自然年度内,她入院治疗的费用将以自付医疗费累计,凡是医保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累计超过2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含3万元)部分统筹基金支付50%;3万元以上4万元以下(含4万元)部分支付60%;4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含5万元)部分支付70%;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含10万元)部分支付80%;10万元以上个人自付。

  此外,今年实施的《昆明市城乡困难群体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意见》则主要针对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群体提供医疗救助。重特大疾病救助病种中就包括了尿毒症,门诊救助标准全年累计救助金额不超过5000元,住院医疗救助全年累计救助金额不超过50000元。(罗南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