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借解酒药壮胆险醉死饭桌 专家称不靠谱

2013年02月05日07:32  长江商报  微博

  “幸亏抢救及时,要不然就真醉死在饭桌上了。”仗着餐前偷偷服用了解酒药,多喝了几杯的武汉市民刘伟险些丧命。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年关临近,各大药店的“解酒药”销量几乎增长了一倍。专家指出,目前的解酒药根本不靠谱,想靠它解酒几乎不可能。

  不少市民借解酒药壮胆

  前日晚上11点,在一家汽车销售公司上班的刘伟因酒后呕吐昏迷,被紧急送往附近的武汉市第五医院就诊,经过近两个小时抢救才脱离危险。

  “吃饭之前,偷偷吃了两颗解酒药,心想这下可以把客户都陪好了。”仗着解酒药壮胆的刘伟在酒桌上大显豪气,一杯接一杯的主动找客户喝酒,结果不到一个小时就受不了,跑去卫生间呕吐,继而引起气管堵塞,陷入昏迷,幸亏被打扫卫生的服务员及时发现,他才没醉死在厕所里。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年关临近,各大药店的“解酒药”销量几乎增长了一倍,不少市民借解酒药壮胆。

  在老百姓药房、九州通药房、泰康大药房和大众药房等十几家药店内,解酒药达十几种之多,有以葛根、枸杞子、姜黄等中药为主的,也有以氨基酸、维生素、泛酸钙等为主要成分的。除了常见的胶囊,还有冲剂、片剂等,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都有。

  据一家药店的导购员介绍,解酒药有两种,一种是在喝酒前半小时吃的,一种是在喝醉后吃的,喝酒前吃的能保证喝多少都不醉,喝醉后吃的能够起到二十分钟解酒的效果,还能起保护肝脏的作用。

  每晚百余醉酒者送医院治疗

  春节临近,应酬的饭局到达高峰,记者从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亚心七医院、汉阳医院、长航医院等十几家医院的急诊科获悉,近一周的时间,每晚都有醉酒者被送往医院治疗,十几家医院加起来有上百人。

  既然有解酒药可防身,为何还有如此多的人被送往医院抢救,解酒药究竟有没有效果?

  “我觉得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从事房地产策划工作的王军前日应酬前,吃了一颗女朋友准备的解酒药,当晚原本只有1两酒量的他,喝了快接近4两酒,结果只是觉得有点头晕,却并未醉倒。

  “看了《北京爱情故事》里吃解酒药去应酬的情节,印象很深刻,我今年也专门托朋友去香港买了些胶囊回来,可是一点效果都没有,”酒量不错的沈建华说,“本以为可以借此在酒桌上‘大展雄风’,谁知吃了以后有点呕吐的感觉,酒量反而不如从前。”

  ■专家观点

  1 解酒药或给肝脏带来负担

  调查中发现,药店销售的解酒药其实并非药,标注的都是“卫食证字”、“卫食准字”,说明书上也未明确标注解酒功能,并明确说明“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作用”、“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记者从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标着“卫食证字”、“卫食准字”的解酒药均属保健食品,消费者在购买类似产品时须看清,切勿把其当作药品购买和使用。

  武汉市第五医院急诊科医生魏松介绍,根据目前市场在售的解酒药成分分析,含有牡蛎粉的解酒药,不仅不会起到很好的解酒功效,反而会对胃造成伤害。而含有葛根成分的解酒药,则是通过加速体液排出,使酒精随体液代谢出去,从而达到解酒的效果。

  由此可见,解酒药主要是通过促进酒精代谢来间接性地解酒,对肝功能不大好的人来说效果较为明显,但会给肝脏带来一定的负担,甚者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做法。

  专家指出,人体内“解酒酶”的数量决定一个人对酒精的分解消化能力,目前的解酒药还不能明确增加“解酒酶”的数量,所以想靠它解酒几乎不可能。

  2 喝酒前可喝杯牛奶

  既然市面上热销的解酒药不靠谱,那么民间流传的解酒偏方是否靠谱呢?

  目前,民间流传的解酒偏方主要有喝浓茶和喝牛奶两种,专家指出浓茶解酒很不靠谱,因为过度饮酒本身就会对胃造成伤害,而茶里面的茶碱对胃也有刺激。另外,喝浓茶容易引起呕吐,如果不注意的话容易堵塞气管,或造成消化道出血。所以建议喝多了以后不要吃东西,也不要喝水。

  而喝酒前喝杯牛奶还是很靠谱的,喝瓶牛奶,最好是纯奶或者含糖的,可预防酒醉性胃炎和脱水症。饮用加砂糖或蜂蜜的牛奶,既可促进乙醇分解,又能保护胃黏膜。

  3 酒后催吐最伤胃

  “喝醉后,很多人喜欢催吐,这其实是非常危险的。”昨日,武汉市第五医院急诊科医生魏松介绍,醉酒者不可盲目催吐,此时催吐有可能引起胃黏膜出血,严重的可致食管贲门撕裂出血,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最好不要喝酒,避免酒精对胃肠道造成更大的损伤,加重病情。

  专家提醒,对一个健康人来说,每日饮白酒不要超过半两,红酒不超过一两,否则都会给肝脏造成负担。

  ■他山之石

  西方人如何解酒?

  酒文化风行全世界,在西方同样会有醉酒现象,西方人通过什么方法解酒呢?

  吃水果

  水果中的果糖能加强身体燃烧酒精的能力。可以吃一点樱桃、葡萄或苹果,它们都含有特别丰富的果糖。

  喝运动饮料

  因为酒精有利尿的作用,所以会频频解尿,这可能会造成脱水。

  运动饮料能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和矿物质,可以预防脱水现象。

  肉汁清汤让肠胃舒服

  一碗肉汁清汤是很理想的宿醉后早餐,它可以很容易被胃吸收,帮助补充那些因酒精而流失的盐分、钾离子和其他必需营养素。

  服用止痛药

  对酒精引起的头痛而言,经研究证实,非处方类的止痛药具有解毒作用,阿斯匹林和布洛芬是最好的选择,但要等到饮酒后至少4小时再服用,否则药物会使胃更不舒服。

  喝酒前不要忘了维生素C

  维生素C可以帮助身体快点排出酒精。(长江商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