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染色瓜子:加明矾防潮用滑石粉美容

2013年02月20日10:22  扬子晚报  

  茶瓜子跟茶叶完全“不沾边”、工业滑石粉让瓜子外表光鲜亮丽……上视新闻“七分之一”栏目17日播出的调查报道,让人看了触目惊心。该新闻昨天在微博上引发疯狂转发,网友们纷纷惊呼“这下你还敢吃瓜子吗?”而上海市质监局也对市内所有炒货生产企业进行了地毯似“搜索检查”,全部抽样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

  那么,南京市场上的瓜子如何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发现地产正规企业的产品相对有保证,但街头小摊上的散装瓜子则不容乐观。

  扬子晚报实验——

  街头买的瓜子浸泡半小时 清水变得又黄又浑

  老板说:不加奶精,怎么会有奶香味?

  那么,南京市场上的散装瓜子如何呢?昨天下午,扬子晚报记者专门询问了南京华侨路豆菜桥的几家炒货店。老板都表示有绿茶瓜子销售:“绿茶瓜子我们有的卖,不过年前就已经卖光了。”目前还有其他多种口味的瓜子出售,如五香瓜子,奶油瓜子等,价格都为8元一斤。

  当扬子晚报记者问及奶油味的瓜子是否加了奶油香精,是否对人体有害时,其中一位老板笑笑说:“这个我就不太清楚了,不过不加奶精,怎么会有奶油香味?奶油味的瓜子卖的最好了,我也没听说有吃瓜子吃出毛病的。”

  实验:浸泡几分钟后水变浑浊,飘浓香味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买了五香和奶油这两种销量最好的瓜子,带回办公室做实验:分别把这两种口味的瓜子放在清水中,半个小时之后,原本清澈的自来水变得异常的浑浊。其中,奶油瓜子在刚刚放进水中几分钟后,清水就明显地变浑。扬子晚报记者凑近做实验用的实验杯的瓶口,很明显的闻到一股浓香。“哎呀,这个水怎么这么脏?”记者的其他同事看到实验杯里的水时发出感叹,“不管奶油香精有什么危害,就是这么脏的瓜子在嘴里吃,也是有害的呀。” 扬子晚报记者 谢尧 吴宏亮

  南京知情人揭秘——

  用明矾让瓜子不“哈” 用滑石粉石蜡“美容”

  “瓜子违规添加明矾是为了干燥。”昨天,南京一位炒货行业的知情人告诉扬子晚报记者,通常情况下,不法商贩尤其是小摊贩在煮瓜子的时候会添加明矾,为的是使瓜子不容易受潮变软,保持好的口感;否则,很容易“哈”了。

  而违规的滑石粉则一般在炒制的时候添加。该人士说,没有滑石粉瓜子就不光滑;而且滑石粉还能在炒制的时候起到保护作用,使炒出来的瓜子光滑好看。

  除此之外,工业石蜡也会出现在瓜子中,这位人士披露说,石蜡的作用也是美容,起到“抛光”的效果,而在“抛光”的同时,调味步骤也会同时进行。

  明矾中的铝被人体吸收后很难排出,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可能导致脑萎缩、痴呆等症状;至于滑石粉,则含有致癌物;石棉也有致癌的可能,还有引起肺部疾病的危害。

  奶油瓜子就要“上色” 不然哪来的不同风味?

  对于一些炒货店卖的风味不一的瓜子,这位人士说,绝大部分都是用上了食品添加剂,而且色素也得配合使用。例如我们常吃的奶油瓜子,就得“上色”,调味的柠檬酸和甜蜜素以及“黑色素”都会添加进去,不然也不会那么好吃。如果不经过后期加工,原料相同的瓜子也不会延伸出那么多的不同风味。

  有的添加剂能用 但明矾滑石粉不行

  “只要符合添加计量标准,瓜子中是允许添加食品添加剂的,但相关的添加成分也应该进行标识。”省质检院的一位专家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省质检部门每年都会对炒货进行检测。

  南京某地产炒货企业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按照相关规定,在标注时名称与内在成分必须相符。“像瓜子中如果没有绿茶成分,只是用食品添加剂调味,就不能叫绿茶瓜子,只能叫绿茶味瓜子,以免造成误解。”

  但是根据国家标准,工业明矾、石蜡还有滑石粉,这些物质是不允许添加的,因为它们会对人体产生伤害。

  臭瓜子

  5粒洽洽瓜子就有1粒“臭籽”

  很多人在吃瓜子时,都吃到过“臭籽”。可你知道吗?这种瓜子对身体伤害很大,甚至可能导致肝癌。那么,哪种瓜子中的“臭籽”特别多呢?

  一项调查显示:网友在买瓜子时,最常遭遇的质量问题依次是:霉变、炒焦、虫蛀;超过80%的人吃到过霉变的瓜子;在瓜子的品牌选择上,36%的人会选择散装的瓜子,其次是洽洽瓜子。搜狐网健康频道还对洽洽、金鸽、老奶奶等8个品牌袋装瓜子的瓜子仁大小和质量进行了评测。结果发现,“徽记”的瓜子仁最大,“张二嘎”的最小;同样是100克瓜子剥出来的瓜子仁,“真心”最少,“徽记”最多;“洽洽”的“臭籽”(发霉、出芽、虫蛀)最多,其次是“张二嘎”,最少是“口水娃”。其中,洽洽瓜子的“臭籽”率接近20%,也就是说,5粒洽洽瓜子中就有1粒“臭籽”。

  也有不少网友在自己的微博里贴出带虫眼的洽洽瓜子图,甚至还贴出了瓜子中含有扣子、玻璃碴的图片。

  针对这一结果,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二级营养师王旭峰指出,瓜子一旦发霉,其中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它是目前发现的化学致癌物中最强的物质之一,经常摄入可能增加患肝癌风险;至于虫蛀的瓜子,已经遭到了生物污染,最好不吃。

  洽洽回应:

  100粒瓜子找不出1粒霉变

  针对该事件,洽洽食品在2月18日回应称:一、国家相关标准要求:瓜子类产品属于农副产品,在生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虫蚀,依据SB/T 10553-2009 《熟制葵花籽和仁》标准中感官要求规定,烘炒葵花籽虫蚀粒应≤1.5%。公司一直严格执行此标准并在生产过程中制定了更加严格的内控标准。

  南京企业揭秘:

  小作坊原料冷藏两三年易“臭籽”

  “葵花籽生长过程中有虫蚀,臭籽其实就是坏瓜子 的意思。”南京一家地产炒货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臭籽主要发生在原料环节。正规企业会定产定销,每年10月份进货,原料通风干燥冷库保存,用到第二年9月份。

  瓜子“臭籽”后霉变产生黄曲霉毒素,因此正规生产过程除了人工挑拣,还会通过检测黄曲霉毒素含量来控制“臭籽”。

  “原料买回来要挑拣,去掉坏的,小作坊可能就省掉这一环节。有的还把原料冷藏两三年,臭籽率高,瓜子就容易霉变。”该人士称。

  检查

  南京正规企业没啥事 小摊贩却几乎没人管

  记者从南京市质监局了解到,南京有正规炒货加工企业48家,在以往检查中未发现炒货生产企业违法添加明矾和滑石粉情况。

  南京市质监局2012年共对全市炒货生产企业产品开展监督检验95批次,合格93批次,合格率为97.89%,未发现非法添加,也未检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的情况。

  但在2010年的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南京天后炒货厂滥用焦亚硫酸钠的违法行为,市质监局当年即对该企业依法查处,并吊销企业生产许可证。

  但需要说明的是,质监部门检查的都是QS产品,即南京本地正规企业的产品。那些遍布街头巷尾的小摊贩并不在检查范围内。而工商部门表示,对企业的产品检测比较容易,对小摊贩尤其是流动摊贩的瓜子进行检查难度非常大,这需要拿样品进行一一检测,“平时很少有这么做的。”

  事实上,小瓜子摊才是问题瓜子的重灾区,但各部门对此却缺乏有效监管。

  处罚

  轻则“罚三倍” 重的要判刑

  根据《产品质量法》第十九条,生产、销售不符合保障人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产品的,责令停止生产、销售,没收违法生产、销售的产品,并处违法生产、销售产品(包括已售出和未售出的产品,下同)货值金额等值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吊销营业执照;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建议

  买瓜子尽量选原味的 一旦有苦味赶紧漱口

  那么如何鉴别违规添加的劣质瓜子呢?这位人士直言,光从肉眼来区别瓜子是否添加了明矾或工业用滑石粉非常困难,唯一可行的建议就是在吃瓜子的时候,不要全部放入嘴巴品尝,而是嗑一下就吐掉。

  而且,买散装瓜子时,要先闻一下瓜子有没有异味;尽量选择原味的;选择口感松脆的瓜子;买回家后,瓜子最好在通风、干燥处保存;当发现瓜子仁发黑变色,一定要丢弃,如果感觉瓜子有苦味,要赶紧吐掉,并用清水漱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