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儿麻痹“缠身”致腿瘫 原是钾作怪

2013年02月20日14:01  新浪健康论坛  

  近日,天气越发寒冷,28岁的韩先生一觉醒来,突觉双腿无力,无法站起,恐慌之下赶紧来到江苏省人民医院就诊。该院经神经科张磊主任诊断,韩先生患的是低钾性周期性麻痹。据韩先生说,近一年来他时不时地感觉双腿软瘫乏力,下身明显重于上身,好像腿上拖着个秤砣,并且常觉得腰背酸痛。特别是遇到夜里受凉的情况后,一觉醒来手脚都无力,尤其体现在双腿,连走都走不了,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医生检查发现韩先生血钾很低,张磊主任说这是低钾性周期性麻痹“缠身”的表现。周期性麻痹是一组与钾离子代谢有关的肌肉疾病,其中,由低钾引起的麻痹是周期性麻痹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多发于20~40岁的青年男性,受凉、饱餐、情绪激动、焦虑、酗酒、剧烈运动、过度疲劳等均为诱发因素。人熟睡时多是此病“显形”的时候,因而当患者清晨起床时,往往感觉双腿活动不了,肌肉酸痛。

  张磊主任提醒说,此病较顽固,一旦“缠身”,很难摆脱,只要上述诱因存在,就可反复发作。因此,如有上面提到的那些症状,患者首先应及时检查血钾,在第一时间补钾,病情稳定后还需进一步检查,排除继发于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甲状腺功能亢进、肾小管酸中毒、糖尿病酸中毒、硬皮病等疾病造成的低血钾,以免误诊。其次,治疗一切疾病都应对症下药,预防瘫痪也要针对病因,如若确知周期性麻痹是因低钾引起,患者就应避免酗酒、饱餐、过度疲劳,并应注意保暖,在剧烈运动后提倡补钾,可以吃些含钾高的紫菜、黄豆、冬菇、赤豆、绿豆、黑木耳、花生仁、红枣、香蕉、橘子、鱼、瘦肉、动物内脏等食物;对于曾有发作史的病人,在发作间歇期忌高糖饮食,并要严格限制钠的摄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