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抗非那些事:十年了 非典还会重现吗

2013年02月25日08: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全球确诊病例13例,已经导致7人死亡……”春节刚过不久,2013年2月21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出一则最新公告,拨动了人们对于非典的回忆。科学家将这种新型冠状病毒与SA R 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病毒相提并论进行比较,称其可能更易于侵入人体,其复制能力高于SA RS病毒,也就是曾经造成极大恐慌的非典病毒。

  时间闪回10年前。同样是在农历新年前后,同样是来自冠状病毒的袭扰。2003年1月31日除夕夜,绝大多数市民还在喜庆的气氛中忙着迎接春节,广州市卫生疾控部门已然开始实施针对“不明原因肺炎”零报告、日报告制度。从这一天起,神秘的“怪病”在疾控中心层面,已被按照法定传染病的模式进行管理。

  时至今日,这一最终经世卫组织更名为“SA R 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A cuteR e s pi r a t or ySyndrom es),我国称传染性非典的疾病,依然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认定为第一位需加强管理的乙类传染病。排名在其之前的,仅有两种甲类传染病,分别是在人类悠悠历史长河中,数次造成大规模传播、死亡、恐慌的鼠疫和霍乱。

  非典病毒从何而来?为何发自广东?循何种路径在全球传播?缘何会有将近两成病患都是医务人员?……癸未之痛,转眼十年。十年间,一直有医疗、疾控、生物医药领域的专家在探寻,追问非典之谜。

  直到如今,关于非典病毒本身的谜团,有的已经解开,有的依旧是谜团。

  癸未之痛,癸巳之问。非典十年,我们最终极的疑问是:非典还会重现吗?

  南都从今日起推出“非典十年”系列专题报道,讲述“抗非”那些人那些事,带你重历那些惊心动魄的日子,重新追索那些谜团。

  山西太原

  2003年2月27日,一女性患者徐某(化名)在来穗做生意途中感染,后返回山西后在太原接受治疗,其间造成包括其主诊医生山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在内多名医务人员及家人感染。该女性被媒体称为华北地区第一例非典病人,随后山西以省会太原为中心,陆续出现非典病例。在随后北方地区进入非典高发期后,山西(以太原为主)成为我国北方主要发病省区,仅截至2003年5月7日,山西省累计报告非典病例391例。

  北京

  3月1日,徐某前往北京继续接受治疗,为北京市接收的第一个输入性非典病例。随后,非典疫情在北京乃至包括内蒙古、河北、天津以及临近东北各北方省份大范围传播。

  台湾

  早期的防控比较得当。4月28日,台湾出现第一名因SA R S感染而死亡的病例(曾姓病患,来台探亲的淘大花园住户之弟)。

  佛山

  全球首例发病日期为20 0 2年11月16日,发生地佛山顺德。家庭聚集发病5例。

  香港

  “香港的肺炎个案源头”来自广州的一位名叫刘某某的医学教授。

  2003年2月21日,刘某某夫妇来到香港,准备出席亲友婚礼,入住九龙一酒店。当时,刘教授所在的中山二院,正因接触广州地区的超级传播者后,出现大范围的医护人员感染。当晚,有三名新加坡妇女住在同一酒店的同一楼层,其对面住的是计划前往越南河内的商人。随后,刘教授病发入住香港广华医院,经确诊为“非典”。在其昏迷阶段,六名曾与其同期入住酒店九楼的住客,分别在河内、新加坡和多伦多病倒。当这些患者在所在国医院就诊时,不少医生和护士受到了感染。

  广州

  2002年11-12月,佛山、中山、河源等市陆续报告出现不名原因肺炎病例。随着各地的重症病例纷纷被转送广州接受治疗,广州成为非典传播的主要城市。2003年1月2日,广州报告第一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为来自河源的黄杏初。

  1月4日,广东省中医院出现第一例本地感染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约3周后,广东省中医院报告该院7名医务人员出现相似症状。

  1月30日,由佛山顺德转送中山二院的一名重症患者死亡,为首例死亡病例。

  1月30日,后来被媒体称之为“毒王”的超级传播者周某某因发热、咳嗽多日后前往中山二院治疗。最终调查数据显示,其患病后密切接触者共213人,其中128人感染。

  最终广东确诊病例数为1512例,绝大部分病例集中于广州。

  数据

  据世界卫生组织2003年8月15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截至当年8月7日,全球累计非典病例共8422例,涉及3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因非典死亡人数919人,病死率近11%。

  中国内地累计病例5327例,死亡349人;中国香港1755例,死亡300人;中国台湾665例,死亡180人;加拿大251例,死亡41人;新加坡238例,死亡33人;越南63例,死亡5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