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甘草片成“紧俏药”消炎药搭配卖

2013年02月25日15:33  东北新闻网  微博

  “复方甘草片”算是老牌止咳药了。可最近有读者发现,复方甘草片成了不好买的“稀罕药”。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药店,只有两家有售。“是不是就是因为甘草片便宜,不挣钱,所以买不到了啊?”市民梁先生质疑。

  记者走访:

  要么没有 要么搭配着卖

  昨日中午,记者走访沈阳多家药店,多数药店销售人员表示,复方甘草片在市面上几乎没有,而且这种现象已经存在一段时间了。

  在和平区一家成大方圆药店,销售员表示没有复方甘草片,但有一种价格8元,名为“甘草片”的药品,“以前那种复方甘草片现在都买不到了,那是处方药,国家有限制的,现在都是这种,成分都差不多。”记者询问药效时,销售人员表示,“能比以前那种劲儿小点儿。”

  至于为何市面上的复方甘草片减少,销售人员称不清楚,“断货很长时间了,据说里面含麻黄碱,不能随便卖。”

  随后记者走访的4家药店也都表示没有销售,“那个是处方药,还要登记才能买,但为什么现在不好买我们也不清楚。”

  昨日下午,记者在大东区大东副食附近的一家南塔大药房内找到了复方甘草片,售价为7元,不需要处方购买,销售人员表示这是最近刚刚到货,“现在几乎买不到了。”

  而就在这家药店对面的百草堂大药房里同样有复方甘草片出售,售价7.5元。但销售人员表示这种甘草片不“单卖”,必须搭配着消炎药购买,随后拿出柜台中的几种价格在10-30元不等的消炎药,“得配着吃”。销售人员称,厂家来货时就是这样要求的,“可能药太便宜,没利润吧,现在多少钱买都不一定买到呢!”

  监管部门:

  并未禁止销售或是商家考虑利润

  昨日记者致电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没有禁止销售复方甘草片的规定,市面上少见,可能是一种商业行为,经销商出于利润考虑,包括制药企业的货源是否充足都会有影响,“复方甘草片属于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分为处方和非处方两种。处方药应当严格执行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有关规定,非处方药一次销售不得超过5个最小包装。”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到相关规定:“销售处方药和甲类非处方药的零售药店必须具有《药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必须配备驻店执业药师或药师以上药学技术人员。”

  “虽然并没有禁止销售复方甘草片的规定,但是管理上会更严格,市面少见,可能也有这方面原因。”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律师说法:

  药品搭售涉嫌侵权  

  因为药品售价便宜,就要搭配着其他药品出售,律师张宇表示,商家这样的行为已经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根据‘消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包括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如果主体商品可以单独使用,但商家将其他商品强制搭售,就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同时《反不正当竞争法》中也规定,经营者销售商品,不得违背购买者的意愿搭售商品或者附加其他不合理的条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