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讲“器官移植梦”哽咽落泪

2013年02月26日08:1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这个梦凝聚着几代……”25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全国人体器官捐献视频会议上,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言及于此时,哽咽落泪。

  在这之前,黄洁夫阐述了上述梦想。“有了自己的器官捐献体系,中国就能扬眉吐气、光明正大地在世界器官移植的舞台上发言,这也是中国器官移植医生的梦。”黄洁夫说。

  身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黄洁夫,在发言中对于这项事业的发展深有感触。

  器官移植技术20世纪下半叶从欧美国家引入,这项手术必须有可供移植的器官才能进行。由于中国“脑死亡”尚未立法,加之在国家层面未建立起一种公民自愿捐献器官的正规渠道。黄洁夫认为,这严重制约了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

  黄洁夫说,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发展现已到了一个“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必须建立公民器官捐献体系。

  中国卫生部与红十字会2010年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着手建立中国的器官捐献、获取和分配体系。黄洁夫是这项工作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谈及试点的情况,黄洁夫称,一些地方进行了有益探索,在广东、云南等地,公民自愿捐献器官已经形成了固定的程序。

  黄洁夫介绍,中国还制定了三个分类标准下的不同流程确保所有的器官捐献都必须遵循自愿和知情同意的原则。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看到了中国在这项事业中做出的努力。如在试点期间,中国制定了心脏死亡器官捐献分类标准。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赞同中国的试点经验,世界器官移植协会亦认为这是中国对世界移植事业的创新贡献。

  又如,2012年年底,中国政府官员在云南向捐献多个器官的女孩施继琴的遗体默哀致敬的画面,被境外媒体广泛传播。“世界看到,中国在改变。”黄洁夫说。

  试点结束后,中国器官捐献工作将全面推开。毋庸置疑,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将渐渐远离公民捐献无门的时代。

  “这个梦凝聚着几代……”黄洁夫说到这里,情不自禁地落下了眼泪。平复心情后,他表示,器官捐献工作的持续推进为中国医生的梦想铺平了道路。

  “我想,这个梦也是扎根在‘中国梦’之中,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黄洁夫说。数月前,这位67岁的外科大夫还利用出差的间隙,赶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医院,亲自主刀了一次肝脏移植手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