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保质期背后隐藏什么

2013年02月27日10:15  东南快报  微博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时节,孩子们也迎来了新学期,紧张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每天一份高品质牛奶是孩子最佳的营养保证。

  许多家长不知该如何选择。保质期只有5-7天的巴氏鲜奶,与保质期长达半年至8个月的常温奶(纯牛奶),到底差别在哪里?

  专家表示,两者在新鲜度、风味、营养价值及对奶源的要求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不同。天然无添加的巴氏鲜奶才是好牛奶,欧美发达国家9成以上喝的就是巴氏鲜奶。

  ◎巴氏鲜奶无添加新鲜度无以比拟

  2010年3月,国家发布的《巴氏杀菌乳》的国家标准明确,巴氏杀菌乳(巴氏鲜牛奶)只能以新鲜牛奶为原料,不允许有任何添加,呈现乳白色或微黄色,具有牛奶固有的香味,无异味。

  乳业专家表示,巴氏鲜奶采用的巴氏工艺,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最大程度地保留原奶独有风味、新鲜度和营养,因此,其储存条件近乎苛刻,需要全程2-6℃冷藏,保质期只有5-7天。其在超市冷风柜货架上销售,订户预定的送到家后要及时进入冰箱保鲜,及时饮用。

  而常温奶(纯牛奶)采用超高温灭菌法,常温下可以保存6至8个月,但高强度的热处理破坏了原奶固有的风味和天然营养。如维生素类,不仅在加工时受到严重破坏,在几个月的长保质期内还将继续流失。在欧美这种奶被称为“死奶”、罐头奶。

  专家表示,牛奶作为天然、全价的营养食品,具有不耐久性和易变质的特点,而决定牛奶营养和天然属性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它的新鲜度,存放时间越长,营养流失就越多,新鲜度就越差,反之则反是。

  7天PK8个月,哪种更新鲜?哪种更天然、更营养?对比下新鲜水果和罐头水果,结果不言而喻。

  在口味上,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新鲜的牛奶,是淡淡的鲜香(奶香)而非浓香。而有些不良商家,往牛奶中添加香精等添加剂,既可满足消费者对香浓口感的喜好,又可在某种程度上掩盖牛奶微生物超标产生的不良口感。因此,不要被浓香概念“忽悠”,无添加的巴氏鲜奶才是好牛奶。

  ◎对奶源要求苛刻

  生产巴氏鲜奶门槛高

  西部乳业协作会执行会长魏荣禄表示,巴氏鲜奶是国际公认的好牛奶,但巴氏低温生产工艺对奶源要求高,必须采用新鲜无污染的就近奶源,牛奶从挤出到生产必须在24小时内完成,全程冷藏。因此,鲜奶厂家必须有自己的奶源基地,否则就无法生产巴氏鲜奶。

  但许多乳企不愿投资周期长、回报低、风险大的奶源基地建设,而是依靠大量“个体散养”提供的原奶进行生产,其手工挤奶方式使牛奶极易受到二次污染,部份原奶微生物指标连国家标准都无法达到(原奶微生物含量越低则质量越高,欧盟标准是每毫升10万个以下,我国标准是每毫升200万个以下,而事实每毫升高于30万个,就无法生产巴氏鲜奶),只能采用超高温灭菌方式生产成纯牛奶(常温奶)。

  福建长富先后投资十多亿元在武夷山脉建设30多个现代化牧场,实行统一标准建设、统一科学喂养、统一配置挤奶设备、统一良种繁育,原奶微生物指标始终控制在每毫升10万个以下,达到欧盟标准。

  除优质奶源基地,长富还拥有国际水平的冷链管控流程,在我省率先实现挤奶、贮藏、运输、销售的“冷链”一条龙,确保牛奶始终处于全程2-6℃的冷藏保鲜状态。

  2012年以来,长富启动“安全升级”系列行动,率先在业内实现天天权威检测,获得市场认可,产品已进入省政府机关食堂,香格里拉、西湖大酒店等五星级酒店,以及省实验幼儿园等100多所知名幼儿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