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与肺癌的“7年之约”引发代表热议

2013年03月05日09: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4日专电(新华社记者朱薇、韩洁、颜昊)雾霾是否与肺癌有着“7年之约”?癌症村频现的背后“元凶”是什么?地下水大面积污染会否导致癌症发病率升高……诸多百姓忧心的“污染致癌”问题引发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热议。

  专家:“7年之约”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发生严重雾霾天气,一条“雾霾严重的年份后相隔7年可能会出现肺癌高发期”的网帖引爆网络,雾霾与肺癌的“7年之约”成为民众关注热点。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肿瘤医院院长周琦表示,雾霾与肺癌“7年之约”的说法没有科学根据,截至目前流行病学核查对此没有大量深进的直接研究。

  周琦介绍,肺癌是一种行为性疾病,空气中各种悬浮的污染物、主动抽烟及被动抽烟,都是已明确的病因。北京、上海等大城市10年来肺癌病例大幅增加,空气污染是重要原因。大气一旦受到严重污染,就算你不喝酒、不抽烟,也可能患上癌症。空气污染是每一个人都难以逃避的,从这点看,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

  正视“污染致癌”迫在眉睫

  雾霾的阴影还尚未完全消除,地下水大面积被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被频频曝光。因为环境污染而频频出现的“癌症村”,引发代表委员对环境污染与癌症发病率的高度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涂建华说,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死因预测报告显示,在未来100年里,癌症将继续位居人类死因首位。环保部近日发布的《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称个别地方因环境污染出现癌症村。此前,地下水污染导致癌症高发甚至牛羊绝育的报道,在诸多地区出现。

  “目前虽尚未有确切的数据和研究证明,癌症致病机理与环境污染有直接关系,但是正视‘污染致癌’问题已迫在眉睫。”涂建华代表说,环境污染是每一个人都逃避不了的,民有所呼,政府就应有所应。

  代表建议:个人应养成防癌检查习惯 早期癌症检查应纳入社会保障范畴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环境污染究竟会不会直接导致癌症病发尚未定论,但是环境污染严重影响国民健康毋庸置疑,除了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各种污染源头实施综合治理外,加快包括癌症预防在内的国民健康体系建设势在必行。

  周琦说,身处污染环境里,人们防治癌症、保持健康处于被动状态,除了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增强自身的环保意识外,加强防癌知识学习、防癌检查等成为每个人应有的常识和习惯。

  “通过积极的预防和干预,三分之一以上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早筛查早治疗,癌症治愈率是很高的。”周琦代表说,民众一定要养成定期检查的习惯,特别是有癌症家族史的市民,更应到医院进行早期筛查和定期检查,只有这样才能提早预防癌症;年轻人可以每两年到医院检查一次,并随着年龄的增长,检查时间由每两年到每年,到最后的每半年。

  周琦说,重治疗轻防治也是原因之一,公共财政主要投向治疗而忽视预防。举例来说,在农村妇女免费宫颈癌检查项目中,可能要检查1万个妇女才能发现一个早期癌症患者,需要花费上万元的费用,但是如果这个患者到晚期才发现,医疗费用就远不止此,而且病人承受的痛苦更大。

  十八大报告已明确提出“完善国民健康政策”的新任务,建立以预防为主的国民健康政策导向。周琦建议,针对百姓普遍担忧的雾霾与肺癌的“7年之约”问题,首先应将早期癌症检查纳入社会保障范畴试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