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控烟:会堂撤走烟灰缸 十年控烟路

2013年03月08日09:16  新浪健康  微博

  @新浪健康 官方微博昨日发起的关于“请撤掉两会会场的烟灰缸!”的倡议的网络调查,朋友们的回复:

  朋友们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

  @胡大一: 强烈支持!烟草危害图形警示标识已被世界上诸多国家和地区制定为法律强制性规定,并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我国烟草生产商出口到国外和港台地区的卷烟,根据《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当地法律法规要求标有大而醒目的警示图标,然而,在国内出售的香烟仅有警语。同样关乎健康,却内外有别?!该行动了!

  @紫-菜卷:同意政企分开。最好公共场所禁烟。

  @营养师刘帅:强烈支持!循序渐进地减少身边各种场合抽烟的人次,寻找可以取代烟瘾的新的无公害消费品,直到天下无“烟”!

  @文六爷爱洋娃娃:国家这么多大事要处理,控烟应该是最简单的,尤其是在两会控烟。

  @小番茄921:上次出去看见人家香烟的包装上就是那种烂肺很恶心的图片,支持这个提案

  下面简单描述一下这十年间,烟草业发生了什么。

  控烟是一项事业,如果从2003年正式签署《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算起,中国控烟也已实行十年,十年过去,中国烟草业收入反而出现大幅增长。

  1、烟草业收入利润仍然大幅增长

  2012年,我国卷烟制造业主营收入达7306.68亿元,同比增长14.81%;2008年-2012年,卷烟制造业主营收入几乎是以千亿元的量级逐年增长。过去十年里,卷烟量一直保持者年均3.5%的增速,而卷烟营业收入却始终保持着年均15%的增长。

  2、控烟反导致高档烟比重上升

  2007年我国中高档烟产量占大约30%,按照国家烟草专卖局规划,2015年中高档烟占比要达到80%。

  3、多种税收推动高档烟零售价上涨

  按照我国出台的卷烟类别,标准条不含税挑拨价100元以上的被称为一类烟,通常称高档烟;70元-100元的为二类烟,通常称中高档烟。高档烟在生产环节需要交纳不少的税收。56%消费税、17%的增值税、10%的流转税,此外还加上零售环节要征收多种税,这促使高档烟零售价通常在每条200元以上。

  4、烟草行业是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之一

  烟草全行业8649亿元,同比增长15.7%,全年上交国家财政7166亿元,同比增长19%,约占当年国家财政收入的6.1%。由于烟草行业作为国家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之一的复杂性,高档烟的利润挤压看上去较为艰难。

  5、烟草业政企不分的体质长期阻碍控烟。

  国家烟草专卖局,一方面是国务院部委机构,另一方面又是烟草企业。政企合一的缺陷始终存在。国家烟草专卖局拥有33家省级烟草专卖局和烟草公司、16家工业公司。全行业职工51万人。拥有1000多家商业企业,包括:烟叶、卷烟销售、烟机、物资、进出口等全国性专业公司和其它企事业单位。

  (以上数据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全世界每个人都知道吸烟有多大的危害,吸烟过多会的肺癌,吸烟女性易得乳腺癌,吸烟是首位致癌“杀手”,孕妇吸烟影响孩子阅读能力,吸烟不仅伤肺还会导致膀胱癌,这样的文章在新浪健康频道中有很多,也有很多朋友深知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的肺部有什么不同,正如这位网友所说:

  支修益,首都医科大学肺癌诊疗中心主任 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 北京胸外科学会主任委员 中国胸外科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学会肺癌学组组长。支老师前段时间发过一篇微博:

  今天上午来肺癌特需门诊会诊肺癌病人都是老烟民。其中两个七十多岁的女性肺癌患者有近50年的吸烟史,现己确诊为肺癌。吸烟导致肺癌高发是不争的事实,由于烟草引发健康问题或相关疾病有滞后特征,多在吸烟20年,30年,乃至40年才發病,所以許多烟民不重视 也没有意识到烟草的健康危害。

  此外,我们在埋怨着漫天的雾霾,抱怨政府抱怨汽车尾气的时候,殊不知近期有实验发现两根烟就可让室内“雾霾”爆升17倍!

  “笔者期待,医卫界全体90位委员此番共同发起的“把烟灰缸撤走”倡议,能够得到切实的回应和响应,把所有的烟灰缸都从会场内外撤走,打造“无烟两会”。而两会后,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就职的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应将会议室、办公场所、活动集会场所里设置的烟灰缸撤走,这不仅有益于他们的身体健康,还能充分展示他们的良好形象。——何勇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