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医卫组集体提案呼吁实现卫生法立法

2013年03月08日09:25  新华网  

  □黄洁夫谈卫生法

  昨天,政协医卫界别联组讨论上,委员们谈到医生人才来源短缺、良莠不齐、流失率高等问题,针对逾八成医学毕业生不当医生的现状,卫生部副部长当场确定将此问题反映至全国政协,并实地进行摸底调研。对于“千呼万唤”的卫生立法问题,医卫组将联名提案。

  讨论会上,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在北京,社区卫生中心医生与市属机构收入相比差一半,医生怎么会愿意在基层呆着?”他呼吁,只有财政、社保、人才等部门真正实现联动,才能改变目前“大病小病都跑大医院”的现状。

  作为京城大医院负责人的姚树坤,对医学生来源表示担忧,“中国医师协会发布数据称,中国各级医学院校每年招录的医学生约60万人,最后只有约10万人成为医生。”这意味着,我国各医学院校每年培养的学生中,最终走进大医院、对口就业的不足两成,话音未落,全场哗然。

  对于现场六七名委员都提到医学人才瓶颈问题,黄洁夫亦深感严峻性,当即指定专人牵头把发言中涉及医学教育的内容写个建议,送到全国政协工作组,“请教科文卫组进行调研,实事求是地调研,看医学人才问题到底该怎么办?”

  对于邵一鸣委员提出的我国尚无《卫生法》的现状,黄洁夫表示,卫生部历届党组都在强烈呼吁这件事,建议医卫组90名委员集体提案,呼吁卫生法立法计划尽早纳入考虑。

  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