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产品五花八门 专家提醒通过药店等渠道购买

2013年03月21日17:59  北京参考  

  从2012年底到现在,北京的空气质量时好时坏,口罩成为出行常见装备,而春季多发的沙尘天气又给这个市场添了一把“火”,大街上的“蒙面人”明显增多。

  口罩样式众多,功能的宣传也是五花八门。对于消费者来说,普遍存在这样的疑虑:雾霾、大风天气下,口罩真的有作用?面对形形色色的口罩,又该如何选择?

  小小口罩花样不少

  “一共有3种,一次性医用、普通棉纱,还有像N95、N99等比较专业的口罩。”在一家药店,见记者购买口罩,工作人员摆出三款产品供挑选。这些口罩的外观、使用时间、价格均不同,对于不同口罩的具体作用,药店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这几种产品的销售量一直都不错。”

  同样在另外几家药店,记者发现这三种口罩成为最常见的推荐产品。事实上,市场上口罩品种之多远远超出人们想象。

  记者在淘宝网输入“口罩”进行搜索,找到1.5万余条相关商品信息,价格多集中在1元到50元之间,真丝口罩、透明口罩、卡通口罩不一而足。其作用更是五花八门,不少网店打出“防二手烟、防甲醛”、“PM2.5过滤效率大于90% ”等宣传。

  除了这些口罩,还有一类隐形口罩给人们感觉更为新鲜。记者发现,隐形口罩看上去就像一个简易的鼻塞,一截支架的两端附着滤片,佩戴时直接放进鼻腔内,便可阻挡空气污染物,抛却了传统口罩“蒙面”的效果。

  记者也在路边小摊发现一些口罩,这些产品被集中放在一个口袋中,仅仅是一层单薄的棉布,没有任何外包装以及产品信息标识。

  这些口罩真有用?

  形形色色的口罩不免让消费者产生疑虑:空气质量不佳的情况下,这些口罩真有宣传中那样的效果?

  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表示,他自己更倾向于使用医用口罩,这类口罩的结构有三层,最外层的作用是防溅,中间是过滤,最内层是防潮。这些医用口罩对于预防呼吸道疾病还是有效的。

  对于市场上出售的棉纱口罩,市民会发现在外包装上含有层数等信息,比如8、12、14、16层等等。有医生认为,12层左右的棉纱口罩可将空气中灰霾阻隔,从而对呼吸道起到保护作用。

  对于更专业一些的口罩,比如N95、N99等口罩在业内被认为防控污染效果更好,但舒适度不好,时间一长会觉得很闷。这类口罩主要是医护人员应对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疾病时所使用,不适宜长时间佩戴。

  在记者采访中,有医生表示,不同口罩确实能够对PM2.5起到一定的阻挡作用,也有一些实验可以证明这一点。但也有医生提醒消费者,有些口罩的效果或许并不如宣传的那样完美。“出门戴口罩对防范呼吸道疾病有帮助,但要说戴口罩能完全防止PM2.5显然不靠谱。”

  选购口罩莫掉以轻心

  曹晋桂认为,其实合适的口罩并不贵,购买医用口罩需要看清生产许可证。“医用口罩都是经国家正规批准,有许可证的,市场上尤其是街边摊贩出售的没有可靠来源的口罩,市民还是要谨慎选购。”

  他说,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许可证,医疗器械注册证在医用口罩上都应该有标注,一般情况下像这种口罩有效期两年,保存时间超过两年的切忌选购,它可能会发潮,产品密闭性会产生问题。

  专家提醒,购买口罩应选择正规的药店或者商场商店,不要轻信街边小摊贩的商品。

  正确使用也有讲究

  购买口罩后,如何使用同样有不少学问。

  业内医生建议每个人多准备几个口罩,除了一次性口罩以外,最好可以做到每天换洗;口罩上不要喷洒任何的芳香物。

  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医师杨春告诉记者,对于儿童,口罩的选择一定要符合孩子的面部轮廓,佩戴时护住口鼻,口罩污染后要及时更换才能真正达到防护目的。佩戴时间不要过长,以免使儿童呼吸不畅造成缺氧。也可佩戴丝巾等防寒物品,有研究表明,颈部局部保暖可提高上呼吸道抵抗力。

  “除了佩戴口罩外,一定要做好个人卫生,外出归来后清洁暴露部位皮肤,用棉签沾清水清洁鼻腔,并漱口清洁口腔,减少污染物的附着吸收。”杨春提醒。

  北京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进行室外运动最好不要戴口罩,“不然很可能感到不舒服及胸闷,此外,老人也不应当长时间戴口罩。”(北京参考记者 房磊/文并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