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北京首发读本指引中小学生健康

2013年03月28日09:52  京华时报  微博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城乡差别的缩小,小胖墩儿、小眼镜儿的比例近年来持续走高,且郊区的近视率和肥胖率增幅已经超过城区。昨天,记者获悉,《中小学生健康指引》将于4月中下旬起发放到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列举25项实用的健康行为习惯,告诉孩子们“该怎么做”。

  □指引读本25条基本知识教学生自我保健

  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副处长杜红表示,市卫生局和市疾控已完成编印《中小学生健康指引》,旨在以预防肥胖、体育锻炼、营养健康、个人生活习惯养成、视力保护、伤害预防等为主题,给予学生健康引导。同时,中学版中将包括青春期保健和心理健康知识。

  据介绍,该指引读本将于4月中下旬开始发放首批20万册左右,本学期内可发放到全市2000多所中小学校。届时,学校老师将利用班会或主题健教课等时间对读本内容进行讲解。

  为保证通俗易懂,该指引读本由最初的近百页的书,经过五六十轮删减及修改,最终变身成20多页、只有25条最基本知识的小手册,杜红介绍,“说食物热量的数据,孩子们很难直观地理解,就用图片画出,如一个小鸡腿或两个鸡翅。再比如青春期的内容包括月经、遗精和青春痘三项,讲解女生月经期间应如何注意卫生,怎么使用卫生用品,男生如何避免频繁遗精,青春期如何预防痤疮及长了痤疮该怎么办”。

  □数说

  1200万胖墩儿

  《2010年国民体质报告》显示,10年内我国青少年肥胖率增长了近50%,城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9.51%,城市男学生1/4为胖墩儿,全国超重肥胖儿童少年已经达到1200万人,占世界“胖孩儿”总数的1/13。80%的肥胖少年儿童将成为肥胖成人,同时也使慢性疾病的患病年龄提前10~20年。如果不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中国的肥胖率将很快赶超欧美。

  健康问题

  1

  中小学生肥胖

  现状

  肥胖率20年翻一番

  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所长段佳丽称,从1991年至今的监测情况来看,目前本市中小学生的肥胖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小学生肥胖率一路走高,由不到10%增长到目前的突破20%大关,而营养不良率则由30%左右降至13%。

  “近两年来,肥胖的年增长速度得到遏制,由原来每年增长2至3个百分点降到去年的0.04%”,段佳丽称,中小学生肥胖现“一喜一忧”,喜的是城区儿童的肥胖率增长速度得到有效遏制,部分城区甚至停止了增幅;忧的是郊区仍呈走高趋势。

  举措

  将调查儿童慢性病

  段佳丽表示,目前肥胖儿童患慢性病的情况已经显现,并已经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市疾控部门将联手首都儿科研究所针对中小学的肥胖儿童中患慢性病的情况进行专项监测和统计。通过调查,将把数据上报至市政府。段佳丽称,“以前说儿童肥胖会导致成年后患慢性病,但现在已经由‘将来时’变成了‘现在时’,我们会根据调查结果提出相应的儿童慢性病监测方案。

  健康问题

  2

  学生视力不良

  现状

  逾六成学生戴眼镜

  段佳丽表示,随着iPad、电脑、各类电子产品的普及率提高,中小学生的视力不良率也“水涨船高”。据北京市政府发布的《2011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2010-2011学年度本市中小学生视力不良率已达到62.99%,学生戴眼镜的年龄也在降低,有的刚入小学就加入了“眼镜一族”。

  随着本市城乡差别缩小,郊区儿童的学习和就业压力也正在向城区看齐,视力不良发生率也已超过城区的年增长幅度。段佳丽还指出,随着城市建设加快,抬眼看到的都是楼,视觉空间非常有限,凭窗远眺等防近措施变得越来越难以实施。

  举措

  将评估学生运动量

  为了改善学生视力情况,段佳丽表示,今年市疾控中心将联合市教委对全市中小学生校内体育锻炼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目前,中小学校基本达到了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时间要求,但运动负荷是否达标却是个未知数,运动过量或者强度不够都不行”。段佳丽表示,目前相关评估方案已经制定完毕,将在全市16个区县中选择有代表性的学校进行调查。调查同时还将指导学校开展体育活动和体育课的日常监测与评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