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学校探访:希望孩子们不过这个节日

2013年04月03日08: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邯郸4月2日电 (马继前 张雪恩)河北省邯郸市心雨孤独症学校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为该校的孤独症患儿举办了天使绘画比赛,通过绘画展现他们的内心世界。该校校长张敏女士却表示,不愿让孩子们过这个节日。因为平常他们生活在被遗忘的角落,今天热闹之后回归平淡,“会显得更凄凉”。

  张校长说,这些看似普通的孩子因为患有自闭症,不能正常地生活学习,注意力无法集中,也很难交流,只有在老师一对一的耐心指导下才能完成任务。学校按照他们的患病程度分为轻、中、重三个程度,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的中轻度患儿通过专业干预能回到普通学校,参加正规的教育,更多的患儿只能达到生活自理的水平,不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去上学。

  自闭症,又被称作“孤独症”,人们把该病症患者叫做“星星的孩子”。为了救助自闭症患者,联合国大会于2007年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宣传日”,今年是第六个“世界自闭症日”。

  有专业研究机构数据表明,20年间确诊的中国自闭症患儿数量上升百余倍。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中国自闭症患儿数量在160万人以上。

  在绘画比赛上,记者看到了一个个可爱的孩子,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画出一幅幅漂亮的图画。他们有些羞怯,有的孩子画画时东张西望,却不怎么说话。

  张校长认为,孤独症在理论上是可以矫正的,而且发现越早,能恢复到正常的可能性越大。但由于很多家长不了解孤独症,没能及时发现,导致很多患儿发现较晚,错过了专业干预的理想时间。张校长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孤独症,关注孤独症患儿。

  活动中,邯郸市残联向心雨孤独症学校捐款3000元人民币。残联理事苗玉珍表示,市残联会继续关注自闭症患儿,加大对自闭症患儿的帮助。(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