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疾控中心:不排除出现H7N9禽流感可疑病例

2013年04月03日16:19  法制晚报  

  

  针对上海、安徽、江苏相继确诊共计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今天上午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针对H7N9的实验室检测试剂已到位,至此,本市已具备检测H7N9病毒的能力。

  截至目前,本市尚未收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但不排除出现可疑病例的情况。

  上午,市疾控中心对媒体发布本市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全市防控措施。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本市没有收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报告。“只要发现可疑病例,就会按照严格的疫情防控标准来采取应对措施。各种措施已经到位,市民不必恐慌。”

  与此同时,目前本市正处于冬春交换之际,气温变化大,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为预防H7N9禽流感和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疾控中心特别提醒市民,在即将到来的清明小长假出门踏青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

  感染源尚不明确

  市疾控中心表示,现有的7例病例中H7N9禽流感病毒为一种新亚型流感病毒。目前来看,动物宿主及人类感染来源、人际传播能力、病毒感染疾病谱等特征尚不明确。

  从当前发现的确诊病例临床特征来看,病例起病急,早期出现发热,体温38.6℃-40℃,咳嗽,发病后5-7天出现呼吸困难和重症肺炎,进行性加重,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白细胞计数正常或降低。

  北京不排除出现可疑病例

  尽管北京目前没有发现可疑病例。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不敢说北京不会发生疫情。北京作为大都市,人口流动非常大,不排除有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来到北京,这种几率非常大,不排除本市出现可疑病例的风险,但市民不用恐慌。

  北京会根据国家和全市的部署,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北京已经经历过非典、甲流的疫情考验,各项应急机制和能力都是具备的。

  测H7N9病毒 预计6小时内出结果

  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已建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检测方法和流程。昨天,市疾控中心已到国家疾控中心领到了针对H7N9的实验室检测试剂,至此本市已具备检测H7N9病毒的能力。 一旦有可疑病例报告,市疾控中心可以迅速对病毒进行检测排查。

  根据试剂情况, 目前北京能做300人份的检测,由于没有第一个病例,具体的检测时间尚不能确定,预计在6个小时左右。在实验室内,除了检测H7N9外,还将同时对样本进行甲流、H5N1病毒、冠状病毒等的检测。

  据介绍,经历甲流以后,疾控中心检测能力大大提高,目前最多可以一天做1000份样本分析,而且可随时启动55家医院的网络。

  发现可疑病例立即上报

  目前,H7N9禽流感病毒已经纳入本市的疫情监测系统。根据要求,全市范围内的各级医疗机构,都强化了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流感样病例监测、流感病原学监测和传染病症状监测。

  市疾控中心表示,发现可疑病例将第一时间上报。同时,医疗机构做好自身防护和分诊,减少交叉感染。应急处理、消毒准备工作都已经做好。

  针对疫情信息如何对公众发布的问题,市疾控中心表示,疾控部门发现可疑病例就会报告卫生局,待国家CDC实验室复核确认后,由卫生行政部门及时对外公布。

  应对疫情各项应急准备就绪

  “只要发现可疑病例,就会按照严格的疫情防控标准来采取应对措施,各种措施已经到位。”市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已开展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临床诊疗等方面的培训,根据要求,强调临床医生首诊负责制,随时应对本市可能出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目前,对于药品的应急储备,包括消毒、防护等已经全部做好。

  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各类医疗单位、疾控中心加强各级疫情处理准备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各级疾控中心的应急值守。完善各项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处理流程,补充各类消毒、防护用品等应急物资的准备。

  可疑病例将隔离治疗 早期使用达菲治疗有效

  一旦出现可疑病例,将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对于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和追踪随访。关于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期多长,多大范围内的人群属于密切接触者,国家卫生部门还将做出具体规定。根据防控非典、甲流的经验,密切接触者最好在家进行医学观察。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密切接触者的具体防控措施,还要看疫情进展而定。随着疫情的进展,本市将不断调整防控策略。

  据介绍,根据现有的7例H7N9禽流感病例的临床表现,还不能看到这个疾病的全貌,但已经看到的是重症,是否有轻症还需观察。

  从临床看,这种病毒对达菲敏感。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在临床治疗上,早期还是以使用达菲进行抗病毒治疗为主。还有肺功能、呼吸功能支持等对症治疗。

  来源: 法制晚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