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类粪便是否传染H7N9病毒?

2013年04月07日07:38  扬子晚报  

  江苏省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

  如果碰到鸟粪不必紧张 及时洗手就没事

  扬子晚报讯 (记者 杨彦 任国勇) 从疫情开始,疾控专家就提醒市民尽量少接触禽鸟,特别是禽鸟的粪便等排泄物,可是即使不去活禽市场,总还有不小心“中招”的时候。昨天就有不少市民反映称,如果洗车或擦车时手不小心沾到了鸟粪,该怎么办?

  昨天,南京市民陈先生说,他的车上落了鸟粪,擦拭后,他用酒精擦手消毒,即便如此还是有点担心。陈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他洗好车后停在路边,到了中午,他发现引擎盖上有一滴鸟粪。他用纸巾擦拭时,鸟粪已经被晒干了,于是用力刮擦,指甲接触了鸟粪。随即,他想到了禽流感,担心鸟粪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于是赶紧回到家里用酒精洗手消毒。但他还是有个疑问,酒精对H7N9禽流感病毒是否有消杀作用。

  记者昨天也就此问题咨询了江苏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朱凤才。朱凤才告诉记者,市民可能接触到的鸟类有两种,一种是自家饲养的,如果自家饲养的鸟类没有和外界的其他鸟类的密切接触,那么基本可以不用担心;另外一种是野外的鸟类,如果市民不慎触碰到野鸟的鸟粪,目前还是需要谨慎一些,但也不必过分紧张。无论哪种情况,不要用碰触过鸟粪的手直接接触口鼻,然后及时洗手就可以了。洗手比平时要仔细些,用肥皂水及清水彻底洗手10分钟左右,即可。如果接触后出现流感样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如实告诉医务人员你的接触史,以便正确处理。

  南京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谢国祥:

  H7N9属于禽源流感病毒 不要直接接触病死禽  扬子晚报讯 (记者 仇惠栋) 此前也曾有网帖提醒称,开车的人要特别注意,如果发现车窗或者车牌上有鸟粪千万不要碰。在昨天南京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这一问题,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谢国祥说,此次人感染的H7N9流感病毒从病毒生物学上属于禽源流感病毒,建议市民不要直接接触家禽特别是病死禽,尤其不要接触死因不明的家禽,也不要直接接触禽类粪便。如确需处理,应利用相关的工具,避免用手直接接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