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裔研究员向亚洲出售17瓶病原体遭通缉

2013年04月08日09:2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据美媒报道,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女华裔研究员余伟玲(音译)因伙同同事,向亚洲非法携带并试图出售17瓶病原体遭加拿大通缉。据称,该病原体为活的布鲁氏菌,可感染人畜,具有高度传染性。

  机场途中截获17瓶病原体

  5日,加拿大皇家骑警首次公开表示,加拿大食品检验局两名前研究员涉嫌非法携带并试图出售病原体,67岁的尼尔森博士被捕,被控不安全运送人类病原菌67项指控。警方对另一人、48岁的余伟玲发出全国通缉令。

  整个调查活动持续两年。2011年3月,加拿大皇家骑警开始调查尼尔森和其科学助理余伟玲,他们涉嫌寻找可能的经济间谍活动。经过调查,2012年10月,皇家骑警和渥太华警方在尼尔森前往渥太华机场途中拦截他,并截获17瓶布鲁氏菌病原体。

  尼尔森与5名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研究员一起做研究,研发15秒牲口布鲁氏菌检测法,曾在2003年获得科技转型奖。皇家骑警发言人罗林斯表示,当时尼尔森准备搭飞机去中国旅行,准备将病原体偷运到亚洲。他说:“按照标准规定,各种病原体的存储和使用都应在实验室,如动物疾病诊断和疫苗研制。每个实验室处理病原体的类型依赖于实验室的防护级别。从尼尔森处查获的病原体是3级病原体。”3级病原体指那些“一旦吸入可能造成严重或潜在的致命疾病的病原体”。

  罗林斯表示,余伟玲涉嫌偷运生化袭击类高度传染病原体到亚洲贩卖。布朗是渥太华大学的病毒专家。他说,尼尔森和余伟玲曾在亚洲工作。

  布鲁氏菌曾被用做生化武器

  布氏杆菌病是由布鲁氏菌引起的人、畜共患慢性传染病,布鲁氏菌可感染人畜,具有高度传染性,人感染后会出现长时间流感症状或引发慢性疾病。据报道,早在20世纪50年代,美军在发展生化武器时最先使用布鲁氏菌,布鲁氏菌也是美军成功研发的第一个细菌战武器。

  据加拿大食品检验局网站显示,自1984年以来,布鲁氏菌没有在加拿大暴发。中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布鲁氏菌病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一起被国家列为乙类传染病。2010年11月至2011年3月间,中国东北农林大学28人因使用4只未检疫山羊进行实验而感染布鲁氏菌病。

  生化危机会否降临现实世界?

  全球实验室病毒泄漏事件时有发生

  2004年3月,令人恐惧的SARS病毒从实验室泄漏。当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一名实验室人员将P3实验室中的SARS病毒,带到普通实验室进行研究,最终 造成实验室人员感染,继而导致实验人员的家属感染发病。

  2010 年 10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危地马拉梅毒试验事件,向危地马拉道歉。这次试验发生在1946~1948年间,为检验青霉素治疗梅毒的效果,数百名危地马拉监狱囚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携带梅毒病毒的妓女发生性关系后被感染,随后接受青霉素治疗。

  此外,除了已经泄漏的病毒,实验室的那些“绝版”病毒仍像定时炸弹一样引发人们的担忧。就像美俄实验室里保存的“绝版”毒株,仍在让世界不安。早在30多年前,世界卫生组织就宣布已经完全消灭了世界上传染性最强的疾病——天花。然而世界上最后一批“绝版”天花病毒至今仍保存在美国和俄罗斯的研究机构里。2011年1月,世卫组织举行会议,考虑限期销毁这批病毒,以杜绝潜在的危险,但美俄对此表示反对,坚称保留这批样本可以研制出更好的疫苗,以防范日后恐怖分子发动的生化袭击。印度天花研究专家班那吉则认为:“保留天花病毒和美俄持有核武器的逻辑一样,是想把它当成超级生化武器。”最终,各国卫生部长达成一致意见,将天花病毒样本再保留3年,2014年全球销毁天花病毒。

  本报综合报道

  袁金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