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发现H7N9人传人证据 疫苗制备工作正在启动

2013年04月09日09: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4月8日联合召开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蓝睿明指出,中国最近报告的病例是首次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尽管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但目前尚无证据显示有持续的人际传播。

  疫情防控仍存不确定因素;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万年指出,近期,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四省市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根据目前调查研究结果,专家研判认为,引起此次疫情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个重配的新病毒,属禽源性。目前病例处于散发状态,未发现人传人的证据。由于对此疾病病原学特点和流行特征的认识有限,疫情防控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

  梁万年提出下一步的防控工作重点:第一,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和专家组的作用,密切配合,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落到实处。第二,继续加强疫情分析研判,科学制定防控策略和具体防控措施。第三,继续做好病例救治工作,尽最大可能减少死亡,并坚决杜绝出现因为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的现象。第四,继续加强疫情监测工作。第五,继续坚持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及地区开展技术交流合作。

  疫苗制备工作正在启动

  梁万年说,H7N9的8个基因片断中没有人类流感基因片断,而H1N1的8个基因片断中有一个是人类流感基因片段,很容易导致人类传播。专家判断,目前还没有看到H7N9有明显的人传人的证据。从治疗上看,达菲类的抗病毒药即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敏感、有效的。

  梁万年指出,从发现病原体到生产出疫苗最短要6—8个月,现在正在启动疫苗的制备工作,过程非常复杂,首先要筛选疫苗的毒株,有些毒株可能毒性相当大,要经过处理程序。

  他说,现在启动的疫苗研究是基础性的研究,假如这个疾病变异,导致人之间的传播,尤其是大人群传播,疫苗就要生产。如果病人的发生数只是点状的,就没有必要注射疫苗。从成本效率、防疫效果来说,也不需要对散发的病例都施行注射疫苗来防控。疫苗是有效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

  世卫组织不建议实行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

  蓝睿明说,有人猜测在华东地区出现成千上万头死猪、禽类流感和人类病例之间可能存在关联。但造成黄浦江死猪的因素可能有很多,我们并未将死猪和人禽流感病例相联系。

  在已检测的猪中,流感病毒检测为阴性;猪的临床表现不符合流感的表现。有些确诊病例接触过动物或动物所处的环境,在上海某市场的鸽子中检出了病毒,这些情况提示了动物到人传播的可能性,有关调查正在进行中。家庭群发病例则提出了人际传播的可能性,但该群发病例中的两例未经实验室确诊,且并无其他证据显示有持续的人际传播。

  蓝睿明指出,世卫组织与中国有关部门保持着联系,正在对事件进行密切跟进。世卫组织不建议针对本事件在入境口岸实行特别筛查,也不建议实行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措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