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回应癌症村报道

2013年04月10日07:2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南都讯 记者张昊 通讯员 黄云伍 “外界冠以‘癌症村’称谓让村民反感。”昨日,对于最近有媒体报道翁源县新江镇上坝村癌症死亡村民增多的报道,韶关市官方做出回应。

  投资1500万元解决用水问题

  韶关市政府工作组表示,大宝山区域环境污染虽成因复杂,但客观存在,地方和企业要以媒体关注为动力,共同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和该区域污染防治问题。

  据悉,为解决上坝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及相关企业单位多方筹集资金1500多万元,早于2006年就建成了上坝水库,2007年11月,省发改委还和西门子公司签订协议,由西门子公司投资200万元,改造上坝村饮水工程的过滤池,安装了“水娃”净水设备。该项目于2009年2月19日正式在上坝村落成并移交使用。经市县相关部门多次监测,上坝村民生活用水水质符合国家有关饮用水质量标准。

  对于有媒体描述的上坝村水厂净水设备成为摆设一事,负责水厂日常管理工作的村治保主任何寿民表示,“水娃”确实发生过故障,停了一段时间,但西门子公司派技术人员进行了多次维修,3月底就恢复了正常供水。

  死亡率没有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

  对于媒体报道上坝村很多村民患癌症死去。韶关市官方表示:上世纪80年代初期,由于大宝山矿及其周边非法民采、民选的废水、废渣排放等原因,对下游环境造成污染,上坝村确有因患癌症致死的案例。但是通过多年来的一系列综合整治工程,这种状况已经得以扭转。官方称,外界将上坝村称为“癌症村”的说法,给村民的生活带来了困扰;另外还有村民反映村里也有长寿老人,去年去世的朱婆婆就享年102岁。

  今年2月27日广东省卫生厅组织专家组对上坝村及周边村开展流行病学和死亡调查结果来看,死亡率一项与翁源全县比较也无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