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沃尔玛员工自曝 发臭长虫鸡蛋制糕点

2013年05月09日10:54  广西新闻网  微博
生产日期是4月6日,刚刚过30天保质期的鸡蛋出现在面包部选蛋区生产日期是4月6日,刚刚过30天保质期的鸡蛋出现在面包部选蛋区
一员工从选蛋区拿出一只鸡蛋说,“你看,都已长虫子了。”一员工从选蛋区拿出一只鸡蛋说,“你看,都已长虫子了。”
被打散后进入制作环节的鸡蛋被打散后进入制作环节的鸡蛋
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

  近日,位于南宁市朝阳路的沃尔玛超市有员工自曝:超市卖剩的过期鸡蛋撕掉标签后,被管理层转到面包部,将鸡蛋和上面粉制作成蛋糕再出售给消费者。5月6~7日,南国早报记者两次进入位于该超市内的蛋糕制作点进行探访,都发现有超过保质期的鸡蛋存放在选蛋区内。

  7日,南宁市兴宁区工商分局和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人员到现场进行检查,但超市矢口否认添加问题鸡蛋到糕点内。目前,相关部门已将销售区的面包、蛋糕成品送检。

  员工自曝:制作糕点的鸡蛋已发臭

  “鸡蛋卖不完、过期了,超市为了节约成本就会转到面包部,然后再和上面粉制成蛋糕,这样的情况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发生。”5月6日,一名自称在沃尔玛超市面包部干了多年的技工阿美(化名)向南国早报曝出这一内幕。

  阿美说,该超市内的新鲜蛋糕、面包都是从他们面包部制作出来的。为了节约成本,超市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将柜台卖剩的过期蛋一件件转入到面包部,然后再添加到糕点中,制好的成品最后摆上超市糕点专卖区销售给消费者。

  “每4.5公斤面粉就需要8公斤的鸡蛋,销售情况好的话,每天制作面包糕点就需要100~150公斤的鸡蛋,有时候鸡蛋不够用,就从过期的鸡蛋里补一些来充当原材料。”阿美称,她在该超市内已经工作多年,这样的情况她经常看见。“这些天被送来的鸡蛋都已经发臭和长虫子,每当敲开鸡蛋时,那股味让人觉得好恶心。这么做,我内心觉得很不安”。

  据她介绍,该超市内的鸡蛋有固定的货源,既有来自广东、四川的生产商,也有南宁本地的养殖公司提供。南宁本地的鸡蛋,卖不完还可以退货,但是来自外地公司供货的鸡蛋,卖剩后无法退回处理,扔掉了又觉得可惜,超市就将这些下架的过期产品转来面包部,和上面粉制成新鲜的蛋糕。

  记者调查:过期鸡蛋进入面包部

  5月6日,在阿美的带领下,记者进到沃尔玛超市面包制作现场。由于已时至中午,工人都下班了,记者没有见到工人的制作流程,但是与旁边贯通的一间小房间里,存放着五六件鸡蛋。阿美说:“平时,面包部的工人就在这间房将鸡蛋打碎后送去制作面包、糕点。”

  记者随手拿了一盒来自四川某公司供应的“老南沟绿色蛋”,发现外包装上的销售标签被撕下了大半截,但是仍然可以看到上面所标的销售价格等信息。合格证上显示,该产品的保质期为30天,生产日期为4月2日。“按上面显示的日期,这盒鸡蛋已经过期4天了,是超市刚刚从货柜上下架并转到面包房来的。”阿美说。

  该超市当天出售的日期标注为6日生产的面包实际是5日制作的。第二天糕点上架时,工作人员才贴上当天的日期。阿美说,将糕点的“生日”延迟一天,是行业的“潜规则”。

  由于打蛋的时间都是在上午9时左右进行,阿美约记者次日上午再来探访。

  再度探访:挑相对好的使用

  7日上午9时许,记者再次进入该超市面包部。此时,面包房里的制作流程已全面展开。记者留意到,面包部里面人员不多,但是工人们的分工很明确:有一女工负责将鸡蛋打散,另一名男工负责调配,其他人正在和面粉,还有人负责烘烤面包。

  在靠近打鸡蛋的地方,一股腥臭扑鼻而来。见有人走进来,一名员工可能误把记者当成是超市的工作人员,七嘴八舌地反映鸡蛋过期的问题。负责打蛋的工人指着水龙头上的一只虫子说:“今天被送来的鸡蛋很多都已经臭掉了,而且还长虫子。”见记者不相信,她亲自选了一只鸡蛋出来,上面都已经爬满了小虫子,鸡蛋被敲开后就散开了。

  在制作房里,记者留意到,这批鸡蛋生产日期标注为4月6日(保质期为30天),包装鸡蛋的薄膜上有标签被撕下的粘痕。

  “昨天柜台下架送来的鸡蛋,有多少能用啊?”记者问。一名工人回答:“送来的大部分鸡蛋都是臭的,大概只用了一半吧。”另一名男工人说:“散黄的鸡蛋还能用。”一女工说:“不能用的是那种已经发黑发臭的,否则蛋糕都臭了。”

  现场执法:工商将对成品抽样送检

  7日上午11时许,南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南宁市工商局兴宁分局两部门到现场进行调查取证。执法检查中,沃尔玛超市工作人员承认,存放问题鸡蛋的地方就是平时用于制作蛋糕原材料的选蛋区。“不过在制作糕点时,工人还要敲开这些鸡蛋进行检查,如果敲开发现是问题鸡蛋,他们会丢弃,不会作为原材料放到蛋糕里去”。

  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存放在选蛋区的几件鸡蛋已经有散黄、发黑、破损等现象,有可能存在变质、滋生细菌等问题。执法人员表示,明知这些鸡蛋存在问题,超市不是通过专业人员和正规渠道及时处理掉,而是提供给面包房存放,不符合常理。另外,即使将这些问题鸡蛋作为丢弃不用的货物存放在此,也极容易滋生细菌,因而对面包制作区域造成污染。

  由于超市方面否认使用过期鸡蛋作为糕点原料,工商执法人员已对该超市面包部的面包、糕点成品等进行取样,并送往有关部门进行检测。

  相关

  过期鸡蛋存在哪些危害

  有专家认为,普通鸡蛋的保质期有限,如果存放时间过久,鸡蛋会因细菌侵入而发生变质,出现散黄现象。由于鸡蛋本身的生命活动是不断分解消耗自身营养物质的过程,随着存放时间增长,蛋清中本来存在的杀菌素逐渐消亡,各种微生物逐渐侵入鸡蛋内生长繁殖,最后使蛋内成分完全腐败、变成流质。经过这一过程后,鸡蛋中除残存的蛋白质、脂肪外,还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致病菌危害健康。变质的鸡蛋,就算经过煮熟、油炸也不能食用。

  因此,使用腐烂、破损以及蛋白质不达标的散黄鸡蛋做原材料,经加工后的蛋糕虽然看不出异样,但却是《食品安全法》被禁止添加使用的,尤其是添加烂壳鸡蛋极容易导致微生物超标,对人体伤害巨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