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员工太胖不能升职

2013年05月14日10:06  人民网  
日本动画片《千与千寻》中经典形象日本动画片《千与千寻》中经典形象

  几天前,本打算今年冲刺部长职位的大江恒一(音译)却遭遇了人事变动。现年45岁的大江恒一在日本松下公司总部已经工作了20年,按照他资历的积累,今年应该有机会被提拔为部长了,但这个月月初,他却突然接到人事部门的通知书:请在3个月内减肥成功,否则丧失晋升部长机会;若6个月未达到标准体重,则勒令离职。

  尽管大江很受打击,但他无法埋怨公司。45岁的大江身高178厘米,体重190斤,的确是个“大块头”,并且还有凸出来的啤酒肚,腰围达到120厘米。公司这么做可是完全依照法律的,日本政府早在2008年就立法规定:地方政府和企业每年要严格检查40岁至75岁的员工腰围,男性腰围不得超过85厘米,女性腰围不得超过90厘米。这一数字是2005年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给出的数据,用于考量是否存在健康隐患。

  日本本来就是老龄化社会,政府财政每年负担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医疗费用金额巨大,成为日本社会的一个沉重负担。为此日本政府下令所有用人单位都要督促40岁以上员工“限重”,日本的企业只得照办。日本厚生劳动省还规定,腰围超标者必须及时检查血糖、血压和血脂。如果其中一项不合格,将会被列入代谢综合征危险人群,两项不合格则为代谢综合征患者。这些人须在3个月内自行减肥;若减肥失败,必须接受饮食控制教育;6个月仍超重,则要接受再教育。

  这些规定从2008年就开始实施了,到现在已经将近5年了。日本的上班族们从最初觉得“腰围规则”是吹毛求疵,到现在已经把腰围看成是和工作表现一样重要的东西了。可以说,人们对这项规定的看法已经逆转,并且在日常生活中更注意自己的饮食和运动。在日本健身房里,教练领着上班族们一边运动,一边高喊“永别了,赘肉!”;很多食品商家现在都纷纷推出“促进新陈代谢,防止脂肪堆积”的商品,以此为卖点,才更能受到消费者青睐;像欧姆龙一类的测量仪器生产公司,也推出了“体脂肪率计算器”,销路非常好。现在,很多白领上班都会背一个大包,里面有下班后去健身房的运动服,也有各种降糖、降脂类的保健品,还有两个“法宝”体脂肪率测算仪、食物卡路里计算仪。可见,这项“腰围规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重视健康的观念在日本已经深入人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