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主要成分解析及使用注意事项

2013年05月16日07:09  新浪健康综合  

  牙膏,并不陌生的名词,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口腔清洁用品,那么您知道牙膏的主要成分是什么吗?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牙膏呢?

  牙膏主要成分解析

  牙膏是由粉状摩擦剂、湿润剂、表面活性剂、粘合剂、香料、甜味剂及其它特殊成分构成的。 

  1、摩擦剂 

  牙膏中常用的摩擦剂有: 

  ①碳酸钙(CaCO3):碳酸钙有重质和轻质两种,重质碳酸钙是将岩石中的石灰岩和方解石粉碎、研磨、精制而成。轻质碳酸钙是将钙盐溶于盐酸中,再通入二氧化碳,得到碳酸钙沉淀。轻质碳酸钙颗粒细,比重轻,可用于牙膏。 

  ②磷酸氢钙(磷酸氢钙二水盐CaHPO4·2H2O和磷酸氢钙无水盐CaHPO4):磷酸氢钙分为二分子水的二水盐和无水盐两种。二水盐和其他成分有良好的混合性,但由于无水盐硬度高,摩擦力强,因此在特制除烟迹的牙膏中,可在二水盐中混入5%~10%无水盐。 

  ③焦磷酸钙(Ca2P2O7):焦磷酸钙是将磷酸氢钙高温处理而得到的。由于它不和含氟化合物发生反应,故可用作含氟牙膏的基料。 

  ④水合硅酸(SiO2·nH2O):水合硅酸是非常细的白色微粒,可用于透明牙膏中。另外,由于其比容大,可作牙膏的增量剂和增粘剂使用。 

  ⑤氢氧化铝[A1(OH)3]:氢氧化铝的颗粒较粗,但不会损伤珐琅质,且能增加牙膏的光亮度,并具有优良的洁齿力。 

  2、湿润剂 

  湿润剂可防止牙膏在软管中固化变硬,并使膏体具有光泽等效能。用于牙膏中的湿润剂有甘油、丙二醇、山梨醇等多种。 

  3、表面活性剂 

  为清洗口腔中的污垢,目前广泛采用的是中性洗涤剂——月桂醇磺酸钠。能快速发泡,既能发泡沫,又能清洗口腔中的污垢。牙膏用的表面活性剂纯度要求很高,不能有异味,一般用量为2%。 

  4、粘合剂 

  为使牙膏中配料分散均匀,可使用粘合剂,如cMc(羧甲基纤维素钠盐)及其衍生物、角叉菜、海藻酸钠等多种物质。 

  5、香料 

  牙膏用香料主要是薄荷,它是赋予牙膏凉爽感的一种不可缺少的成分。薄荷类又分为薄荷醇(薄荷脑)、薄荷油、薄荷等多种物质,以及由其派生出来的香料。此外,还可使用水果类香精,如柑橘类香料等,但作为牙膏香料来说是有严格限制的。 

  6、甜味剂 

  为改善牙膏的口感,牙膏中加了少量糖精。由于用作湿润剂的甘油等也具有甜味,故糖精的配用量一般为o.01%~o.1%。也可用木糖醇做甜味剂。 

  7、其他特殊成分 

  为了防治口腔疾病,有的牙膏中还加入了一些特殊成分:①为除去口臭常在牙膏中加入双氧代苯基二胍基己烷和柏醇等杀菌剂,铜叶绿酸对防止口臭亦有一定功效。②防治龋齿可加入氟化合物,既能抑制口腔中残留物发酵,又使牙齿表面的珐琅质强化。从安全性来考虑,牙膏中氟含量规定在1ooo微克以下。在钦用含氟天然水的人群中,龋齿的发病率相对较低,但饮用含氟量高的水,牙齿表面会形成白浊状(斑状齿),反而使齿质变脆。

  功能牙膏分类及注意事项

  为了增强牙膏在某些方面的作用,目前的许多牙膏中都增添了一些药物成分。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含氟牙膏:含氟牙膏在市场上非常多见,它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增加了氟化物成分。目前已证实,含氟牙膏有明确的预防龋齿的作用。因此,含氟牙膏的应用得到了口腔医学界的充分肯定。许多含氟牙膏还添加了钙,以促进脱矿的牙齿表面再矿化。有些含氟牙膏中还添加了一些药物成分,合并使用可以产生协同作用。含氟牙膏具有增强牙齿抗龋功能的作用,大部分人都可以应用含氟牙膏,尤其是处于龋病易期的青少年。

  注意事项:

  ①含氟牙膏有两面性,一方面能增强牙齿的耐酸能力,“修补”被细菌破坏的釉质,有效预防龋齿;另一方面摄入高剂量氟化物,牙齿表面甚至会出现凹痕和黄褐色斑点,导致氟斑牙。为了安全起见,刷牙时应注意牙膏的使用量,过多过少都不好。

  ②6岁以下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存在较大风险,因为氟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单薄,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氟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带有潜在毒性的微量元素,和铅汞微量元素排在一位。我国有20多个省市属于高氟地区,在这些地区使用含氟牙膏无疑雪上加霜。

  中草药牙膏:它是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添加了某引起中草药,如两面针、田七、黄芩等具有消炎止血作用的药物,希望能够对缓解牙龈的炎症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注意事项:对于止血性的药物牙膏不能过分依赖,不可滥用。因为口腔牙龈出血是某些疾病的征兆,如果过早使用药物牙膏容易掩盖疾病症状,错过诊治时机,所以对原因明确的牙周疾病才可使用药物牙膏,如果不明确,应该先诊断明确病因。

  消炎药物牙膏:在普通牙膏的基础上加入某些抗菌药物,如洗必泰牙膏、康齿宁牙膏等。这些药物一般都具有消炎抗菌作用。

  注意事项:许多药物牙膏含有生物碱和刺激性强的物质,久用不仅损害口腔黏膜,而且会使牙龈、口腔、舌头、口唇、咽喉等处发炎。再者,有些药物牙膏还有很浓的苦辣味,这种异味容易使人发生胃肠不适。除此之外,有些药物牙膏加进一些染色素,长期使用会使牙齿失去光泽。

  防过敏牙膏:在牙膏中加入脱敏成分,对牙本质过敏可以起一定的缓解作用。

  注意事项:有些人在吃冷热酸甜的食物时容易“倒牙”,其实就是牙齿过敏了,使用某些抗过敏牙膏的确有一定作用,但如果是牙神经损伤造成的过敏,牙膏作用就不大,需要到医院做专业的根管治疗。

  去垢增白牙膏:这类牙膏中含有过氧化物或羟磷灰石等药物,帮助去除牙石,增加牙齿洁白效果。

  注意事项:

  ①美白牙膏之所以能美白,是因为添加了一种特殊的摩擦剂,它仅有助于去除轻微的牙齿外源性色素斑,即只对食物残渣、烟渍、茶渍等造成的色斑和菌斑有用,而对四环素牙、氟斑牙等深层着色牙没什么效果。

  ②还有一些号称具有美白效果的牙膏,其膏体中实际上添加了一些漂白的物质,如双氧水。尽管其浓度较低,但仍有可能对一部分敏感人群的口腔造成一定刺激,如发酸、怕凉、肿胀等。

  牙膏使用注意事项

  ①不要盲目相信功效。

  牙膏在口内停留的时间不太长即被涮出,一些特效牙膏难以在短时间内发挥药效。如果牙齿健康,选用普通牙膏即可。

  ②牙膏最好换着用

  长期使用同一种牙膏刷牙,会使某些有害的口腔病菌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使牙膏失去灭菌护齿的作用。最好几种牙膏交替使用,这样既可防止口腔内的细菌对某些药性成分产主耐药性而影响防治效果,又能避免某些药物被长期反复使用而过多摄入体内。所以说,若干种牙膏交替使用,是一种较为明智的选择。

  ③一管牙膏不要用太久

  因为牙膏使用时间越久,暴露在空气中的机会就越多,与牙刷的接触频率就越高,接触细菌的机会也就大大增加。

  ④一家人不要用一管牙膏

  因为每个人的口腔都是一个有多种细菌存在的环境,平时我们再认真刷牙,也只是减少牙齿表面存留的细菌,不可能完全杜绝,尤其是在牙刷毛的间隙中会有细菌附着。如果一家人合用一管牙膏,所有人口腔中的细菌都会在管口聚集,随后又被别人的牙刷带走。所以说,越多人使用同一管牙膏,牙膏管口的细菌存积就越多,细菌传播的几率就越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