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眼液添加防腐剂是否安全

2013年05月16日14:25  北京参考  

  近日,媒体有关“9成以上的滴眼液含防腐剂”的消息让不少人感到不安,亦有网友发表看法称“滴眼液长期使用可能会有潜在风险”,这些消息引发了公众的注意。记者近日走访北京数家药店了解到,市场上销售的滴眼液种类众多,但不含防腐剂的滴眼液确实很少。

  那么,国家是否允许滴眼液中使用防腐剂?滴眼液中防腐剂含量有多少?使用含有防腐剂的滴眼液真的有危害吗?

  滴眼液允许加入适量防腐剂

  记者查询中国药典发现,为防止滴眼液变质,可添加适量浓度的抑菌剂(防腐剂在抑菌剂范畴),但所用辅料不应降低药效或产生局部刺激。滴眼液所使用的苯扎氯铵等均是常用防腐剂,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就是安全的。

  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翟长斌告诉记者,大多数滴眼液都需要添加防腐剂,如果没有防腐剂会导致滴眼液在空气中暴露以后,细菌快速繁殖,短时间内变质而不能使用。

  记者了解到,由于现在的技术手段无法解决滴眼液开封后容易变质的问题,因此除了部分品牌的人工泪液外,大部分滴眼液几乎都含有防腐剂,特别是大规格包装的滴眼液。

  翟长斌表示,不添加防腐剂的滴眼液确实很少,比如小包装的人工泪液,像一盒10支,每支0.4毫升的滴眼液。这类滴眼液因为没有防腐剂,开封后必须一次性用完抛却,不能重复使用。

  使用防腐剂就意味着有危害?

  “如果是正规滴眼液,会在药品外包装或说明书上面标注所添加的防腐剂,但消费者可能缺乏专业知识对这些防腐剂的名称不太了解。”翟长斌指出,正规企业不会隐瞒这些信息,但需要指出的是,不同企业对于防腐剂品类的使用各有不同,防腐剂的添加都是微量的,所占药液整体比例很小。

  对于公众关心的安全问题,翟长斌表示不必过分担心,正规滴眼液产品不存在防腐剂滥用的情况,患者只要遵医嘱而用,出现问题的可能性很小。

  北京医院临床药师张亚同告诉记者,各类滴眼液在上市前需要通过安全试验,只有经过试验认准安全的药品才可以最终上市销售。

  “另外,药品上市以后还要持续关注其不良反应,一旦发现有任何问题监管部门将会及时处理。”张亚同表示,从目前来看,大部分滴眼液不存在显著不良反应这个问题。另外,在人们意识里,防腐剂属于化学物,不应该使用和添加,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只要合理使用,就不会出现问题。”

  有医生指出,公众无需谈防腐剂“色变”,国内外上市的大部分滴眼液都允许加入适量抑菌剂,通常含量是万分之一二,种类和浓度都在安全范围内。

  滴眼液不要自行购买使用

  “眼睛容易疲劳,出现干痒痛的症状,平时会滴上几滴,感觉很舒服。”正在药店选购滴眼液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平时工作经常用电脑,眼睛容易疲劳,所以滴眼液也就成了工作中的必备品。

  像张先生这种情况的不在少数,但专家提醒,选购和使用滴眼液并非一件小事情。

  翟长斌表示,如果随意、过度使用滴眼液还是会有一些问题出现,医生在接诊中会发现这样的问题:有的患者因为眼睛不舒服,随意、高频次使用多个品牌的滴眼液,这样容易造成对眼角膜的损害,以及抗药性的出现。“如果患者眼睛不舒服,必须找医生,在专业人士指导下,结合个人眼睛具体情况作出判断,到底该用哪一种滴眼液。”

  专家指出,滴眼液的使用应严格按说明书或者遵医嘱而用,滴眼液开封后最好在一个月内用完,不要频繁长期使用。另外千万不要自作主张,同时使用多种滴眼液。长期上网或用眼过度者,建议使用人工泪液。

  (北京参考记者 房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