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辨别假药 港货店进口药没审批也是假药

2013年05月16日15: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港货店的进口药没审批也是假药]

  昨日是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 多部门联合宣传教你辨假药假钞

  东莞港货店林立,除了销售各类进口商品,还有不少在销售药品。“只要在我国没有正规注册上市的走私药物均视为假药。”昨日,在“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携手平安法治建设”的宣传日活动现场,专家表示,港货店里买的药品并不一定就好,也要提防买到假药,一旦出问题,很难维权,建议到正规药店购药。

  昨日是“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东莞市公安局邀请税务、工商、质监、食品药监,烟草、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等单位举办宣传日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教市民辨别假药、假币、假发票、假烟等。

  文/记者代希奎

  图/记者卢政

  进口药应有中文标签 否则可视为假药

  昨日的活动现场,不少市民来到咨询台向工作人员咨询。“这些药我在港货店里常买,怎么是假药呢?”“我还觉得进口药的疗效比国产药好。”这是不少市民惯常的看法。

  这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指着摆放在台上一些港货店常见的药品说,“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凡是没有在我国正规注册上市的走私药物均视为假药。”

  工作人员说,患者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服用的药品,一旦出问题,难有法律保护患者权益,要想海外维权,成本也会非常高。

  那么,如何从外观上辨别药品的真伪?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首先要看药品的批准文号、生产批号和有效期,这些缺一不可。很多冒充知名品牌的假药虽然外包装做得很精致,但仔细看来就缺少这些。另外,看药品外观,合格药品片剂颜色均匀,无花斑霉点、潮解或者胶囊内药物渗漏等,但假药往往存在这些情况。

  最后,很多药品外包装说明书上都有辨别真伪的查询专线电话。市民如果对药品的批准文号、生产单位等怀疑,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查询。如果是进口药,外包装盒上必须有中文标签,否则可视为假药。

  市民应注意真钞假钞拼成的假币

  如何识别假钞,也是很多市民关注的话题。昨天上午,中国人民银行东莞支行工作人员拿出假钞供市民识别。有市民摸了一张钞票防伪线,又有市民看了另一张的人像水印,就认定是真钱。一旁的银行工作人员连忙纠正:“不能只摸一个地方,光摸一个地方就可能被骗。”

  到底该怎么样识别假币?哪些地方最应该注意呢?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有些假钞是由真钞和假钞拼接而成的。不法分子将一张真钞分成四等分,分别与假钞拼接,合成四张假钞。如果只根据一处防伪标识鉴别,就有可能被蒙骗。这种假钞是市民最难辨别的。银行工作人员说,其中的一张钞票,只有水印所在的四分之一处是真钞,其他地方都是假的。“这种钞票虽然有部分是真的,但是因为真币没有超过一半以上,整个钞票也就是假钞了。”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辨别假钞一定不能只看一个点,以100元人民币为例,一定要手感线、水印、安全线、衣领凹凸感几个防伪特征一起看,这样才不会让假钞钻了空子。

  数说打击经济犯罪

  去年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09万元

  据公安部门统计,仅去年一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108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509万元。特别是在去年3月到8月,市公安机关开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破案会战”。其间,全市公安机关破获经济犯罪案件828起,是2011年全年破案数的113.4%;发动全国集群战役3次,破获大要案件39起。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